数字技术作为一个跨界、跨学科的技术概念,是一项与电子计算机相伴相生的科学技术。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等一系列数字技术的逐步成熟和应用,使漫画、影视、游戏、展览等传统文化创意产业迎来了新的机遇。也正是因为数字技术的引入,传统文创产业的链条得以延伸。数字创意产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而生的新经济形态,被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成为5个产值规模10万亿元级的新支柱产业之一。

ICCI已连续五年推出《数字技术与软件——文创产业前沿技术系列讲座》,让众多ICCIer领略到了数字技术的魅力,开启了他们在Digital World的探索之旅。本学期该课程将以讲座的形式继续带大家走近数字技术的世界,让各位同学扩展对数字技术的认识,挖掘其变革世界的无限潜力。课程将包括8大专题:元宇宙、智能与艺术、大数据、交互式声音设计、数字媒体技术、虚拟现实、数字策展、区块链理论与应用研究等。


  课程预告  

讲座主题:元宇宙

授课专家:姜进章

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紫竹中美新媒体管理联合研究中心中方主任。曾参加创立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并任副院长,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曾经主持和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科技重大计划、上海世博会主题策划、中国证券网经营管理咨询等20余项科研与咨询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指导学生获得上海市优秀硕士论文、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银奖、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曾获王选新闻技术一等奖,曾获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二等奖。

讲座时间

2023年2月15日 13:30-16:30

讲座内容

元宇宙是高度沉浸且永续发展的三维时空互联网,是人机融生三元化的多感官通感的体验互联网,是能够实现经济增值的三权化的价值互联网。从2021年开始全球社会逐步迈向元宇宙时代,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所以元宇宙的理论与实践必须进入教学领域。

本讲座的具体内容包括如下7方面:

1、什么是元宇宙

2、为什么出现元宇宙

3、元宇宙的理论综述

4、元宇宙应用场景

5、元宇宙产业概述

6、元宇宙对每个人的影响

7、元宇宙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