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城市文化的升级与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

对艺术的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

“生活美学”成为最时髦的词语之一

不论是展览馆、创意园,还是贴近生活的商场

新媒体艺术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那么如何挖掘新媒体艺术的商业空间呢

如何把握当前文化发展的机遇而有所作为呢

这次调研我们走进了位于M50创意园的CAC新时线艺术中心

欣赏了前卫新奇、蕴意深刻的新媒体艺术展

同时听CAC的创始人张庆红先生讲述

如何构建新媒体艺术生态圈

调研时间:2017年4月13日

调研地点:CAC新时线媒体艺术(M50创意园)

联合授课:王昊青 张庆红

张庆红: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创始人,补时文娱空间创始人,MANA联合创始人,网庭影音机构董事长,香港国际经贸合作协会文化创意产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公司简介: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成立于2013年,系国内首家致力于媒体艺术之展示、研究/创作及学术交流的非营利性艺术机构。CAC位于上海M50创意园区,拥有8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空间。CAC通过展览、驻留、奖学金、讲座、工作坊及相关文献的梳理与出版,为媒体艺术在全球语境中的论述、生产及传播开拓了一个多样化且富有活力的平台。

2015年起,在媒体艺术策展人张尕教授的指导下,CAC重组其结构,成立了由知名学者,艺术家及策展人组成的国际顾问委员会,启动了多个跨学科项目,包括多位国际媒体艺术家系列个展;多位中国青年艺术家参与的“电子世界的民谣”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线上平行展;以及由CAC与根茎(Rhizome)和清华大学艺术科学中心媒体实验室(TASML)共同推出的第二届“国际网络艺术大奖(Prix NetArt)。

现场回放:

艺术与商业相交互

ICCI:CAC是如何运作和整合这些新媒体资源的呢?成立的目的是什么?

张庆红:这是我们的生态图,所有的项目基本都在这里。CAC是专门做新媒体艺术的机构,我们不是做当代,也不是做艺术,是做新媒体艺术。MANA是个资源聚合的平台,是明确的商业项目,所以它既有商业媒体逻辑,也有资源平台逻辑。跟艺术还相关的一个团队是what’s media lab,叫什么是媒体实验室,里面都是学新媒体技术的年轻艺术家,这是艺术和商业交互的产物。我们做这些都是为了转化成社会角色的生活,我们消费者的生活,即建立与消费者和公众的关系。補时就是这样的一个窗口和平台,補时区别于所有的咖啡馆和私人影院,我们做一场放映活动或艺术讲座非常容易,选择也特别多,几乎没成本,为什么?咖啡馆和商业空间邀请艺术家,帮他贴标签,他为什么不来呢。当然大家也知道補时是个商业空间,但大家不在乎,因为这是不一样的语境。

“运维导向,策展模式”

ICCI:您在之前在文创学院论坛上提出“运维导向,策展模式”,希望您能展开阐述一下。

张庆红:我们不希望自己是设计公司或是一家卖作品的公司,本质上是设计师加艺术家的咨询顾问的设计平台。现在国家在提城市更新,我们在谈工业遗址的改造升级,很多老的厂房变成了园区和商业,那怎么赋予它文化和科技的调性,光靠好看的外表装饰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从当前的时间语境和行业政策语境,结合专业和设计的内容,把它形成一个真正有灵魂的方案,然后给产业园区贴标签,甚至给它做商业转换。这就蕴含刚才同学提的八字箴言——运维导向,策展模式。

某个央企做房地产,正是因为这八字箴言,为什么呢?他们的设计公司在做功能性的设计,但实际上作为一个商业空间,新的设计概念应该是战略介入项目定位、未来走向、运营模式。设计包括促进运营,考虑维护成本,要有真正运营的逻辑。作为一个好的设计公司,不仅需要考虑设计因素,也要考虑公司发展轨迹,要结合很多运营因素,所以才叫运维导向——运营和维护。

人和空间的关系是我们未来研究的方向,即商业和空间的关系。策展的概念是什么呢,我们希望这个空间是空盒子,一切的空间都把它变成美术馆,商场也可以做成美术馆。什么是参与、生产、更新?这里我谈几个关键词:叙事,传统的设计没有在讲故事;比如商场美陈,在情感和价值观上能与人产生关系,有清晰的逻辑,这样才能和人产生更深层次的联系。另一个关键词是忠诚。举例来说,你每来一个商场,场景都不一样,你还有下次再来的动机吗?大家不要觉得每次来看到的变化成本很高,其实不一定。我们注重背后的逻辑,我们怎么把很学术的东西和商业空间做有机结合。每个展览都有自己的策展逻辑,对观众来说就是一个故事。因为展览是变化的,内容是升级的,空间存在很多可变性。

“我们选择不是方案,应该是方向”

ICCI: 我对您这块饼(生态图)很感兴趣,请问您画饼的时候,画的第一个饼是什么?您的这些饼之间有怎样的孵化作用?要是从0到1开始建饼的话,应该先建哪个饼?

张庆红:首先我明确地告诉你,12年我做饼的时候不知道要做成这样的大饼子(可能面粉不够)。我们选择的不是方案,是方向。起步要找一个非常务实的切入口。这个大饼里面,我没有定位先后的逻辑,因为市场一直在变化,所以要清除未来的方向,我们要往哪走是根据环境变化再做出决策和调整。

这个大饼是我的二次创业,是基于理想。因为我的生存问题解决了,就要解决肩膀以上的问题。当时我就判断未来发展的风口,中国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已经翻篇,文化产业一定是未来的支柱产业。经过调研我决定做新媒体艺术,未来中国文化和科技相关联的领域大有可为。新媒体艺术包括文化、科技、艺术,不管往哪个方向发展,都是有机会的。这几年的运作发现,方向是正确的。比如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你会发现每个方向都有一个产业在后面,CAC不考虑这些产业问题,而是从艺术的角度来考虑。从艺术的角度,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做市场环境分析。中国大部分艺术机构不是做艺术,而是做品牌,没有太多机构认真严肃地去做艺术生产。CAC的定位从现在到未来都不会改变其学术的非营利性,因为中国太需要这样的机构了,从艺术内部来看,它有极高的社会价值。

有社会价值的事情一定有商业价值。如果没商业回馈,那是因为你没找到好的转换方式。当时做CAC,我并没有着急想着去盈利。很多人问怎么盈利,我就觉得一定有办法建立一个系统或者机制把一个有社会价值,学术价值和专业价值的事情转换成一个商业系统。

所有大饼里的公司,没有管理的关系也没有交叉的关系,各自独立没有隶属,都是兄弟团队,合作原则是基于市场价值的原则。我跟大家分享一个自己的感悟:越大牌的艺术家对商业越友善。商业和艺术没有矛盾也不存在对立。我们认真做好一件事,做学术就只做学术,所以CAC没有任何关于商业收益的职能和机构。

调研点评

点评人:王昊青(上海交通大学文创产业学院副教授、全球文创合作与教育发展中心主任)

关键词一:文化中国

我们之前走访的艺仓美术馆,珍得巧克力厂等等,都和文化地产有关。巧克力剧场是文化地产里的一个内容;艺仓是在工业遗产基础上通过一个美术馆带动生活美学的艺术和商业街区;老外街,则浓缩了上海曾经的西洋文化和今天的海纳百川精神以促发的外国人在上海的生活方式。回顾这些企业,我们可以把这些碎片整合起来拼出未来文创产业的景象。曾经是计划经济下的文化事业,现在逐步自上而下,变成我们可消费的生活。把这些企业串联起来,你会看到一幅文化中国的长卷,中华文化在不断地更新、复兴。

关键词二:抓住机遇

张总讲的几个点都和文创发展有很大关系,比如说先画哪个饼。创业的人通常第一讲“顺势而为”。首先你要抓住这个势,2012年以来,中国进入文化大发展阶段,有国家纲领性政策的推动,也有中国消费者的呼唤,势不可挡。第二讲“应运而生”,尤其是中小企业,一个新型产业形态诞生后,上游企业的发展会带动大量中小型下游企业的诞生和成长以此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关键词三:鼓励创业

文创产业最大的一个特点是中小企业的活跃度决定了产业的繁荣程度,文创产业创业起步一般都是走中小型企业之路。我们最近走访的企业,有很多是离大家并不遥远的起步者,比如稻草人是从大学期间开始,比如今天调研的MANA的谢总出校门就创业,也是我们触手可及的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非常鼓励大家以非盈利机构方式创业,这也是文创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家未来发展的一条道路。


周畅 王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