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新冠疫情还未完全结束,在此次突发事件中,数字技术的重要性与应用再次引起大众关注。数字技术作为一个跨界、跨学科的技术概念,是一项与电子计算机相伴相生的科学技术。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等一系列数字技术的逐步成熟和应用,使漫画、影视、游戏、展览等传统文化创意产业迎来了新的机遇。也正是因为数字技术的引入,传统文创产业的链条得以延伸。数字创意产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而生的新经济形态,被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成为5个产值规模10万亿元级的新支柱产业之一。

ICCI已连续两年推出《数字技术与软件--文创产业前沿技术系列讲座》,让众多ICCIer领略到了数字技术的魅力,开启了他们在Digital World的探索之旅。本学期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将以云讲座的形式继续带大家走近数字技术的世界,让各位同学扩展对数字技术的认识,挖掘其变革世界的无限潜力。课程将包括8大专题:数字技术赋能品牌升级、数字媒体技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数字技术与广告、数字电视电影技术、数字时代原住民语言构筑的平行世界、数字技术与社会经济变革。


主题

人工智能

授课专家


倪冰冰

倪冰冰,现为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系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0-2015年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新加坡高等研究院(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Advanced Digital Science Center Singapore)担任研究科学家。2005年在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学士学位;2011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获博士学位。先后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和谷歌公司美国总部担任人工智能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多媒体计算、机器学习。

授课时间

2020年4月29日 13:30-16:30

授课大纲 当今科技发展有什么趋势本次讲座将介绍人工智能的起源,历史发展,人工智能在图像处理方面的主要原理,以及当前热门的深度学习原理。针对目前直播、短视频行业流行的智能多媒体内容生产技术以及应用前景展开详细介绍。此外,本讲座也将介绍人工智能+艺术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启发文创学院同学在该领域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