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斌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E-mail: prof.zhoubin@sjtu.edu.cn

2018.10-2022.05

周斌教授主要从事国际艺术策展、书法跨文化传播、传统文化创意产业、书法文化国际传播、书法跨文化心理学、书法文献学等领域的研究,他擅长于将西方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引入到中国传统书法的研究上和将现代传播学的理论引入到中国书法的国际传播中。自2006年起,周斌教授先后在美国理海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美国纽约大学从事书法跨文化心理访问研究,在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国等重要机构从事书法讲学,累计有着长达10年以上的丰富的国际化教学、研究、交流历史与经验。他的很多研究成果被圣地亚哥州立大学、联合国国际学校、巴纳德小学等世界各国几十所各类学校作为心理发展的教材进行实验与使用,产生了重要的国际文化价值。

周斌教授主持主要科研项目及获奖情况:

l 2016年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书法文化国际传播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首席专家)(项目批准号:16JZD031

l 2015年获得中国文字博物馆“汉字文化传播杰出贡献奖”

l 2015年《笔尖上的文化:书法学习、创作与欣赏》获得“国家网络精品课程”称号

l 2012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近现代学术思想史中的高二适研究”(课题编号:12BF0432016年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