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2021“云端文创谈”七校联合上海交大专场讲座顺利举行

文创学院 2021-11-27 2075

引言

“云端文创谈”系列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发起打造,旨在打破空间界限,充分发挥线上研讨优势,实现国内高校优质文创讲座资源共享,促进文创专业领域跨校、跨方向交流。

2020年首届“云端文创谈”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五校联合举办,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及不俗的业内影响力。2021年随着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两所合作高校的加入,全新升级七校联合活动,共同开启文创产业探索之旅。


2021年11月27日下午,首期“云端文创谈”上海交通大学专场讲座顺利举行。活动邀请到了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先生为同学们带来“视频化浪潮下面向Z世代青年的新媒体传播”主题分享,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党总支副书记赵凤出席,文创学院师生、合作院校学子共计200+人线上共同参会。活动由文创学院2021级学生黄依萌主持。

主持人黄依萌


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开场致辞。张伟民代表学院向演讲嘉宾及合作院校师生的参与表示诚挚感谢,对文创学子在活动筹办过程中展现的综合能力给予充分肯定。他提到,文创学院始终坚持“国际化、学科交叉、产业导向”的办学特色,致力于为学子提供高水平的国际化教学环境与实践平台,培育具有“创意、创新和创业”精神的文创领袖人才。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张伟民鼓励学子们更充分地了解文创、理解文创,积极发挥三创精神,主动投身文创活动,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世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与壮大贡献中国智慧。

张伟民院长


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做专题分享。谷院长首先介绍了“视频化”和“Z世代”的时代背景,随后从“主旋律”、“传统文化”、“泛知识内容”和“文化出海”等四个方面解读B站平台的传播现状。

谷雨院长


01  “视频化”和“Z世代”的背景

视频化是大潮流,视频将成为互联网内容的绝对主流形式。由于通信技术发展和5G的普及,视频正在一定程度上取代图文,成为交流和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手段。年轻人正是视频用户的主体。B站正是在视频化的浪潮中、Z世代青年成为互联网主力用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新媒体平台。


02  促进主旋律年轻化

视频化大潮之下,如何传播主旋律?影响广泛的网络平台都有责任和义务传播主旋律和正能量,尤其是有内容属性的互联网企业。B站面向的是时代发展前进的主体力量——广大青年人。因此,将主旋律年轻化是B站内容传播的主要特色之一。

首先,B站全面助力主流媒体的传播,让主流媒体声音与正能量内容,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他们心里。例如,今年为庆祝建党百年,B站联合《人民日报》创作的互动视频《抉择》,半个月内在《人民日报》两微一端的观看互动量超过1000万次。

其次,B站海量的年轻UP主(特指内容创作者,已成为互联网优质内容创作者的代名词)们也在自发传播主旋律。如UP主“所长林超”擅长对国家政策进行通俗化、简洁易懂的解读。他对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解读视频《十四五规划65000字,课代表来了!拒绝咸鱼,国家带你飞!》,播放量就超过了530万次。

此外,B站还有丰富的自制文化产品,用年轻人喜爱的演绎方式打开主旋律,例如,《我的祖国》、《重器2069》、《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等优质纪录片、动画、漫画作品。

03  助力传统文化复兴

B站为助力传统文化复兴,不断推出备受年轻人喜爱的传统文化相关自制内容。今年中秋夜,B站出品的国风节目《花好月圆会》炫丽上线,直播人气峰值达到2540万,这也是B站第一次举办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晚会。国产原创动画一直是B站致力于深耕的文化内容和形态。

截至目前,B站累计上线国创动画430部,出品国创动画178部,其中不少都成为传统文化传播的重要代表。

此外,B站还有大量UP主产出高质量视频内容,实现传统文化在广大年轻群体中的广泛传播。如,B站手工区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使用黄金、用手锤技艺还原了三星堆黄金面具和金杖,两部视频在B站播放量共计近2000万次。


04  扶持知识类内容兴起

去年以来,B站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扶持泛知识内容的创作和传播,开辟了一级分区“知识区”,举办大量活动,鼓励相关内容投稿,扶持泛知识UP主。目前,B站内泛知识类内容占PUGV(专业用户创作的视频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总播放量比重为49%,科学科普类内容同比增长率也是B站过去一年上升最快的内容品类。

为了满足知识区用户强烈的求知欲望,B站持续引进包括中科院院士在内的中外教师及各行各业的专家。同时,B站明确表示,纪录片成为泛知识潮流的头部内容,目前已累计上线纪录片超3000部,累计出品106部。


05  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文化出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新兴视频平台有责任和义务,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和更多精彩中国故事走向世界,推动文化出海。

今年是建党百年,七月一日前,B站发布了“一个都不能少——长卷寻宝”活动,通过动画、视频、小游戏等方式,在全球互联网平台讲述脱贫攻坚的故事,实现了中国故事的“破圈”传播。

谷院长表示,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中国将会涌现出大量有才华的UP主,创作出各类精品视频内容。中国的文化作品和时代精神,将乘着“视频化”这个大潮,传遍全球。


主题分享结束后,各院校同学与谷雨院长在线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许多极富启发性的观点在云端碰撞、发散。同学们纷纷表示干货满满,收获颇多。

同学们与老师合影留念


至此,2021年七校联合“云端文创谈”系列讲座活动第一期(上海交大专场)圆满落幕,期待系列后续活动继续为同学们带来别样的文创知识和体验!


撰稿:岳旭敏、顾予菡、刘彦怡

排版:王炜龙

审核:陈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