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化表演系列课程(交大教研试点班)圆满结业

文创学院 2022-01-15 1628

2022年1月15日,由上海交大文创学院组织发起的社会化表演系列课程-大学生沟通能力提升训练营(交大教研试点班),在同学们精彩纷呈的课程汇演中,画下句号。

本次课程以公开招募的形式吸引了近百位同学报名,通过问卷自测、电话面试,最终筛选出30名同学参加本次课程,涵盖本科、硕士及博士生各阶段,学科背景多样,包括工科(船建、机动、电子、材料等学院)、(数学、化学化工、海洋等学院)、生命科学(生科院、医学院、药学院等)、人文社科(人文、设计、文创等学院),共计15个学院。

同学们汇聚一堂,在这里体会传统戏曲身段表演(形体),探索如何令情感、自我表达声入人心(声音),也在“故事工作坊”(公众演讲)中体验不同学科知识、不同经历背景之间的思想碰撞与交流。

课程汇演,是他们以认真的态度,对“社会化表演”提交的最终答卷,但在他们人生旅途中,或许这只是一个脚印,愿这一步代表的是“不虚此行”与“继续努力”,毕竟与人沟通交往,可是一门毕生学问。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回顾汇演现场的精彩盛况吧。

形体汇演

折扇一合,君子如玉

鬓角一抹,窈窕淑女

声音汇演

一个个定格动作

千万种声音表达



故事汇演

一次次眼神交互

一段段精彩故事




汇演过后,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教授回顾开设《社会化表演系列课程》的初衷,他表示,在学校教育层面,这门课程希望能够帮助在座各位发掘潜力,开拓思维,激发创新思维与创意能力。尤其对理工科学生而言,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他们在各自专业的学术领域中长期浸淫,一方面习得了专业的学术能力,另一方面,也很容易沉浸其中,陷入专业思维困境里,亟需转换思路,而文化创意方向的教育,正能够在这样的时刻实现它的意义与价值。


对于学生的个人发展层面,这门课程旨在提升个人的幸福感,这不限于课堂上讲授的形体、声音与公众演讲相关的具体内容。也希望学生在有限的课时中,汲取向上的团队氛围与积极的能量,能够借此机会重新正视社会关系与团队合作的意义,学会换位思考,重视他人的价值。在未来无限的人生旅途中即便四处碰壁,也能够以同理之心来克服自己的内心苦痛,期望同学们能够坚持树立好创新意识,以及培养提升幸福感的能力,祝愿各位不虚此行。

一个圆,一群人,一首歌

几帧从前,几张模样

留在梦田,永不散场

2021年11月27日至2022年1月15日,为期8周的社会化表演系列课程-大学生沟通能力提升训练营(交大教研试点班)圆满结束,同学们在繁忙课程之余的利用周末时间完成课程,克服期末复习、考试的压力,积极进行课后训练,感谢同学们的辛苦付出,希望大家能够学有所成,成为一个更为乐观向上、更善于表达自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