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数字技术与软件-文创产业前沿技术系列讲座之大数据、人工智能引领新时代社会治理

文创学院 2022-03-21 1343

本次《数字技术与软件-文创产业前沿技术》系列云讲座邀请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长聘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总工程师——金耀辉。金老师从社会治理的角度出发,讲解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如何改善生存方式、提升生产效率、优化生活品质,从而赋能社会的创新发展。金老师不仅用丰富且贴近生活的案例带领同学们一起深入探索人工智能在企业、政府部门中的应用,感受创新社会化服务平台,还通过“人工智能热”之下的冷静思考,引导同学们用更加辩证的眼光看待“智能系统”,通过特定的数据集分析特定的问题,传授数据驱动的思想。

金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非常丰富的案例分享,包括交大学生网站的使用分析、上海市某区使用人工智能辅助行政审批等,带领同学们在“以人为本”的数据分析中,感受人工智能在具体业务流程中的作用。

(图片来源于网络)

此外,金老师还重点提出了人工智能在实际落地中的三大挑战。在领域知识学习中需要建立不同层级的软硬件;在小样本集泛化中需要重点解决自然语言理解并结合语义图谱进行推理的问题;在人机混合推理的情境下通过极端案例建立模型,并需要根据实际行业的运用不断进行调整、完善。

在提问交流环节,金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非常有见解的问题表示赞赏。同学们提到了许多文创行业与人工智能相关的问题,如在电影等艺术领域的数据分析过度、某科技公司人工智能的效益问题等等,金老师一一耐心解答。他提到,无论是在人工智能的高潮还是低谷阶段,大家都要保持冷静思考,找到瓶颈,或许瓶颈才是机遇,并且他再次强调了伦理的重要性,不能滥用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