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教授韩庆祥云端做客“焦点讲坛”
文创学院组织教职员工集体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文创学院 2022-04-07 1164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决议》精髓要义,更好地落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4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邀请到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原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教授云端做客第132期焦点讲坛,作“《决议》的逻辑及其内容、精髓——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专题报告。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教职工理论学习小组和入党积极分子等线上参加学习。

韩庆祥教授从“用根本问题解释百年奋斗、用百年奋斗创造重大成就、从重大成就总结历史意义、从历史意义提升历史经验、以成就经验支撑两个确立、用两个确立确保强国复兴”六个方面对十九届六中全会进行了详细解读,将党的十三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之逻辑提炼为“问题意识-重大意义-目标导向-具体措施-历史成就”五个阶段。决议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世界发展史上进行了阐述和概括,体现了长远视野、宽广视野、整体视野和纵深视野。报告为学院上下正在参加防疫攻坚的党员同志和教职员工们带来了思想的春风和实践的甘霖。

教职工党员叶佳幸:韩教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从“东亚病夫”到“命运主人”,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从“开除球籍”到“创造奇迹”,马克思主义也从“过时论”发展成了“生机论”,体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本次专题报告使我更加深刻领悟到了中国共产党成长的不易和取得的非凡成就,对祖国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教职工党员热米拉·阿扎提:韩庆祥教授的报告全面系统地阐明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及其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让我们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我们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这是一堂生动的党课,也是一次精彩的党史教育。当下,全国各地疫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要继续坚定党的领导、人民至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自信。让我们共同期待抗击疫情取得胜利的那一天!

教职工党员曾雅蓉:听韩教授对百年党史的系统性阐述,可以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也必将带领我们走向更美好的未来。现阶段,受多重因素影响,上海疫情防控面临最严峻的挑战,一大批医护人员和党员坚定地站在防疫一线岗位,坚守初心,为抗击疫情、保障居民生活等做出巨大的奉献,让这座城市充满温情与光。而亲历这场严峻的疫情,让我更加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愈挫愈奋的政党,具有脱离险境的神奇力量,能不断创造出让人难以置信的传奇业绩。我们坚信,胜利就在眼前,加油!

教职工代表何子怡:作为一名高校行政工作者,我将牢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的信条,全面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坚持中国道路,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永葆初心使命;坚持统一战线,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坚持自我革命,努力壮大自身实力,扛起“强国有我”的担当,为中国共产党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

教职工代表刘小添:韩庆祥教授的解读使我感受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先进性和重要性,让我更加坚定要追随党的脚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共产党谋强大,为世界谋大同,为马克思主义谋生机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教职工代表张媛春:韩教授对“自我革命”的思考也触发了我对于自身学习、工作的反思。作为一名高校教职工,必须带着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不断自省和优化,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促进师生关系的和谐发展。尤其是在疫情封控管理期间,我们更加需要认真坚守岗位,倾听每一位师生的诉求与建议,保障好线上教学,尽己所能做好学院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坚实后盾。

教职工代表张鑫:一百年来,在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力挽狂澜,砥柱中流,及时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有着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作指导,才能不断排除万难、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根本上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决议》中关于“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继承和发扬,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