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顺利召开

文创学院 2022-04-29 1955

2022年4月28日,文创学院 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学生事务办公室思政教师、院团委书记陈雪萍,思政教师热米拉·阿扎提,辅导员王博煜及全体在校生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陈雪萍主持。

首先,陈雪萍作“共青团从这里走来”主题宣讲,娓娓讲述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1922年团一大顺利召开的历程,带领大家回顾共青团是如何在党的领导下一步步建立起来的。

五四运动的胜利为党团建立在组织上和人员上做好充分的准备,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后,为了加强建党力量,更好地在青年中进行社会改造和马克思主义宣传,团结和教育大批优秀青年,在党的指导下成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和第一所培养干部的学校。通过聆听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早期的8位发起人和外国语学社进步青年赴苏求学和参与革命斗争的曲折故事,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党团建立初期的不易以及那个年代先进青年的进取风貌和昂扬斗争精神。

1920年8月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上海建立以后,北京、广州、武汉、长沙、天津等地也相继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各地团组织发展的基础上,在上海建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共一大决定在各地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把团作为党的预备学校,从团员中选拔进步分子入党。在党的领导下,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标志着中国的青年团组织的创建工作的最后完成。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党的关怀和领导使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完全统一,成为具有明确纲领和奋斗目标的全国性的先进青年组织,成为能够发挥中国青年运动核心作用的青年群众组织。陈雪萍最后强调,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奋勇当先、前赴后继。2022年正逢建团百年,又将喜迎二十大的召开,同学们应回望百年路,了解重温交大先辈在中国青年运动史中的赤诚热血篇章,以青春之名,筑复兴之路,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接下来,在B2127091团支书顾予菡的带领下,全体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新时代的共青团员将继续唱响青春之歌,以钢铁般的意志和攻坚克难的勇气,拼搏创造,积极奉献,用青春之伟力、青春之智慧,承载起国家和民族的光明未来。

最后,所有参会同学进行了线上大合影,本次“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团日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贾淑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