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数字技术与软件-文创前沿技术系列讲座之数字音乐技术

文创学院 2022-05-17 1526

本期《数字技术与软件-文创产业前沿技术》系列讲座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助理教授、作曲家、声音艺术家、计算机音乐学者徐枝新作为主讲嘉宾。徐老师从录音技术的起源、发展和数字化过程讲起,结合现代计算机音乐技术,向同学们展示了计算机音乐的神奇魅力及数字音乐技术在各个行业的广泛应用。

徐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施坦威的自动钢琴技术,并由此引入录音时代。他还从传声的原理讲起,带领同学们回顾了1857年机械录音时代、1898年模拟录音时代、1957年数字录音时代的音乐技术发展史,介绍了当代计算机音效中部分功能是如何继承这些技术并创新的,抽丝剥茧般地梳理了音乐技术的起源和发展过程。

在同学们对录音技术的发展有所了解后,徐老师谈到受录音技术发展的影响,音乐艺术创作开始使用自然声作为音乐一部分的新尝试和新思路,再一次对比展示了数字音乐的便捷性和经济性,以及其为声音艺术的发展所做的铺垫。同时,徐老师也强调了由于数字音乐技术的采样率和比特深度的限制,使得音乐的复原始终存在一定的缺陷。但数字音乐体现在经济和商业上的优势,仍然是最适合大众且最具性价比的。

接着,徐老师介绍了声音合成技术的历史与创新。以Cubase为例,徐老师用视频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整合式的数字编曲工作以及MIDI在这种数字编曲中的应用。在这种软件中,不仅可以添加无限音频和MIDI音轨,还拥有大量的虚拟乐器音色,是当前数字音乐编曲使用到的重要工具。结合现今的计算机音乐技术,徐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除主流形式以外的新兴音乐演出形式,拓展了同学们对音乐既有概念的理解。

在讲座的最后,徐老师分享了人工智能技术与数字音乐的结合现状,讲述了当前业界在人工智能音乐的两个发展方向:一是底层的声音技术研究,二是商业应用和推广。通过Google AI的例子,徐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当前业界是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获取音乐伴奏的,并鼓励同学们可以尝试AIVA这类基于人工智能的音乐软件,在课下对数字音乐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有一个更实际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