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数字技术与软件-文创产业前沿技术系列讲座之数字策展

文创学院 2022-05-24 1593

本期《数字技术与软件-文创产业前沿技术》系列讲座邀请到新媒体艺术家、四川美术学院文化遗产数字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及首席专家林俊廷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林老师以新媒体艺术和博物馆文化空间为主题,通过一系列生动形象的案例讲解和对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展望,让同学们感受到文化艺术与技术结合的魅力。

林老师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讲解开场,提出博物馆是第二课堂,被视为学校教育之外的重要补充。在数字信息时代,博物馆已经不仅仅是物的场域,新媒体通过交融各种媒体信息、感知方式与实体空间,扩增了博物馆的体验教育功能。加入新媒体技术的博物馆也从文物的展示空间变为会说故事的场域,让参观者有如走入沉浸式剧场。

接下来,林老师结合案例视频,为同学们生动讲解了他和团队打造的展馆项目。如2010年台湾的“梦想馆”,通过互动手法与创意影音传达地景、时间、生态和动植物知识,让观众有更立体化的观展体验。新媒体艺术特展《山水觉》以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中理想的山水情境为底蕴,透过新媒体艺术的手法,数字的视听元素链接原画作的古典情境,藉由科技媒体的手法,召唤出现代人数字视觉经验中内在的古典记忆。还有《造象》、《鹤采》、《九霄》等作品也都运用了不同形式的互动,让观众在观赏过程中形成新的美感经验。

随后,林老师对未来产业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认为,未来产业是文化、科技、艺术、商业的结合,所有商业都可以是文化载体将文化内涵结合现实生活的应用,为人们提供更完整的实境经验与物我的丰富关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经济不断发展、科技日新月异,人类掌握了强大的技术,我们将踏入星辰大海的全新征途。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林老师详细耐心地解答,大家纷纷表示很有启发,此次讲座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