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来创业”线上论坛,解锁不一样的复工秘诀

文创学子 2022-06-07 1473

经历了两个多月的沉寂,上海终于迎来了复工复产。在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时期,上海出台了50条政策措施努力稳住经济基本盘,那对于在沪创业的老外们,又有什么政策上的新动向?他们又是否做好了准备?

5月31日,Meet Expat Entrepreneurs@Shanghai(中文:《老外来创业》)线上沙龙如约而至。本次沙龙仍然由文创学院珍珠老师发起,特邀来自Vivir China的“科叔大卫”David Costa主持。嘉宾邀请到了来自美国的艾琳·利、蔡司、以及来自秘鲁的爱德华多•瓦加斯,与不曾停歇或者准备回归的创业者们一起畅想未来。更有来自Anyhelper的Catherine为创业者们介绍上海最新的创业纾困政策。


项目介绍

Meet Expat Entrepreneurs@Shanghai(中文:《老外来创业》)融媒体传播项目系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该项目汇聚了来自全球的在沪外籍创业者,他们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肤色、带着不同的创意与梦想相聚在上海,和本地创业者一样,投身这座城市,为自己的未来打拼。

嘉宾

Eduardo Vargas 爱德华多·瓦加斯

爱德华多自2002年以来开设并咨询了22家声誉不错的概念餐厅,包括Azulin SKL、Azul Italiano和COLCA等。同时他也曾在包括北京W酒店、曼谷半岛酒店、吉隆坡威斯汀酒店等各类五星级酒店和各类特别活动工作过。

Erin Leigh 艾琳·利

来自美国,中国第一家认证宠物托管平台喜宠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喜宠是一家宠物科技公司,为中国上海、北京、深圳、成都等多个城市的人们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务。在线下,专注于宠物社区,推进领养活动。

Chase 蔡斯·威廉姆

Chase来自佛罗里达,目前是上海The Rooster和 Perch餐厅的运营合伙人,主营西餐和酒吧业务


【AnyHelper】


AnyHelper成立于2016年,旨在为外籍人士和在华外资企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包括签证、移民和人才招聘服务。

本期来自AnyHelper的嘉宾主要介绍了上海近期发布的与疫情相关的创业纾困政策:

1.  在缓缴方面,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规定缓缴社会保险费,用人单位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纳税人可延期纳税申报或申请延期缴纳税款。

2.  鼓励引导非国有房屋业主或经营管理主体向最终承租经营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与6个月房屋租金减免。政府向房屋业主提供减免租金总额的30%补贴。

3.  在费用减免方面,除减免房租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非居民用户给予3个月应缴水费、电费、天然气费10%的财政补贴,免收3个月单位生活垃圾处理费等。

4.  稳定就业,政府向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困难行业企业给予每人600元一次性稳岗补贴,对招录失业登记三个月以上的人员和2022届上海高校毕业生的企业补贴每人2000元。

5.  在稳外贸方面,加大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支持力度,鼓励港航企业减免货物堆存费和滞箱费,助力外贸企业履约订单。

6.  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是当前各类企业非常关注的问题。针对复工复产卡点堵点,提出了分类指导、动态修订复工复产复市疫情防控指引、取消企业复工复产复市不合理限制,6月1日起取消企业复工复产审批制度。

7.  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自6月1日起恢复服务。进入办证大厅时,请自觉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提供健康码、行程码及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采样时间起算),并配合现场工作人员扫描场所码、开展测温、秩序维护等工作。

8.  复工复产“迈大步”,企业年报是“起步”。有的企业之前已经填报了年报,但因为相关材料不齐全导致数据不确定的,建议再仔细核实一下,如有问题可在年报截止日前进行修改,逾期不仅无法修改,还可能因为数据错误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影响复工复产。

嘉宾问答

Q1:封锁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你的行业?封锁如何改变你的行业?它如何改变你长期或短期的计划?

Chase:这次疫情封锁在二月份就陆陆续续开始了,我想大家都看到了一些商场、购物中心和门店陆续关闭。这时我们看到了疫情对商业的影响。到了三月,我们被告知我们只能接受外卖和送货,所以到四月之前我们有几周的时间来考虑。我们试图开发送货服务,从食物扩展到饮料。因为我们两个门店都是酒吧,所以大部分收入来自饮料,但我们也为食物提供外送服务。

在封锁期间,两个酒吧完全关了,因此也没有什么收入。食物的外卖也被禁止了。我们曾经考虑过是否要员工入住门店以支持外送服务,但最终还是放弃了。而且很多酒类的供应商也在拓宽销售渠道,和他们相比我们没有什么竞争力。

Erin:对我们的影响很大,封锁期间发生了很多难过的事,有的人被拉去隔离而不能带自己的宠物。曾有一次我们就在小区外,但门卫不允许我们接走宠物。宠物十天到二十天没有吃的,所以你们可以猜到发生了什么,很多故事的结局都不好。在经历了这些难过的事情后,我们现在能和志愿者一起合作,如果他们不愿意直接把宠物交给我们,宠物也会被带到集中的避难所。

所以隔离确实给我们带来了让人难过的影响,但这也带来了改变。我们通过媒体将这些事情表达出来,试着和门卫、小区管理者沟通协商,让人们知道不能直接把食物留给狗因为它会两天全部吃完而剩下的时候挨饿,让大家意识到宠物是家人,而我们要共同努力避免再发生相同的悲剧。

Eduardo:封闭开始的时候,所有的线下商业中心都没有顾客,自然我们的餐厅内也没有顾客。我们的业绩在这个过程中下滑了60%,真的很困难。公司拥有很多的店面和雇员,但为了让公司在这个过程中继续运营下去,我们不得不优化部分员工。不过我们让这些被优化的员工继续免费居住在宿舍里,因为他们并没有地方可以去。这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很困难的选择,因为没有人知道疫情的封闭会持续这么长时间。

现在我们有三个餐厅已经恢复营业了,开始提供各种各样的餐品,营业的状态也很好,这对我们而言非常幸运。我相信再过一周到十天,我们会逐渐恢复营业和线上的配送服务。

Q2:很多专家预言了疫情之后的结构性变化,在餐饮和零售的商业模式中,顾客也有了不同的习惯,疫情正在改变顾客的消费习惯。比如,在封锁期间产生了“团购”这样的消费模式,那么创业者如何为这种变化作准备呢?可以分享你为这种变化作准备的2-3个关键点吗?

Chase:在封闭期间,我们组织了一些不同形式的社区酒吧活动,比如Virtual Brunch或者Bingo Game。

我们试图和人们保持相关联的关系和意识。我认为只要被允许开放后,顾客们会回来的。我们的顾客大多是外国人,他们可能在一段时间后会离开上海。我们已经错过了春天和夏天,门店开放之后,我们会把美好的回忆联系起来,顾客们会参加我们的各种派对、享受服务和宾至如归的感觉。

Erin:这是一段艰难的日子,并且我们从未如此重要过。每个人都来找我们咨询,了解如何照顾宠物、考虑他们的安全。我们要确保更新有关宠物的制度规定以及交接程序,让人们知道我们一直在。所以我们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就像2019年一样,7天24小时连续运转,会有轮班但整体而言一直都在忙。

Eduardo:第一件事是,我们需要为下一次可能发生的疫情和封闭做准备。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线上的配送业务,以让我们的顾客在店面不开放的情况下也能够享受到我们的食物。同时,为了减小下一次可能出现的封闭的损失,我们会更加智慧地管理职员。然后对我很重要的是,对所有还能来到我们餐厅进行消费的顾客表示真诚的感谢,因为他们仍然愿意支持我们,这非常珍贵。

Q3:“管理”一直是很难的,尤其是在封闭时期。你们在创业时,在管理方面遇到了什么挑战?你们采取了什么措施?

Chase:我们经历的事情和Eduardo所讲的类似。在封锁期间,我们会确保员工们是否有食物、是否感染病毒,我们的关心也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和员工是一个团队,并努力建设这个团队。一旦重新开业,我们需要依赖每一个员工,所以在这个困难时期,我想了解每个人的需求,会和他们沟通并鼓励每个人,了解每个人的感受和想法。

我们有一位员工离职了,不过这是之前就商量好的。遗憾的是我们不能亲自为他送别,这真的很令人难过,我们只能在Zoom上安排了电话会议,让每个人和他告别。我们想亲自去送礼物,但显然这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能在线上沟通。

Erin:我们的团队相当透明,每一笔交易都会记录在后端,每个人都可以在任何时候登陆网站查看。同时我们也创造了一种方式,如果团队成员想问任何问题但不想暴露自己的名字,可以进行匿名提问。隔离期间我对团队成员的工作需求更多,这是一个全新的团队,每个人都对动物充满热情,但我们的工作不得不面对宠物的死亡并将死讯告知它们的家人。我自己都没有过这种体验,但不得不让我的团队做这些事。所以我会让他们注意自己的状态,告诉他们如果心理上难以承受、需要休息,可以等调整好了再继续工作。

Eduardo:我们优化了一百二十多名员工中的二十多人,但是让他们继续免费地住在我们提供的宿舍里,并且提供了充足的物资和食物让他们度过封闭。大部分员工并不是上海人,他们的家人都住在家乡,这种分别对他们来说也很痛苦。

现在复工了,我们也逐一与我们的员工联系,他们有人能够返回工作岗位,有的则选择离开。我们损失了大概18%的员工。他们都很棒,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建议。我的员工们和我们是互相理解的,他们给了我很多支持,包括暂时不要工资也愿意回来工作,他们知道公司面对的困难,也愿意和我们一起共渡难关。

Q4:在接下来的半年里,你预计你所在的行业会发生什么变化?你会如何安排接下来的计划?可以分享一些你们的见解吗?

Chase:短期来看,这可能是个很棒的夏天,因为每个人都想庆祝、疯狂一下;但是长期来看上海的餐饮行业, 我对我的酒吧有些悲观,因为我的顾客大部分是外籍人士。短期内我们必须和核酸检测一起生活,每隔一天做一次检测。

我更想知道“团购”这种形式是否会一直存在?在此之前我从来没听说过这种购物形式,因此我也不会以这种形式去售卖自己的酒。我很好奇,当人们能够正常地去购物时,“团购”是否会一夜之间消失?还是说仍然会有人用团购来买东西。

Erin: 我们希望适应这个新的规则制度,同时也希望能稍微改变一些准则,重新考虑一下安全问题。我想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事情,我们如何前进才能确保万一人们在遛狗或者突然被隔离。我们已经准备好重新使服务运行。

Eduardo:我的想法很积极,只要没有更多的突发事件,我觉得我的事业会高速发展。在市场恢复正常之后,我觉得我们会很忙,尤其是经过这段封闭时间,中国的顾客们会很想出门去消费、享受美食。

Q5:对未来的创业者有什么建议吗?

Chase:我认为机会总是存在的,尤其是在餐饮行业中;但风险也是共存的。这就像一场赌博,总是很困难的,甚至在疫情爆发前的“完美时期”,失败的餐厅也比成功的餐厅要多。所以在这种氛围下,即使是不同的行业和业务也更要谨慎一些。但也没有绝对的事情,就像我现在非常困难,但开业之后我相信还是会有很多机会的。

Erin: 我想没有人能预测到疫情。我们有自己的商业计划,疫情可能使我们倒退了一年半到两年。我们不得不对一起工作了五年的团队进行了调整。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你要创业,在组建团队之前,一定要知道它是行之有效的。很多人来到上海,想要在一两年内获得成功,但经过这次,可能需要重新开始。我觉得这几年我们刚刚到达了表面,我们还可以做更多的事。做好长期规划很重要,成功永远不会很快。

Eduardo:我觉得在这个时候创业是一种挑战,但同时也是很好的机会,因为疫情让很多创业者不得不退出,所以有了更多的市场机会。我认为未来的创业者最好能在本土化上多下功夫,并保持一定的价格优势。

同时,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去赌一把的机会。我们之前的店址费用非常高,于是疫情期间决定换地方,选择了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地址,新店面比之前还大,但是因为上一个洽谈者毁约了合同,因此我们以比最开始低一半的价格搬到了新地址。所以我认为,如果你想要平稳的发展,那么这不是好时候;但是如果你想赌一把,现在就是非常好的时机。

结语

新冠疫情的反复无常为创业者们带来了长期的压力,但对于三位嘉宾而言,他们积极的态度与乐观的心态总能让他们看到各样的机遇。目前,上海正在步步走出疫情的雾霾,相信在一系列帮扶政策的助力下,上海的商业活力将很快恢复,希望本期的线上沙龙能为大家带来收获与启发。*本文根据沙龙嘉宾分享内容整理,不代表学院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