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院“红色先锋,战‘疫’有我”实践团调研南京市栖霞区“掌上云社区”

文创学院 2022-07-27 1849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城市基层工作,在不同场合对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社区,连着千家万户,是基层基础。而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为筑牢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社区防线,各地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凸显出基层工作重要的治理支撑作用。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以来对基层治理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文创学院于近期组织开展“红色先锋,战‘疫’有我”党建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以上海和南京为主要阵地,分组展开调研。本次实践调研旨在通过线上调研和线下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属地街道社区等基层服务点的疫情防控体系、学习优秀防疫案例,并发挥支部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总结可借鉴与推广的防控措施,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路径,以实干助力基层党建工作。

7月14日,文创学院“红色先锋,战‘疫’有我”暑期社会实践团南京小分队成员赴南京市栖霞区民政局开展调研,学习栖霞区“掌上云社区”智慧平台先进基层治理经验,探讨智慧社区在疫情期间发挥的正向引导作用。本次调研由栖霞区民政局信息化建设科负责对接。

南京市栖霞区政务服务中心/南京实践分队团员调研前期准备

党建引领,开拓“双网”基层治理新模式

上午9时,实践团成员来到栖霞区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实地采访调研。据了解,“掌上云社区”是南京栖霞区开拓的联系、服务、互动、响应群众需求的线上线下联动平台,能够精准对接居民个性化实际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和高效解决。尤其在疫情期间,栖霞区依托“掌上云社区”在线链接全区所有社区(村),做到第一时间发声、第一时间发动、第一时间组织,实现全员在线总动员、一键联动“零时差”,撑起线上疫情“防控网” 。

“掌上云社区”微信群/“掌上云之家”小程序

此次调研和采访中,民政局副局长张福俊介绍了“掌上云社区”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张福俊表示,“掌上云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超前探索智能社区治理运行模式为主线,形成了“线上+线下”和“网格+网络”的双网治理模式。张福俊指出,“掌上云社区”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解忧,是构建“线上线下共议事协商”的政社协同共治平台。据悉,截至2022年4月,“掌上云社区” 已覆盖全区126个社区,下设微信群1435个,在线人数达33.05万人,实现每户家庭至少有1名家庭成员入群。

目前,“掌上云社区”集聚疫情防控、社区物业、残联、志愿者服务等智慧服务。该集成平台既方便居民更好地线上参政议政,也便于各部门对于信息的统一化管理。

实践团成员与民政局副局长张福俊老师交流

整合资源,撑起线上疫情“防控网”

“掌上云社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起到多功能作用。“掌上云社区”信息化建设科负责人崔俊表示,“掌上云社区”发挥着社区整合多方资源的突出优势,除了提供发布政策、招募志愿者信息、全民核酸、接种疫苗等服务之外,面对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滞销问题,“掌上云社区”还能通过群内接龙的方式促进农产品的销售,解决农户的燃眉之急。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区内八卦洲街道七里村村民两万斤芦蒿滞销的问题,社区干部及时在“掌上云社区”微信群内发布求助信息,通过群内接力、多方转发等方式发动单位、居民爱心接力,第一天就帮忙卖掉近1万斤芦蒿。

“掌上云社区”信息化建设科负责人崔俊老师/“掌上云社区”助农报道

数智赋能,IP形象数字化升级
“掌上云社区”各项功能依靠植根于微信群中的政务机器人——“小栖”。机器人“小栖”是栖霞区融合了基层党员责任义务与社工职能职责,针对“掌上云社区”专门打造的智能机器人。其既可作为前台客服在线实现5400项智能回复、为个人和企业办理近600项“不见面审批”事项,也可作为后台数据库,自动生成、整理和反馈社情民意数据,是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的典型。为了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栖霞区持续深耕技术融合,始终坚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前进方向。技术部林莉玲老师表示,“掌上云社区”在技术方面有待进一步突破,需提升“小栖”的智能化系统,增强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功能,并通过关键词搜索等方式,加强疫情时期对社群的舆情监管作用,维护云社区的良好秩序和氛围。”

微信群智能机器人“小栖”/实践团成员与“掌上云社区”技术部林莉玲老师交流

作为栖霞区“掌上云社区”的虚拟代言人,“小栖”拥有战“疫”系列表情包、故事汇等衍生文创产品以及各类文创公益活动,IP形象深入人心。而作为政务机器人的智能“社工”机能,更是为“小栖”这一IP赋能增效,推进其IP形象的数字化升级。

小栖战“疫”系列表情包/“小栖”文创店铺/“小栖”·霞益行公益活动

共建共治共享,筑牢基层新格局

“掌上云社区”依托互联网平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在提高基层服务覆盖率的同时,激发社会参与治理的活力。疫情期间,“掌上云社区”在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发布疫情动态、舆情监管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助阵战“疫”。

“掌上云社区”成绩显著

《人民日报》点赞战疫栖霞“云”

据悉,为实现市、区疫情统一化管理,今年年初,南京市合聚公安、卫健多部门之力,整合多方疫情防控渠道,统一推出“宁搏疫”智慧防疫平台,化基层防疫“社区找人”为“人找社区”,目前该平台已在所有社区实现运行全覆盖。

实践团成员感悟

实践团成员与栖霞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合照

在本次栖霞区的社会实践中,南京实践分队的团员们以查阅相关文献报道、实地考察调研和访谈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度调研,深切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在抗击疫情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数字化基层治理对于防范化解社会重大风险的重要性。

实践团成员陈琪表示,从栖霞区“掌上云社区”的成功经验中可以归纳出两点启示。一方面,从社区居民的角度来看,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参与难”问题十分显著。这要求降低信息壁垒,建立“多元主体共在”的扁平化管理结构,让民众的诉求更快获得解决。另一方面,从社区治理的角度来看,居民需求需要被及时解决。这要求完善洞察、整合、反馈等流程,高效减轻居民的信息负担。目前,社区治理的数字化建设依然存在着不够智能的问题。就以栖霞区“掌上云社区”的机器人小栖为例,它能自动回复大量常规问答,但对于个性化问题却仍存障碍。另外,疫情期间人口流动监控也存在着信息重复报告的重要问题,阻碍了基层工作的高效开展。因此,为了提高基层工作效率,加大智能化投入、做好智能人工并行十分必要,信息技术的全面应用势在必行。

实践团团长吴桐从文创的角度进行总结展望:“小栖”作为栖霞区级的IP吉祥物,在疫情期间发挥着“云”通知、“云”管理、“云”课堂等功能,其生动的形象进一步深入栖霞万家,家喻户晓。未来,不仅需要加强“小栖”的数智化运作,更要挖掘其承载的区域文化内涵,并加强文化、旅游、版权服务、商业等多业态跨界融合,让IP赋能城市文化传播。期待“小栖”破圈的那一天!

撰稿:冯洁微、吴桐、陈琪

审核:赵凤、热米拉·阿扎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