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院硕士生一年级党支部开展“红色先锋,战‘疫’有我”主题党日活动

文创学院 2022-07-24 1450

为深入学习贯彻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弘扬抗疫精神,凝聚奋进力量,2022年7月24日,文创学院硕士生一年级党支部于腾讯会议召开“红色先锋,战‘疫’有我”党建专项社会实践中期汇报暨七月主题党日活动。学院思政教师热米拉·阿扎提、2021级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孟闻卓主持。

活动第一项议程,线上集体观看“新时代 新奇迹 2017-2022上海发展成就展”。本次展览由上海市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发改委共同主办,以五年为跨度,以上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为主题主线,模拟十大展厅场景空间,全方位描绘上海这座人民的城市,全景式呈现辉煌的五年。此外,与会成员共同观看了《2021上海人人出彩》《“十四五”上海Go High》两个视频,深入学习视频中提到的上海市“十四五”规划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活动第二项议程,学院党建专项社会实践中期汇报。来自实践团南京小分队的吴桐、陈琪和上海小分队的齐晓彤分别汇报了在各自属地开展的社会实践成果。吴桐作了《基于“掌上云社区”智慧防疫调研》的报告,对南京市栖霞区“掌上云社区”在疫情防控期间起到的作用进行阐述,并结合上海疫情研究了“掌上云社区”的借鉴作用。“掌上云社区”整合了社区多方资源,除了提供发布“疫情防控”动态简报、招募志愿者、农产品代购代售服务外,还帮助居民进行疫情期间的心理疏导,真正打通了基层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互动渠道。而“掌上云社区”微信群里活跃着的“隐藏款”社工——智能机器人“小栖”则可以在后台自动生成社情民意大数据报告,为提高治理能力和决策水平提供数据支撑。

陈琪表示,在此次调研中,团队成员充分感受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辛苦,为了提高基层工作效率,信息技术的全面应用势在必行。而南京市栖霞区的“掌上云社区”依托微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两位一体的融合治理,整合了社区治理8大场景,让栖霞区居民打开微信即可参与社区工作,真正发扬了社区“主人翁”精神。

上海小分队的齐晓彤则以疫情下的社区团购为背景,分享了对于上海市闵行区消保委的调研成果。此次疫情中,企业在社区团购中存在物流运输难、生产人力紧张、对接人不可控、不正当竞争四大难点,且社区团购是疫情期间偶发性的消费聚拢,尚未达到用户消费习惯的改变。未来社区团购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部门、监管机构、互联网平台、社区团购组织等多方合力支持。上海小分队的孟闻卓向与会成员介绍了当前暑期社会实践的进度,并对实践团成员们暑假期间克服种种困难,在完成实习和个人学习之外积极、主动参与实践调研表示鼓励和感谢。

最后,纪检委员吴桐代表支部宣读2022年7月学习强国表彰名单,7月学习强国积分前十名的党员同志分别是:韩瑞雪、孟闻卓、李冰、周嘉琪、庞中旭、黄依萌、朱琛琳、顾予菡、张勐、陈琪。希望各位党员同志再接再厉,以先进的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