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院2021级硕士党支部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专题学习交流会

文创学院 2022-11-30 174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切实把文创学子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11月30日,文创学院2021级硕士党支部于线上腾讯会议召开“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专题学习交流会。2021级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党支部副书记陈琪主持。

党员同志们前期通过线上线下、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等不同方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以及《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之后,围绕“如何理解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如何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务必’”“ 为什么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经历的‘三件大事’是历史性胜利?”“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增写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将按照‘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针,修改为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针”五个问题积极交流心得体会。

马越表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的是“旗帜”和“思想”问题。旗帜就是方向,思想就是行动指南。开宗明义亮明党的政治方向和指导思想,是要郑重宣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党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韩昺旭从外交的视角切入,结合她曾经的区域研究和国际关系相关学习经历,围绕“三个务必”进行分享:“在外交发言人的外交辞令中,中方不惹事、不挑事,但是遇到事情绝对不怕事,更不会被讹诈。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寸步不让,敢于斗争,是中国外交的鲜明特征,是目前应对国际大环境我们要采取的坚定立场。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在外交舞台上站稳立场,寸步不让,赢得尊重所必须的精神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针对这一主题,马晨钰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中国共产党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上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信赖的主心骨,时间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走的路是对的。”

郑涵元就“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100 多年来,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已经深深融入我们党大力弘场的伟大建党精神,成为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破浪前行的重要精神支撑。

在坚定不移贯彻“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方针的问题上,张勐谈到,突出“全面准确、坚定不移”8个字,这是中央对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进一步宣示,更加充分地表明了我们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态度。只有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才能推进依法治港治澳、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澳门也才能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会议最后,纪检委员吴桐对支部成员11月份“学习强国”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党支部对11月积分总和排名前十的党员同志们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