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2022“云端文创谈”七校联合上海交大专场讲座顺利举行

文创学院 2022-12-13 2107


引言

为促进文化创意产业领域跨院系、多维度的交流互动,帮助同学们扩展行业视野、把握产业动态,自2020年起,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联合国内知名高校开设“云端文创谈”系列讲座,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两届。


2022年,“云端文创谈”系列讲座再度起航。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联合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和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同举办。系列讲座力邀专家学者与业界大咖,围绕文创产业前沿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旨在通过讲座交流,为各高校文创师生搭建互学互鉴的平台,构建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共同体。




2022年12月14日晚,2022年七校联合“云端文创谈”系列讲座活动第一期(上海交大专场)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小红书商业营销中心总经理包艾璇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让好产品走进用户生活——好产品与用户的双向奔赴”的主题分享。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党总支副书记赵凤出席,文创学院师生、合作院校学子共计140+人线上共同参会。活动由文创学院2022级学生李心月主持。


主持人李心月


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致开场辞。张伟民代表学院向演讲嘉宾及合作院校师生的参与表示诚挚感谢。他提到文创学院始终坚持“国际化、学科交叉、产业导向”的办学特色,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交叉学科素养、自主实践能力”的文化创意行业领袖人才。


面对后疫情时代,张伟民鼓励同学们对文创行业的未来发展保持充分的信心,自我成长、自我学习,并主动投身文创活动,为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做贡献。


张伟民院长




小红书商业营销中心总经理包艾璇进行专题分享。包老师从“年轻活力的用户画像”、“灵感熠熠的社区内容”、“蓬勃发展的流行趋势”、“丰富多彩的品牌案例”等四个方面讲述了在小红书平台如何实现好产品与用户的双向奔赴。


包艾璇总经理


01  “年轻活力的用户画像”

小红书平台目前月活用户已经高达2亿,其中70%都是90后、追求生活品质的年轻人,50%的用户都来自一二线城市。男性用户、95后用户和三四五线城市的用户正在快速增长。


小红书平台用户往往对于美好生活有着强烈的追求,并且热衷于研究产品、分享生活灵感。他们往往需求旺盛舍得消费,关注于产品强相关的内容。在进行消费决策时,他们追赶潮流且看重品质。


同时,在小红书平台,年轻、有创造力、生活在高线城市的博主们,正在灵感社区蓬勃生长,共同构筑横跨多元品类的平台生态氛围。他们通过真实表达、走心互动、专业知识,创造好内容,成为品牌创意官。



02  “灵感熠熠的社区内容”

小红书平台以专业、有趣、有用、有效的内容,为用户提供生活方式参考,点亮生活全场景。以露营场景为例,地点、攻略、装备等露营相关内容正在覆盖全平台,细致入微地为用户提供有用的、真实的、利他的信息价值。


同时,小红书种草氛围浓厚,易激发用户消费意愿。平台打造了沉浸式浏览与深度搜索闭环,符合真实消费路径。而这也使得小红书成为了消费数据富矿与洞察用户差异化消费需求的灵感之地。


03  “蓬勃发展的流行趋势”

2022年,小红书平台的户外运动、数字藏品、城市漫游、在地本土等流行趋势正当红。目前新潮运动、街头百味、温馨家装等新奇小众的社区内容,正在平台中迅速成长。从激发美好生活向往的愿景出发,小红书致力于依托优质内容打造多样化的潮流新趋势。同时,结合官方大数据平台的行业趋势、品类趋势、兴趣趋势和内容趋势,小红书的运营助推能够有效助力流行趋势蓬勃发展。


04 “丰富多彩的品牌案例”

小红书站内,户外生活笔记已达77万+,户外运动笔记超过11万+。从露营到飞盘,高品质、超多元的城市户外新体验,已成为当代人解压新选择。





主题分享结束后,各院校同学与包艾璇总经理在线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许多极富启发性的观点在云端碰撞、发散。同学们纷纷表示干货满满,受益匪浅。


同学们与老师合影留念


至此,2022年七校联合“云端文创谈”系列讲座活动第一期(上海交大专场)圆满落幕,期待系列后续活动继续为同学们带来别样的文创知识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