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数字技术与软件——文创产业前沿技术之元宇宙

文创学院 2023-02-17 1196

2月15日,《数字技术与软件——文创产业前沿技术》系列讲座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姜进章作为主讲嘉宾,以《元宇宙的前世今生与未来》为主题,从元宇宙的定义、出现原因、学科理论、应用场景、产业概述、影响及未来展望等方面,带领同学们全面了解元宇宙这一意义非凡的讨论热点。

姜教授从个人著作《知识重建论——一种超越时代的管理哲学和方法论》出发,为同学们讲述了虚拟思维与真实思维的区别、虚拟思维的特性,并结合当下十大社会热点话题,介绍了元宇宙的重要意义,引导同学们思考“元宇宙能否成为我们的‘引擎’‘工具’,甚至是‘生活’本身”这一问题。

姜教授从流行的元宇宙解释切入,追根溯源,回顾了从古至今公众对于元宇宙的想象,并归纳总结出元宇宙的八个基本特征、七个层面、四大要素和八组核心技术构建。在帮助同学们对元宇宙建立起整体的概念后,姜教授进一步向同学们解释了当前学界、产业界对于元宇宙的定义以及自己的看法,帮助大家从更本质的角度了解元宇宙。

姜教授详细阐释了元宇宙的出现原因、现实背景、经历的历史阶段以及其学科理论与应用场景等问题。在讨论到元宇宙的应用场景时,姜教授用生动的例子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让同学们深刻领会到元宇宙技术进步神速,应用前景广阔,并启发了学生对于元宇宙新的思考角度:“合作”而非“对抗”,“主动利用”而非“被动取代”。

最后,姜教授对当下元宇宙所涉及的产业进行了梳理,带领同学们对元宇宙会对每个人产生怎样的影响开展思考,并和同学们一起展望了元宇宙的未来。讲座临近尾声,大家积极踊跃互动提问,与姜教授进行了深度的交流。整场讲座干货满满,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