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全球智慧,创意共赢未来!2022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成功举办

文创学院 2022-12-04 1301

12月4日上午,2022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在文创学院成功举办。

来自海内外产学研各界嘉宾、学者、师生近千人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副院长薛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致力于打破学科界限,实现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目前,文创学院已经将学科引领至全国第一方阵,期待未来文创学院能培养更多横跨艺术、管理等多领域、具有创意精神的人才。最后祝愿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

美国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播与新闻学院教授、传媒管理硕士联席负责人Ben LEE与观众们分享了自己初次来到文创学院及和大家共事的经历,并提出在新冠疫情期间,科技与艺术的融合有所加快,尤其是在奢侈品领域。Ben LEE教授以Gucci为例,讲述其对于元宇宙的应用,并提出对此次大会的期望。

美国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播与新闻学院教授、传媒管理硕士联席负责人Ben LEE

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代表学院感谢各位参会者的支持与参与。张伟民指出,科技进步与文化创意产业的革新引发了新的思考,顺应时代发展,本届国际文创会议将以科艺向善与文化价值为主题,探讨交叉学科背景下产学研发展新趋势,以及如何在新科技新文创环境中培养具备文化自觉的文创人才。文创学院愿意持续为各位产业及学界人士搭建交流平台,期待为全球文创产业发展贡献中国动力与中国智慧。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


主旨论坛

主旨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副院长薛可对历年文创大会情况进行了回顾,并提出本届会议主题,对与会人员进行基本介绍。薛可对文创学院与南加州大学的合作表示了肯定,延续致辞嘉宾的讲述,串联起今日会议内容。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副院长薛可

国际传播学会主席,美国西北大学传播学院教授Noshir CONTRACTOR提出用宏观视角来研究社会网络在提高工作效率方面的合法性和有效性。Noshir教授带领其团队通过获取“数字化排放”信息来进行社会网络研究,在对其研究方法以及数据来源进行介绍后,Noshir 教授以交友软件的情况为例,分析了算法在组织富有创造性的团队中所起到的作用。他最后认为,科技不仅可以抓取和分析工作中的网络关系,也可以进一步重塑这些网络形态。

国际传播学会主席,美国西北大学传播学院教授Noshir CONTRACTOR

欧洲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特聘教授蒋洪波首先以历史回溯的方式,梳理了人类文明发展与科学范式的转变与科学技术进步之间的关系,指出以互联网融合创新为引领的工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科技的发展将对文创产业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同时,蒋洪波教授对“元宇宙”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考,在概念运作和技术落地的前提下,以“身份自主、内容共享、沉浸体验、交易闭环”为特征的进阶版元宇宙即将成为现实。

欧洲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特聘教授蒋洪波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戴森设计工程学院工程设计教授、创始院长Pe­­­ter CHILDS介绍了增强现实与定向现实技术如何影响创造力。Pe­­­ter CHILDS对过去创意领域的研究进行了梳理,为其在认知领域的进一步思考提供了帮助。Pe­­­ter教授对文创行业应用的模型与工具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分享了衍生设计作品,电脑在其创作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最后,Pe­­­ter CHILDS对其分享进行总结,设计在创造力以及价值的实现起到重要作用,创造性的方法在解决众多挑战方面有重要意义。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戴森设计工程学院工程设计教授、创始院长Pe­­­ter CHILDS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兼大运河组协调人周泓洋教授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为例,分享了在大运河沿线工业遗产文化价值开发和保护工作上取得的经验。周泓洋教授从工业遗产的本体价值出发,以工业遗产与中华民族精神与文化自信之间的关联为切入点,提出要更新遗产观念,开发更多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形式,并强调对工业遗产的活化利用仍要坚持内容为王的准则。同时,周教授也指出,元宇宙在场景复刻、场景赋能上的强大能力将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未来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兼大运河组协调人周泓洋教授

国家海外高层次特聘专家,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捷从时尚、设计、文创以及“文创活跃体”四个角度进行分享。在时尚方面,孙捷讲到,艺术的发展框架分为物质文化、符号系统、商业体系以及社会文化力量四个板块。在设计方面,孙捷对设计学的发展逻辑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在文创板块,孙教授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梳理。在“文创活跃体”部分,孙捷从现当代艺术馆和设计创新促进中心两部分出发,构建“文创活跃体”战略模型,并以在青岛西海岸以及广州艺术设计研究院的具体研发项目进行探索性实践。

国家海外高层次特聘专家,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捷

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品牌官张树玉从产业视角出发,以“元宇宙”新赛道为主题,介绍了风语筑公司从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个层面助力传统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张总以风语筑公司的实操项目为例,分享了当前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为文创行业带来的新机遇。张总指出,下一步风语筑公司将致力于完善元宇宙战略布局,专注探索数字经济下的新文旅与新文创,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更多智慧。

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品牌官张树玉


主编论坛

学术拍砖:创新性与严谨性的碰撞

平行论坛一:数字技术与信息交互

伦敦国王学院的博士王宁馨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亲密关系的异托邦:偶像产业消费者建构虚拟身份的数字民族志》。基于对粉丝群体长期的数字民族志观察研究,王宁馨博士阐释了偶像产业下,粉丝如何基于对亲密关系的幻想,产生不同粉丝身份的认同,构建承载幻想的异托邦空间。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讲席教授周树华对王宁馨博士投入的研究时间与研究视角给予了肯定,并针对研究中核心概念的界定与表述、分析对象的选择标准以及语言表达的清晰程度等展开了更加深入的讨论。资深主编与学者之间的互动进一步对参会同学如何研究经典研究领域的热点话题提供了参考学习价值。

平行论坛二:文化传承与价值共享

上海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专业的陈铭同学从传统节日研究与网络游戏研究出发,以《和平精英》为样本,探究游戏的商业,文化和情感价值。点评人哈正利教授从民族学和社会学角度肯定其游戏研究的创新性,并建议其从虚拟与传统文化结合,调查传统文化元素两个方面进行研究。浙江传媒学院的金禹奋同学从东方符号学DIMT模型出发,基于言语,形象,道学分析赛博文化与传统文化的结合。哈正利教授认为这一研究材料丰富,但需要在经验材料中梳理出与本土化理论匹配的研究内容,进而搭建起理论与经验对话的桥梁。


学术纽扣:热话题与泛话题

学术纽扣论坛围绕热点话题与经典议题的选择展开讨论。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讲席教授周树华首先指出青年学者研究过程中存在内容与主题关联性不够、概念定义模糊、语言可读性不够等问题,并提出指导性建议。中南民族大学教授哈正利结合过往经验,总结了投稿人在写作动机、文章形式、文字表达等方面的共性问题。强调了研究者在学术写作过程中要加强对经典文献资料的阅读梳理,对新领域、新话题的探索则要以问题解决为导向,厘清论证思路。

中南民族大学二级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哈正利

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Leonard H. Goldenson讲席教授周树华


主题分论坛

下午12个平行分论坛精彩纷呈,分别以“城市治理与文旅赋能”、“文博技术与空间重塑”、“品牌管理与消费者洞察”等为议题,进行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探索与分享,并与来自海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实时交流。例如从谢克纳对环境戏剧概念提出的六条原则切入,探讨沉浸式戏剧如何打破传统戏剧束缚,“游戏化”如何构成一种新的戏剧形态;从跨文化管理的语境出发,对比归纳迪士尼集团全球化扩张的五种路径,并指出上海模式在合作治理架构、管理决策机制和内容创意表达层面的价值;基于博弈论探索作为纯爱的共同善在人类之间的恋爱难以实现的原因,以及论证恋爱模拟游戏有助于实现这种共同善的发生机制;并且聚焦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影视项目运作全流程风险管理,以及通过运用数字技术创新进行风险控制,实现规模化等可持续发展的热点问题。


闭幕式

在闭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副院长薛可教授颁布三篇优秀论文,分别为伦敦国王大学王宁馨同学的《亲密关系的异托邦:偶像产业消费者建构虚拟身份的数字民主志》,上海师范大学陈铭,陈晞的《网络游戏中的传统节日虚拟仪式传播及其影响——基于和平精英玩家访谈的扎根研究》,浙江传媒学院金禹奋、许晴、黄佳佳、杨一帆的《未来、在地与全球:基于DIMT符号分析模式的赛博城市意向建构——以宋韵文化为例》,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教授姜进章教授颁布两篇优秀论文,分别为南开大学申喆良同学的《人与恋爱模拟游戏纯爱互动中的共同善实现及其博弈解释》,来自清华大学吕游同学的《人格化设计:虚拟偶像的数字形象构建逻辑探析》。大会在薛可教授的致辞后圆满落幕。

才智交融、思想荟萃!

期待与您明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