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院与交大出版社签署教材建设深度合作备忘录

文创学院 2023-03-24 1281

2023年3月24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大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天东,总编辑陈华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鹏一行来访文创学院紫竹教研基地就教材建设工作展开研讨并签署深度合作备忘录。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副院长薛可等学院领导和老师热情接待了来宾一行。



钱天东、陈华栋、周鹏一行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CG创意与科技实验室、智能影视前沿技术研究中心、智能音乐与影视音效实验室、影视后期全媒体中心、4D电影艺术和科技实验室和虚拟现实创新应用与教育实验中心。



参观完毕后,张伟民代表学院欢迎交大出版社一行,强调教材建设是学院“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内容之一,希望与交大出版社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持续加强系列精品教材建设。钱天东介绍了交大出版社的总体情况,表示出版社很高兴为文创学院的教材建设提供服务与支持。近日交大出版社也正式开启与交大各院系的教材深度合作、走访工作,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多倾听一线教师的想法和需求,为打造精品教材、国家级优秀教材提供优质“上门”服务。




会上,交大出版社与文创学院共同签署了《教材建设深度合作备忘录》。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就教材出版、宣传推广和基金申请及荣誉奖项申报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教材建设工作。



备忘录签署完成后,交大出版社教材出版中心主任杨帆以“系统推进教材出版高质量发展”为题,从教材出版概况、出版支撑与投入和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对交大出版社教材编辑出版工作进行了介绍。随后,文创学院副院长薛可就学院的教材建设背景、建设内容和建设规划向交大出版社系统详细地分享了学院教材建设工作。



在交流讨论环节,文创学院教师代表马瑞青、王维、花敏和任汝芩分别针对教材专著选题、人文社科类专业教材需求、外审专家结构与评价体系、传统纸质教材与数字化新形态教材如何有机结合等教学教材相关问题向交大出版社的专家老师进行提问。交大出版社总编辑陈华栋、总编辑助理兼人文分社常务副社长崔霞、社长助理兼教材出版中心主任杨帆、融合发展中心主任刘敏、人文分社新闻传播出版中心首席编辑黄强强就老师们切实关注的问题一一热情解答。


会议最后,文创学院副院长薛可指出,本次会议拉近了交大出版社与文创学院的距离,热烈欢迎交大出版社与文创学院定期交流互动。钱天东表示,希望以此次《教材建设深度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为契机,不断深化交大出版社与文创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文创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