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老字号海派艺匠精神,传承交大办学先贤教育初心
——文创学院教职工党支部开展4月主题教育活动

文创学院 2023-04-07 3619

4月6日,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以下简称“文创学院”)教职工党支部前往蔡元培故居和华山263老字号品牌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助理严良瑜,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党总支副书记兼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赵凤,全体教职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部分青年教职工代表共同参加。

蔡元培故居是一幢英式风格的三层花园住宅,有着黄色的卵石墙面和红瓦屋顶。淅淅沥沥的春雨过后,小楼在葱郁树木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宁静。在这里,全体教职员工们共同见证了一次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聆听了一场生动的情景党课。

赵凤首先介绍了教职工党支部新发展预备党员刘小添同志的基本情况,并代表学院党总支表示祝贺,希望刘小添同志能牢记此次特殊入党宣誓仪式的意义,忠于理想与信念,将共产党人的精神传承并发扬光大。

随后,刘小添同志在学院组织员陈雪萍同志的带领下完成了庄严的宣誓仪式。

仪式结束后,严良瑜向在场教职员工深情分享了自己入党50多年来的真切感悟。他提到,蔡元培先生作为交通大学的老校长,其倡导的爱国主义和民主思想教育给交大带来了新气象,培养了一大批如黄炎培、邵力子等社会革新的中坚力量和杰出人才。希望刘小添同志能不忘初心,以身作则传承交大精神,以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的入党信念。

张伟民表示,本次特殊又深具纪念意义的入党宣誓仪式,也体现了文创学院自办学以来始终坚持的“创新”理念。在上海交大快速发展、创造多个第一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交大人敢为人先、创新务实的精神始终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希望文创人都能勇于继承交大精神,奋发有为,推动党建和学院事业发展互促互进,使其成为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随后展开的沉浸式情景党课中,讲解员扮演的蔡元培女儿蔡睟盎,以“历史再现”的方式将大家带入了蔡元培的昔日生活,从蔡元培女儿的角度了解蔡先生作为父亲的开明、宽容和对子女深切的爱。而蔡元培在北大招收的第一批9名女学生中的一员“邓春兰”的娓娓讲述,则让众人了解了蔡元培作为师长时的兼容并包,以及他为“五四运动”和北大教育做出的杰出贡献。

党课中还穿插了任务探秘、情景代入、拼图解谜、互动分享等环节,以一种全新的形式让教职工们亲身寻觅并参与讲述蔡元培与上海的诸多故事。

蔡元培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为我国教育、文化、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富有开创性的贡献,作为交大的老校长,对交大爱国主义传统的形成和教育管理理念影响尤为深远。此次文创学院教职工党支部通过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感悟教育初心,共同缅怀蔡元培先生,从红色历史中汲取了精神力量,坚定了理想信念。大家纷纷表示,将把饱满的爱国热情融入到今后的工作中,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不懈努力。

本次活动的第二站华山263老字号品牌馆,是由一所私人宅邸演变成的文化艺术传播公共空间。全体党员和教职工们在沉浸式感受上海因商而兴、以商立市的历史变迁同时,也感受着“建筑可阅读”所体现的践行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以及“上海品牌”所体现的时代精神。

走进展馆一楼,具有科技感的“机械魔墙”与“时光卷轴”,让大家近距离了解到自1843年上海开埠以来,老字号坚守家业开创品牌的光辉岁月。拉开墙壁上一个个经过精心设计的抽板,还可以触碰有趣的装置并观看视频资料,感受老字号品牌所蕴含的历史魅力。

展馆中还展示了正广和、蝴蝶、回力等沪上老字号的经典产品与品牌历史,并通过经典与创新的对比展现老字号的历久弥新。通过百货橱窗中介绍第一百货、第一食品、妇女用品商店与上海时装商店诸多资料,还可以再次感受到上海购物带来的城市精神和服务意识。

走进二楼,追寻老字号的品牌之源,可以发现老字号创下的多个“品牌第一”,也是上海民族工商业发展的重要见证。

整个策展布局打破品牌边界,通过主题式、场景式、互动式、沉浸式的展示,全方位呈现老字号品牌文化。展览过程中诸多运用科技手段进行的交互装置,使用多种艺术化的呈现方式,以城市发展为线索,将老字号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过程进行结合,更展现了老字号的“创新活力”。

老字号承载了深厚的历史文化与民族记忆,也见证了一座城市的工匠精神与商业精神。城市在变化,时代在更迭,老字号如何继续焕发“新”活力,将其转化为薪火相传的源动力,是当代青年也是当代“文创人”的使命担当。主动破圈,深入研究挖掘老字号历史和精髓,推动产品和产业的升级创新,不仅为老字号永葆青春注入源源不断的最强活力,也是促进城市生生不息、不断发展的历史文脉。

【学习感想】

教职工党员刘小添: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能在这样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地方完成入党宣誓,我倍感荣幸。蔡元培先生对教育的初心,对家国的满腔热血,激励着我们勇担教育使命,传承爱国精神。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我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立足岗位勤恳工作,用共产党员的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奋发前行。

教职工党员程芬:作为一名新交大人,在校庆之际来到蔡元培先生的故居,在情景党课中感受浓厚家国情怀,具有特殊的意义。蔡元培是真正“无恒产而有恒心”的学界泰斗、人世楷模。参观上海品牌文化馆犹如穿梭时空,见证上海这座梦想之城的辉煌发展,更让我相信和坚定习总书记的话:“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时刻提醒自己铭记历史、感恩先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教职工党员赵忆怡:蔡元培先生曾在华山路故居短暂留下与家人生活的印记,这座小楼见证了他们因为战乱四海漂泊的生活,也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变迁。如今故居修整一新,不远处上海品牌馆展示着焕发新生的老字号,令人感叹和平年代对物质与精神生活发展之重要。

教职工党员曲正:我有幸在著名教育家、革命家蔡元培的故居和其他党员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并参与沉浸式情景党课学习,聆听老校长“兼容并包”“沟通文理”的思想主张,又感慨于他重视女子教育、重视文化艺术的先进理念,深切体悟老校长对中国教育和中国革命作出的重要贡献,在历史场景中激发了爱国热情,提升了自身党性修养与思想觉悟。在华山263号老字号品牌馆的参观,让我们沉浸式学习了上海传统老字号品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工匠精神,获益匪浅。

青年团员代表何子怡:参观完蔡元培先生的故居后,毛泽东对蔡元培先生“学界泰斗,人世楷模”八字评价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蔡元培先生作为交通大学的老校长、我国近代史上闻名的教育家和革命家,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教育救国、科学救国、人才救国始终是他追求的理想,这种爱国之情与报国之志令人肃然起敬。教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贯彻落实“管理育人”方针,坚定“服务师生”理念,我会继续坚守初心,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