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速递 | 以文塑旅提振甘孜文旅品牌、创新基层文旅公共服务治理模式(一)

文创学院 2023-07-27 1050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导和帮助全体交大青年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上海交通大学开展了以“行万里路,知中国情”为主题的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引领青年师生投身社会实践,服务人民。

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川西北高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个专区级少数民族自治州,也是藏彝走廊、康巴藏区的主体区域。借助“丁真效应”,甘孜文旅在2020年迅速破圈,极大的关注度带来大量国内游客,带动地方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然而,在丁真热度消减之后,如何推动地方生态文化旅游的可持续和创新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书写多民族共奋进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依旧是亟待探索的重要问题。文创学院“‘高原见乡,文旅寻兴’——四川甘孜理塘县基层文旅公共服务模式创新”实践团(以下简称“甘孜实践团”)赴甘孜藏族自治州探访调研,实地考察当地文旅发展现状与面临困境,与地方基层文旅政府、产业实践者、当地居民和游客深度交流,剖析甘孜州文旅产业问题和痛点。实践团将以文创学子所学,以文创IP建设、数字技术赋能为抓手,思考和挖掘地方文化对外传播生态,与地方共同创新宣传路径,提振文旅品牌,协同推进基层文旅公共服务治理思路的更新,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交大学子的力量。

7月27日下午,甘孜实践团在文创学院指导教师徐璐、带队老师程芬的带领下,前往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以下简称“甘孜文旅局”)开展座谈交流会。甘孜州州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吕怡、甘孜文旅局办公室副主任杨晓波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实践团从调研前期准备开始,介绍了本次实践的项目概要,特色亮点,以及预期产出等内容,并围绕甘孜州旅游整体发展情况、传播和宣传路径、公共服务和支持三大主题对甘孜州文旅产业发展现状开展了深入交流。针对甘孜州当前亟待提升的交通网络、旅游设施、旅游产品体系搭建、旅游人才吸引与培养、非遗与文物保护等方面的痛点问题,双方进行了沟通和探讨,进一步提出以文创IP打造全域旅游品牌,用数字技术焕活非遗传承和保护,丰富地方文旅产品的内容附加值,提振地方行业从业者的服务技能和传播水平,并初步达成后续共建甘孜文旅品牌的突破点和着力点,完善了实践团前往理塘和格聂的聚焦内容。

杨晓波代表甘孜文旅局再次对甘孜实践团来甘孜州调研表示欢迎。他对实践团师生前期的调研工作和研究思路给予了高度认可,表示文旅局将大力支持实践团此次在甘孜州的调研安排,并对实践团回访呈报和后续产出充满期待。

7月27日傍晚,实践团在康定市央切尔锅庄与康定市民宿协会会长余荣进行了深入交流。康定锅庄是茶马古道川藏线上藏汉民族贸易的代表符号,实践团从余荣会长了解到康定地区民宿产业发展的背景、特点和现状,对甘孜地区民宿风格设计和品牌升级有了更深入的见解。

7月27日晚,实践团前往康定情歌广场进行田野观察。通过与游客交流,收集了游客对甘孜文旅的新媒体传播效果、旅游体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看法,为后续调研侧重提供了游客数据样本,为甘孜州基层文旅公共服务治理补充了重要的受众视角。

首日调研行程已经圆满结束。甘孜实践团的成员们准确地立足于调研主题,牢牢把握住调研的大方向,积极践行“行万里路,知中国情”的实践理念,充分发挥文创素养,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实际地方发展相结合,服务人民。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成员们表现出专业认真、踏实细致的态度,良好展现了上海交大学子的青春风采。期待在未来的调研行程中,能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