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速递 | 抓准锚点 古韵焕新-泉州社会实践团“古城历史文化遗产赋能现代城市文化软实力”调研总结

文创学院 2023-07-15 1267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在交大”,深入推进“学在文创”氛围,促进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更加理解“学科交叉、产业导向”本质内涵,培养学生成为文化创意产业领袖人才,通过专业实践洞悉当前产业价值链和市场需求,将理论知识运用于专业实践,推动实践育人,文创学院“泉州历史文化遗产赋能城市品牌IP路径研究实践团”(以下简称“泉州实践团”)在学院吴帆副教授带领下,我们老师与学生一行7人赴福建泉州进行实践调研,走访了泉州文化古城核心保护区与科创文娱开发新区、 参观了记录“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寻迹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蟳埔村、梧林古村落、崇武古城、净峰寺弘一法师纪念馆,还深入探访泉州行政辖区晋江县(拥有50家上市公司,持有中国驰名商标45枚)与惠安县(全国经济百强,石雕建筑之乡)开展田野调查,并与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泉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泉州古城发展有限公司、泉州侨乡文体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泉州古城行舍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城市栖息院落”项目的各位领导与导师们开展学习交流与问题探讨。

在7.10-7.15日的调研中,泉州实践团通过实地走访、亲身体验和座谈交流等方式,思考如何充分利用泉州多元共生的文化景观,展现泉州独特的“烟火气”,做好城市品牌营销。泉州实践团深切体验并感悟到泉州丰富而独特的历史渊源与文化资源,其作为曾经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与联合国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所展现出的不同海域、不同国度、不同宗教、不同族群文化的多元共存、代代传承,令人惊叹却也亟待被充分挖掘并在大众面前尽情展现。通过与泉州当地各级文创单位与企业的深入沟通讨论,在经历了对泉州传统文化与非遗项目的亲身体验、实地走访田野调查以及与当地市民进行一对一访谈的研究基础上,实践团进一步思考如何发挥泉州丰富多元的历史文化优势资源、提炼独特而鲜明的文化元素、打造差异化城市品牌文化IP,以期助力泉州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拓展城市品牌影响力,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以此在更宏大的全球发展格局上,强化 “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与开拓建设、促进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构建与目标实现。

城市品牌

城市品牌是指一个城市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声誉,包括城市的历史文化沉淀、产业优势、社会环境等差异化品牌要素。此次调研中,实践团队通过与泉州当地具有文化影响力的单位进行联系,受泉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旅集团)接待,开展“泉州历史文化赋能城市品牌”这一主题的座谈会。通过实地调研走访泉州古城以及对文旅集团老师的深度访谈,团队发现,无论是多元宗教文化融合,还是红瓦古厝建筑文化,都源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历史文化底蕴。自2021年“泉州:宋元中国的海洋商贸中心”世界文化遗产申遗成功后,泉州的文化宝藏也不断被挖掘,有着“半城烟火半城仙”、“众神人间办事处”、“东方威尼斯”等城市名片。实践团队认为,泉州城市品牌的建设应找准着力点,以“宋元中国·海丝泉州”的城市形象品牌作为城市锚点,增强古城、各县级地区文化场所与海丝泉州的关联度,并以多元文化活动、创意元素赋能城市品牌建设,增进城市居民的认同感与外界的识别度。

文博教育

博物馆在收藏保护历史物证、学术研究、文化传播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历史上的文物更有“藏礼于器”的礼乐教化意义1。博物馆的文博教育功能使得公众能更好地接触到人类历史文化遗产、提升历史知识、增强文化审美能力。考古与学术研究结果通过专业策展陈列在公众面前,增强了公众对于文化遗产的价值属性与其代表物证之间对应关系的理解,也能更直观地感受到中华文化之瑰丽。受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接待,泉州实践团有幸从博物馆内部视角切入,深入了解文创与文博教育的内在联系,并思考未来发展方向。除了妥善的文物保护,如何以公众更喜欢的方式开展文博教育工作、带来人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从而促进文物活化利用,推动全社会从宝贵文化遗产中坚定文化自信,努力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贡献是博物馆工作未来重要的推进方向。

非遗传承

在城市品牌建设中,非遗文化作为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城市增添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品牌形象。此次调研过程中,团队走访闽南民居、惠安石雕、蟳埔女习俗等泉州非遗项目,切身感受到泉州历史文化古城的魅力。团队发现,申遗成功后的两年来非遗文化与泉州城市品牌建设结合已取得一定成就。如泉州打造了一批以非遗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和文化街区—泉州非遗博览馆、泉州古城文化街区等,让游客更好地了解泉州的非遗文化,提升了泉州的城市品牌和旅游形象。又如泉州紧跟市场热点,今年赵丽颖在电视剧中所佩戴的泉州簪花非遗民俗火爆后,泉州迅速行动对“簪花围”风俗进行了统一打造和推广,吸引大批游客前来体验,打响泉州名片。团队思考认为,未来泉州可以更多将非遗文化与现代科技、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推动非遗文化的创新和转型,打造更多智能互动文旅体验及有特色的文化产品,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和城市经济升级

城市人文

原住民是城市人文传承的活态载体,兼具延续历史文脉与承载城市记忆的重要作用。基于此,实践团对泉州鲤城区街巷与惠安县古城村落进行实地调研与访谈。通过调研,团队成员了解到泉州城市品牌文化的中“烟火气”源自海上丝绸之路传承以来城市对多元文化强大包容力,也是其始终所秉承的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通过不断增进历史文化保护区“人生活在时间和时间的延续中”的概念,能够将原住居民与泉州城市新居民的良好生活状态与经济业态发展结合。在这一文化背景下,实践团队深入探索城市品牌文化中本土原住民所处的资源地位,思考其在现代城市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重要影响,并以海上丝绸之路这一泉州城市品牌为文化核心,为原住民设计规划相应的特色节庆活动,创造海丝主题等公共生活空间,真正从日常生活细节处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目标。

在这次调研中,实践团深入了解了泉州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通过对古街区、民俗文化村和文旅集团等地的访问,实践团近距离感受了泉州独特的历史底蕴和多元文化交融之美。总体而言,泉州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拥有丰富而包容的多元文化,可谓是“宝藏”城市。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收获颇丰。经过近一周的调研,实践团对于泉州现有文化资源开发以及文旅发展程度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未来,实践团成员将通过对现有调研成果的梳理与总结,推出帮助泉州打造世界级城市IP的思路与方向,并积极与当地文旅集团及非遗店铺合作,进一步助推城市知名度

(参考文献:[1] 田凯.博物馆的文化与传播[J].中国博物馆,2022,No.153(06):28-3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