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速递 | 乡村振兴·安徽凌家滩文化品牌的建设和传播调研——第三站:太湖山青舍

文创学院 2023-07-15 649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文创学子通过社会观察和亲身实践,深入开展社会调研活动,用实际行动研国情、做实事,助力乡村振兴、地方发展,深刻感受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伟大成就,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的“安徽凌家滩文化品牌的建设和传播调研”实践团(以下简称“凌家滩实践团”)在王维老师、刘庆炎老师的带领下,深入安徽省合肥市、马鞍山市开展调研。

凌家滩文化遗址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是一处新石器时代中心聚落遗址。凌家滩遗址的发现或将中华文明史提前到5300年前。与其重大历史文化意义相比较,目前凌家滩遗址并未形成具有高认知度或强辐射力的文化品牌。因此,凌家滩实践团希冀通过本次调研项目,走访凌家滩文化遗址以及周边景点,对当地文旅局工作人员、民营企业家、本地居民、外地游客进行访谈调研,探索凌家滩文化品牌在建设和传播中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痛点,并最终结合IP建设、文旅管理、数字文创技术等创新策略,为凌家滩国家遗址公园和含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提供专业的方案报告。推动开发和建设凌家滩文化品牌,带动当地文旅发展,实现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文创学子的时代力量。

7月15日,经过前两站的深入调研,由王维老师、刘庆炎老师带队,8名文创学子组成的"凌家滩实践团”前往凌家滩附近的太湖山景区,并对山下的青舍民宿进行了走访,希望了解含山县全域旅游的建设情况。

太湖山国家森林公园作为国家4A级景区,拥有太湖禅寺、天台寺等众多礼佛圣地。这里的动植物资源丰富,还设有和平使命CS扩展基地、凌家滩文化科普长廊等互动文旅项目。

踏入太湖山景区,一片翠绿的景色扑面而来,微风拂过脸颊,仿佛是大自然最温暖的问候。太湖禅寺坐落于半山腰,壮丽的寺庙与郁郁葱葱的树木相互辉映。静谧中,佛像静静地倾听着世人的心愿。太湖山景区的美丽与灵性让实践团陶醉其中,忘却了暑热。

而太湖村下的青舍民宿是凌家滩实践团与当地民宿老板任荣展开深入交流的地方。任老板于2019年来到太湖村,青舍旅游民宿项目已逐渐形成综合性的乡村旅游项目,包括乡村旅游、职工疗休养、党建红色旅游、美食餐饮、研学旅游、种植采摘和户外运动休闲等。

在疫情期间,任老板发现了乡村民宿的优势和商机,并通过电商的方式帮助含山县的农民脱贫致富。任老板以保证蔬果品质、重视服务体验的态度,努力将民宿做得更好,同时也为身边的人提供了就业机会。这一系列的努力,让太湖村从一个贫困村庄转变为风景优美、宜居宜业的新农村,展现了真实的乡村振兴。

这一天的行程让凌家滩实践团成员收获满满。他们从文化品牌到乡村振兴,真正体验了文化与生活的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