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速递 | 传承非遗,守望探新:“贵州非遗文化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播”调研总结(一)——传统节日“六月六”的坚守与焕新

文创学院 2023-07-22 907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在交大”,深入推进“学在文创”氛围,促进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更加理解“学科交叉、产业导向”本质内涵,培养学生成为文化创意产业领袖人才,通过专业实践洞悉当前产业价值链和市场需求,将理论知识运用于专业实践,推动实践育人,7月21日至7月27日,文创学院“贵州非遗文化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播——苗族史诗《亚鲁王》主题的苗疆音乐之旅”实践团在学术导师徐枝新的带领下,赴贵州探索苗族史诗《亚鲁王》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播之道。

在本次实践中,实践团成员深度参与《亚鲁王》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播工作,与当地的文化研究中心、专家学者以及非遗传承者密切交流,共同开展田野调查,搜集史诗相关文本、音频、视频和资料,进行系统整理记录;与高校及研究机构展开合作,借助多方智慧和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和传播力度。

苗族是中国古老的少数民族之一,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文化遗产。《亚鲁王》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部苗族长篇英雄史诗,也是苗族千年历史、信仰和价值观的缩影。然而,《亚鲁王》口口相传的历史,苗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现实情况,使其保护和传承面临巨大挑战。结合现状,实践团将通过使用音频、视频等数字媒介载体,将少数民族传统声音、场景和情感还原,对其文化内涵进行多元化表达。同时,结合文创学子特长,运用文化创意产业视角,利用数字策展、新媒体运营、文创设计、音乐制作等手段,将苗族服饰、手工艺等元素融入创意成果中,将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贵州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助力地方经济的繁荣。

7月22日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助理教授徐枝新的带领下,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贵州实践团来到了贵州安顺紫云自治县坝羊镇红院村调研,深入了解紫云当地民俗文化,体验布依族“六月六”节日,感受浓浓的民族风情,了解与发掘传统节日的坚守与焕新路径。

布依族“六月六

布依族“六月六”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也被称做“酒曲节”,这一天代表着丰收与祈福。根据历史记载与民间传说,这个节日起源于布依族自古以来的农耕稻作活动。每年六月,水稻耕作大都完成,各地的布依族人民为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便会举行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

“六月六”的庆典活动丰富多彩,包括抵杠、打陀螺、抢花炮、织布、打糍粑等民俗活动,以及民族服饰展示和歌舞表演,充分展示了布依族人民对生活的热爱与激情。布依族民众依溪而坐进行山歌演唱,悠扬的歌声回荡在山谷中,表达了他们对大自然的感慨和敬畏;在捉田鱼、捉鸭子的传统游戏中,人们竞相参与,童心未泯的笑声传遍整个村庄,充分展现了布依族人民的勤劳、智慧和他们独特的民族风情。

布依族原生态歌舞展示

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贵州实践团受邀观看布依族原生态歌舞展示,与当地居民一起感受布依族传统节日的魅力。原生态山歌《迎客歌》、布依族舞蹈《簸》、布依族儿童民俗表演《童趣》、布依族原生态舞蹈《竹刷舞》等演出,让实践团深刻感受到布依族独特的文化氛围,歌舞中蕴含着布依族人民对生活的热爱与激情,也传递着他们对家园生活的深情厚意。演出人员表示,他们在“六月六”的节目排练时非常认真努力,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更好地向外界展示紫云的民族文化,也欢迎更多人来体验布依族风情节独特的魅力。

共享长桌宴

在活动现场,贵州实践团有幸参与了布依族特色的长桌宴,和当地居民一起围坐在长桌旁,共同品尝盛宴。长桌宴不仅仅是一场饮食盛宴,更是一场蕴含着深厚民族特色的文化沟通。实践团与当地居民展开了诚挚的交谈,倾听对方的文化、历史和传统。

通过亲切的交流,实践团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布依族人民对民族文化的珍视、保护、敬畏与传承。最后,实践团还收到了极具布依族民族特色的伴手礼,深刻体会到布依族人民的热情好客。

记录传统景观、拍摄图影资料

为了更好地记录和传承布依族文化,贵州实践团在高温酷暑下进行了声音景观、图像资料的记录工作,为最终策展展品提供原始素材。实践团成员在确认器乐编制和录音条件问题后,向相关负责人了解了亚鲁王史诗文本中适合还原的声音场景,井然有序地开展了图、音、影的记录工作。成员们记录了仪式声、自然声、噪声和有人文意义的标志性声音,用素材编号和类型进行详细分类;同时也保存下了有关仪式、民俗、民居、民众等的高清图像、视频材料。

本次布依族“六月六”风情节活动,旨在挖掘布依族原生态民族文化资源,将群众性文化活动融入乡村旅游发展,以促进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实现“以节促旅”“以节促游”。贵州实践团在充分走进布依族村落,深入了解布依族民族文化,进行实地考察和面对面深入交流后,深切感受到这些节日庆典不单是一种庆祝方式,也是代代相传的文化遗产,更是关乎文化繁荣和民生福祉的珍宝。作为文创学院学子,势必要在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方面肩负起责任,借助数字化传播手段,通过记录、创作、传承、宣传和展示等形式,将少数民族独特的文化魅力传递给更多人,让珍贵的传统得以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