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数字技术与软件——文创产业前沿技术之智能与艺术

文创学院 2024-03-09 1306

3月6日,《数字技术与软件——文创产业前沿技术》讲座在文创学院A7-200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倪冰冰担任主讲嘉宾,倪教授以“人工智能艺术:从图像理解到内容生成”为主题,从人工智能的起源、发展历史、系统、原理,到当前AI模型的最新发展,带领同学们领略了人工智能的奇妙世界,启发同学们对人工智能与艺术结合、未来人工智能应用等问题的畅想。

倪教授从人类追求劳动解放的愿景出发,讲述人工智能的萌芽与演进历程。从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标志着人工智能的诞生,到2016年AlphaGo战胜人类冠军,人工智能正在逐步具备更强大的能力。倪教授借助同学们身边的常见物品的历史发展,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智能系统的构成与人工智能系统的三要素:算法、数据、算力。

倪教授重点讲述了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和生成领域的突破及背后原理。在感知上,人工智能通过各种电子仪器,模拟生物体通过眼、视觉神经和大脑皮层的处理过程,完成光子能量转化为电能的过程。机器通过特征表示、特征提取、标签分类等过程完成识别。当今,随着GAN 生成式对抗网络、Stable Diffusion等模型的出现,图像生成精度和可控性不断提高。

倪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不同模态的生成式AI、背后原理及其在文创产业的应用,如人工智能生成诗歌、音乐、绘画、广告、视频等。同时,倪教授还针对Sora模型、Vison Pro等时兴的科技话题,深入分析其背后的原理和存在的问题。在与同学们热烈地交流与互动后,倪教授带领大家对未来AIGC时代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进行了前景展望。伴随着经久不息的掌声,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