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数字技术与软件——文创产业前沿技术之向“新”而行─以新媒体艺术为文创注入新质生产力

文创学院 2024-03-20 746

3月20日,《数字技术与软件——文创产业前沿技术》系列讲座在文创学院A7-200举办,四川美术学院文化遗产数字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及首席专家、实验艺术学院教授林俊廷担任主讲嘉宾。在本次讲座中,林教授主要从新媒体艺术作品引入,展望了数字策展及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方向,引导并启发同学们思考文化、艺术、科技和商业之间的关系。

林教授以《众神之门》这一AR数字展览作品为切入点,深入剖析了艺术如何承载民俗文化,激发居民互动。他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全新的艺术认知视角,强调艺术家在创作时,必须铭记他们的作品并非仅仅存在于美术馆内,而是需要在面向广大民众的公共空间中展现价值。因此艺术家们应当引导艺术走出自我陶醉的状态,借助科技手段对文化进行创新。随后,林教授又通过《灵境》这一作品,进一步阐释数字艺术品的多元化互动方式及其与文化紧密结合的重要性。

林教授展示《鹤采》《響》《舞乐天》等数字艺术品,剖析数字策展与创作过程中艺术家如何巧妙地将文化背景融入作品,如何精准把握观众感知与互动体验,以及如何在细节上精心预设与考量。林教授强调,艺术创作的核心在于概念与实体之间紧密关联、相互渗透。在案例分享环节,同学积极提问互动,林教授的详尽解答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艺术视野,更激发了深入探索艺术领域的灵感与热情。

林教授结合自身对年轻人的观察,向有意创作作品的同学强调关注生活、回归体验的重要性。林教授也以自身经历举例,建议同学们要在AI时代下掌握发现问题的能力,“不管是学什么专业的同学,都要打开自己的天线,感知未来是什么样子,往自己想要的方向努力。”林教授勉励同学们关注前沿科技、整合多方资源,成长为未来文创行业需要的高端人才。

讲座结束后,林教授耐心地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和意犹未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