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画,从新出发!青春梦想从这里启航!上海交大文创学院2024届硕士生毕业典礼顺利举行

文创学院 2024-03-30 1763

3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2024届硕士生毕业典礼在其昌栈码头游船上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顾锋,校学生处副处长葛阳,紫竹国际教育园区副总经理陈清华,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国际执行董事兼执行总裁、豫园股份董事长黄震,上海沉浸机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X-META奇境穿越元宇宙乐园董事长兼CEO、IP MALL创始人胡世辉,上海市拍卖协会会长、上海金磐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民,文创学院产业导师李涛,德必集团品牌负责人符桢妮,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党总支副书记赵凤,文创学院长聘教授姜进章,特聘教授、导演胡雪桦,长聘教授Geoffrey Alan Rhodes,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副院长、上海交大海派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詹仁左,以及各界嘉宾、学院师生员工150余人齐聚黄浦江畔,共同见证2024届毕业生们携青春梦想扬帆启航。

迎接挑战,乘势而上

丁奎岭深情寄语毕业生

上午,上海交通大学2024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举行。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以《迎接挑战,乘势而上》为主题,向毕业生们送出他与杨振斌书记的共同寄语。丁奎岭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技术快速发展,对原始创新、终身学习等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他寄语全体毕业生,既要保持战略定力,也要主动拥抱变革,迎接挑战,乘势而上,要抓住真问题,以“小突破”推动大发展;下得真功夫,以“硬实力”实现大作为;练就真本领,以“源创新”引领大变革。

2024届硕士毕业生集体合影


江山如画,从新出发

文创人携梦青春起航

从被誉为“上海之巅”的上海中心,到被称作“上海之源”的广富林,文创学院的每一年毕业典礼选址都独具特色,让毕业生们在踏上人生下一站征途之时,深刻感受学院对于“创意、创新和创业”精神的推崇与追求,同时希冀学生将自己的理想信念与城市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紧密连接,在更广阔的蓝天展翅翱翔。

今年,文创学院的毕业典礼选择在具有百年历史的其昌栈码头游船上举行。波光粼粼的江水与外滩建筑群熠熠生辉,照耀着一张张青春的脸庞,也照亮了文创人肩上的责任与担当。

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顾锋代表学校向毕业生们送上祝福。顾锋表示,文创学院立足于数字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坚持“国际化、学科交叉、产业导向”的办学特色,将专业教育、产业教育和通识教育三结合,培养了众多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交叉性技能的文创人才。希望学院能继续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传播平台和品牌活动,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注入磅礴力量。同时,他也向毕业生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大家把握大势,将个人发展与民族复兴伟业紧密结合;把握真问题,掌握真本领,做实事,务实业;学会坚持,遇到困难时不轻言放弃,勤于思考,勇面挑战。

美国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讲席教授、文创学院南加大方学术事务主任Shantanu Dutta线上向毕业生们表达了祝贺,并对上海交大校、院两级领导们对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了感谢。Shantanu Dutta表示,文创学院是上海交通大学和南加州大学国际化办学合作的重要成果,以创意产业为导向,对两所学校所在的两个城市——上海和洛杉矶都有着重要意义和影响。希望文创学院的同学们充分利用学院平台带来的全球视野,在这个充满活力的行业领域成长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领袖人才。

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以“我与中国·我与交大·我与文创”为主题,为毕业生们进行远航教育。张伟民结合国际局势与时事热点话题向同学们深情寄语,希望毕业生们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初心不忘,在培养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的同时,努力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中外先进文化交流的有力推动者、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合格建设者,与祖国同心、同向、同行。

随后,顾锋、张伟民、姜进章、胡雪桦、Geoffrey Alan Rhodes、詹仁左、何文薰、Sunghan RYU共同上台,为2024届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葛阳和张伟民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

赵凤、Geoffrey Alan Rhodes、吴帆、花敏为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

赵凤、陈清华、刘建民、李涛、黄震、胡世辉、符桢妮上台,共同为2024届企业实习奖学金获得者颁发证书。

“产业导向”是文创学院的办学特色之一,而专业多元的产业导师队伍也为文创学子们的学习与实践提供了机会与平台。2024年,文创学院新增聘黄震、胡世辉为产业导师。顾锋、张伟民为他们颁发聘书。

黄震对学院的信任表示感谢。他表示,豫园股份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将“东方生活美学”作为置顶战略,探索中国文化的时尚表达和世界表达。当下文旅消费热潮的背后就是创意与创新,文创学院毕业生们的未来大有可为。欢迎各位学子将来能以各种形式与豫园交流互动,相互赋能,为中国文创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胡世辉向同学们顺利毕业送上了祝福,并希望毕业生们能够积极勇敢地面对未来的挑战与机遇。胡世辉还与大家简单分享了自己深耕元宇宙业态和相关技术探索的经验与体会,向对元宇宙技术和沉浸交互技术感兴趣的同学发出了交流邀请。

姜进章作为教师代表为毕业生们送上毕业寄语。姜进章表示“预则立,不预则废”,希望毕业生们能够志存高远,果断决策,行者常思,为祖国和人民贡献力量,走向社会,走向未来,走向成功。

张伟民和赵凤为2024届班级理事颁发聘书。未来他们将承担起联络各专业、各班级校友的工作,为大家积极构建与学校、学院交流互通的高效平台。

文创学院2024届毕业生代表韩昺旭、陈琪、陈玥彤、谷万佳与同学们分享毕业心声。她们向学校、学院,以及朝夕相伴的老师与同学们表示了感谢,希望大家能够在文创行业继续深耕,贡献文创力量。

毕业礼物互赠一直是学院毕业典礼的传统环节。今年,毕业生们向学院赠送了“文创学子地图”作为毕业纪念礼物,象征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在文创学院齐聚的欢乐时光;张伟民代表学院向同学们赠送了C919飞机的首飞模型作为毕业纪念礼物,希望同学们在离开校园后能勇敢逐梦,无畏地在天际翱翔。

毕业生代表张紫东、刘裕仁、崔卓悦、张勐、王炜龙、许天韵共同组成的“谈家塘一五五乐队”为大家送上了精彩的音乐表演,以动听的歌声向同学们送上毕业祝福。

Hayeon Hwang为毕业生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小提琴曲目《Charles-Auguste de Beriot Concerto No 7 inG major, Op 76 movement 1》,悠扬的音乐将典礼气氛推向了高潮。随后,学院为同学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扬帆启航”蛋糕,向所有毕业生们送上了美好的祝愿。


初心不忘,饮水思源

与你相约文创十年

奋进九载谱华章,薪火相传再远航。光阴荏苒,2025年,文创学院即将迎来建院的第十个年头。回顾过去,学院作为上海交大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合多学科,创新科研承载机制,借助产业布局的特色培养理念,得到了学界及产业界的广泛支持与认可,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了卓越力量。展望未来,文创学院将继续在立德树人、推动文化传承发展的道路上逐梦远航!

毕业典礼上,顾锋、陈清华、张伟民、赵凤共同启动了文创学院十周年庆典倒计时。张伟民表示,十周年庆将成为学院建设与发展进程上的一大盛事,希望文创学院的校友、合作伙伴和社会各界人士能够在明年的春天齐聚一堂,共同回顾学院的成长历程。文创学院也将继续秉承“创新、创意、创业”的办学理念,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持之以恒为文化创意产业的繁荣发展贡献交大力量与文创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