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青春逐梦再出发——文创学院2018级联合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文创学院 2018-10-28 7209

2018年10月19日下午,文创学院B1827091&B1827092联合团支部在紫竹教研基地开展了“改革开放四十年·青春逐梦再出发”主题团日活动。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第一项内容是观看《大道中国:第五集》纪录片。该纪录片分别从人口、经济、军事、土地资源、文化、共产党领导六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的发展现状。此次选定第五集《文化软实力》作为观影作品,该部分主要讲述我国通过建立孔子学院、电影业进军好莱坞等,强化文化战略,介绍了中国艺术和文化在国际如何大放异彩,以及在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性。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分组进行观影心得交流与分享。秦莹莹同学表示:“孔子学院在海外办的如火如荼,在国际上掀起一股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潮流,包括气功、太极、书法、京剧等中国传统文化受到国外年轻人的喜爱。我们作为祖国的新一代,更应该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汪星堃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她说道:“该纪录片让我们重新认识到中国的美术和艺术领域在世界上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我国的媒体国际化战略和海外孔子学院的非凡建设是我们以前并不熟知的领域。作为新时代的文创学子,我们将在之后的学习和研究中,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本次团日活动的第二项内容是手绘风筝。同学们随机组队形成绘画小分队,结合自己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所思所想,拿着空白风筝和颜料,开始了三十分钟的创作。创作过程中,同学们可以对风筝进行彩绘和装饰,也可以在风筝上写下自己对未来的期望。大家纷纷发挥脑海中的创意,把祖国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成就以及自己对新时代中国梦的畅想诉诸于笔端,用彩笔尽情描绘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一个个生动鲜明、五彩斑斓的形象跃然纸上。

风筝绘制完毕后,同学们来到紫竹国际教研基地东区大草坪开始放飞风筝。一只只形态各异、五颜六色的风筝高高低低的在天空中盘旋,争奇斗艳。同学们兴奋地握紧手里的风筝,不停地奔跑着,同时不停地回头、拽线、松线。这些风筝承载了同学们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对祖国未来的美好展望,在天空中迎风飞扬。

此次团日活动通过富有创意的活动形式,让每一位同学都参与进来,在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下了解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与成就。一只只充满创意的风筝,增强了同学间的合作意识,丰富了课外文化生活,促进了团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寄托着大家青春的理想和美好的梦想,激励着大家向着“文创梦”和“中国梦”而奋斗。


供稿:陈海容/摄影:于维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