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探讨创新创业时代潮——文创学院2017级联合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文创学院 2018-10-24 6652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文创学院B1727091和B1727092联合团支部(部分同学在美国南加州大学攻读学位)以10月15日产业调研课程为契机,开展了“改革开放40周年·探讨创新创业时代潮”主题团日活动。本次团日活动邀请到课程导师吴帆及产业界人士徐军、李檬。

首先,大家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五次创业潮并学习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创新创业的最新指导思想。第一个时期 (1978-1986年):城市个体户和农村专业户创业爆发期,特点是城乡个体户和农户开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第二个时期(1985-1991年):乡镇企业和国营企业承包租赁经营兴起(产品经济时代),在城乡除部分个体户或专业户成长为私营企业外,私营企业开始发力,创业者们各显神通,创造了空前的神话。第三个时期( 20世纪90年代初):全国上下刮起下海狂潮,全民经商。第四个时期(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捷足先登互联网,主要特点是知识分子创业高峰。21世纪的创业革命成为了第五次创业潮,最突出的特点是,平凡人成为主角,很多平凡人在此次浪潮中成为富翁,但也不全是为了利益所驱动,更多的从“人”出发,提供各种产品和服务以满足顾客的要求。

习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党和国家大力支持科学技术的发展,并依靠其进步不断带动基础设施完善、促进社会整体经济文化事业发展。正如此前我们所去参观的中国3D打印文化博物馆,就是典型的科技驱动经济发展。3D打印文化博物馆作为全球首家3D打印技术博物馆,肩负着数字时代3D文化思维传播的重任,引领着产业的发展。

此后,李檬就“‘小而美’创业及资本赋能”与同学们进行了专题讨论,通过自己一线的真实案例从市场分析、消费者需求、品类产品定位进行了详细的讲述,让同学们了解到如何在创业潮中发现行业的转折点和新型“小而美”公司目前的运作情况。

徐军就“金融与文创”为话题,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文创企业融资现状,从同学们的专业出发,用实体文创项目和生动有趣的金融事例让同学们对于所学行业在金融方面有了更具象的认知和了解。

专题演讲后,同学们与老师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就改革开放以来的创业形式和创业机遇提出了很多有益的问题。老师们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并对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变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供稿: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