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文创探索之保加利亚索非亚(袁捷)

文创学院 2018-08-10 7989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文创学院)由上海交通大学与南加州大学联合建立,是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的实体学院。“世界远比你想象得大。”ICCIer走出校园,前往异国亲历世界文化的多元与碰撞,融入陌生的语言环境学习与交流。短短几周游学历程,也是寻找自我的过程。每个豁然开朗的瞬间,突破原有的文化印象,那些求索的脚印、点滴的记忆、收获的知识,也将在成长的路上熠熠发光。

“别辜负精彩的世界,准备好就出发。这些辽阔,还好没错过。”这个暑假,2017 ICCIer 袁捷与上海交大7名小伙伴,通过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项目申请,一同前往被誉为“上帝的后花园”的国家——保加利亚参访游学。

每个国家都是一本厚重的书

袁捷学姐在聊到保加利亚时,更多的谈及了这个国家的前世今生。的确,每个国家都是一本厚重的书,与当地居民深入交流,切身地感受这个国家的文化与内涵,有所思有所学,或许才是游学最大的意义。

“保加利亚地处欧洲东南部,毗邻黑海,过了土耳其海峡直通亚洲,算得上是欧洲东部门户,索非亚的知识分子也喜欢这样理解。保加利亚语言文化上和俄罗斯亲近,因此刚到索非亚的时候,错以为来到了小莫斯科。”

“保加利亚人民很爱国,国旗满满地装饰在大街小巷,当然欧盟国旗也不会少。我们在游学期间,常常和索非亚的老师们围绕有关欧盟议题来展开,欧盟的法律、人权以及和保加利亚的关系等等,他们对此如数家珍。”

“保加利亚生活水平相当于欧盟平均水平的48%,处在全欧洲的后位,算得上欧洲的第三世界。虽身为欧盟一员,但保加利亚不在申根区内,也不能流通欧元。保加利亚是个被低估的旅游宝地,当地自然环境优美,物价较低,置身其中就像是一种熟悉又陌生欧洲感觉。”

别人家的大学

谈到邀请方索非亚大学,袁捷学姐直呼:不敢相信这居然是大学?这大概就是妈妈口中别人家的大学吧……从中廊大厅到学校花园,每一处都有着精致的欧风装饰和精致的细节,饱含了欧洲人对待艺术美学的追求。

“索非亚大学在保加利亚是NO.1的学校,根据USNEWS,保加利亚大学世界排名676,其实力在中国也够得上985系列,在保加利亚有很高的认可度。” 索非亚大学对面是国家图书馆,藏书丰富,古籍善本居多。目前索非亚留学的中国学生较少,校方有意未来扩大在华招生,并且奖学金优厚。

探访国会感知国际角色

当然,这次游学,袁捷学姐与交大的另外7位同学还一同参访了许多保加利亚政府机构,初访国会、与政府议员深入交流的经历很是深刻。“保加利亚国会规定每周三四五开会,参访时刚好赶上。接待我们的男议员负责加拿大、朝鲜等五国的外务,他对国际政治非常感兴趣。在他看来,中国与欧洲应该有更多合作,共同面对来自美国的贸易经济威胁,共同维护世界自由贸易体系,他表示保加利亚会一直积极寻求与中国的多方合作。比如核能,保加利亚的第二座核电站,希望能得到中国的技术支持。”

生活在保加利亚

当地的日常生活,让游学经历更加多彩与难忘。吃久了保加利亚当地食物,开始怀念起了中餐;手持Google map在索非亚的街头游走,一街一景都充满人文情怀;乘坐当地仅有的两条地铁和公交车时,车票独特的使用方法都成了特别的记忆……

去一个地方领略风土人情,最直接的方式自然是吃。袁捷学姐表示吃到绝望,每道菜必备土豆,蔬菜少到可怜,坦言来保加利亚一定要忘记自己的身材……

“说起当地的街道建筑特色,从满大街So Ancient Sofia 的广告牌可以看出民众对索非亚历史积淀的自豪感。第二大城市普罗夫迪夫也有很多古色古香的街道,体现保加利亚人对生活独特的情趣。欧洲国家的建筑保存时间都很长,好几代都生活在同一栋房子里,留存下来的生活方式也是他们津津乐道的。”

全民文创风

“在索非亚大学法学院的邀请下,我们还在当地观看了一场《妈妈咪呀》的歌剧演出,保加利亚语配有英语字幕。与国内体验观看歌剧不一样的是,周围观众的热情饱满,他们不会刻意压抑自己,从十几岁的孩子到六七十岁的老人,从头到尾都开心的跟着音乐打拍子,高潮部分还一起合唱,所有人完全沉浸在歌剧文化中。”


保加利亚人对于音乐的热爱可以说是耳濡目染渗透到这个民族的骨子里。不管是市中心的商业街,还是村落旁的小路旁,都能听到或看到当地人热情的即兴表演。潇洒帅气的街头舞蹈,小店门口轻快的传统乐器,亦或是略显潦倒的流浪汉用歌声表达对生活的热爱,一个民族内心最深处的感动和认同,一定都是在这些不经意间生根发芽的吧。


供稿:陈海容/编辑:魏江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