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IP沙龙第六期:走近法国国家博物馆联盟

博盟文化/文创学院 2018-12-16 6010

2018年12月16日下午,上海交大文创学院携手法国国家博物馆联盟中国首席代理博盟文化,成功举办文创IP沙龙第六期:走近法国国家博物馆联盟。

文创学院产业合作办公室 刘佳琛

活动正式开始之前,文创学院产业合作办公室刘佳琛作为活动主持人率先给各位嘉宾介绍了文创学院历史、办学理念、产业合作办公室职能并回顾了前五期文创IP沙龙。通过一系列文创IP沙龙,文创学院希望向IP及对IP感兴趣的行业人士提供一个公益的交流平台,汇集商业智慧,助力IP企业发展,搭建产学研教育平台。

法国国家博物馆联盟中国首席代理博盟文化董事长 李楠

接着,法国国家博物馆联盟中国首席代理博盟文化董事长李楠为与会嘉宾们介绍了法国国家博物馆联盟的历史背景、全球产业链体系管理等。法国国家博物馆联盟根据全球市场需求,具有品牌管理集权化、设计多样化、供应链全球化等特点,重视树立品牌和文化,以版权经理管理形式聘请艺术家和独立设计师设计制作限量版生活类衍生品从而达到艺术生活化,生活衍生品艺术化。

法国国家博物馆联盟中国运营商代表  李霆

随后,法国国家博物馆联盟中国运营商代表李霆带来关于艺术IP与消费升级的分享。李霆基于大数据,就艺术如何作为消费升级的载体,针对中国市场现状进行一系列分析及展望。李霆认为:教育和经济是决定艺术消费的前提,消费人群的购买力和内在驱动离不开这两个方面,因此如何从根本上启发和带动,满足不断升级和变化的消费人群,如何提高精神消费品的质量,是文创产业值得研究的课题。

在讲座中,李楠为与会嘉宾们展示和鉴赏了来自法国国家博物馆联盟的两件经典作品作为此次活动的福利:罗丹博物馆出品的《思想者》架上雕塑和卢浮宫版画工作室出品的由库比耶制版的达芬奇《最后的晚餐》。

卢浮宫版画工作室出品的由库比耶制版的达芬奇《最后的晚餐》

注:*此版画为首次制作的零版珍贵铜版雕刻版画

罗丹博物馆出品的《思想者》架上雕塑

本次活动在热烈的互动讨论及鉴赏中告一段落。文创学院将继续定期举办文创IP沙龙活动,解读IP商业价值,让文创赋能商业。


文案:博盟文化/照片:产业合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