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院周斌教授携手联合国国际学校学生,庆祝中国新年!

文创学院 2019-02-11 5706

纽约当地时间201925日,由“书法小联合国”主办的迎新春书写汉字活动暨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写意的精神--中国书法创作世界巡展”筹备工作会在联合国总部国际学校举行,数百名联合国各国外交官子女体验了中国汉字文化的魅力,文创学院周斌教授组织参与活动。汉字作为世界上最具有悠久历史的重要文化之一,在国际社会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以汉字为基础的中国书法艺术以其独特的审美方式逐渐成为东方文化的主流。


周斌教授在活动现场向各国外交官子女介绍中国书法

2014年,在第八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倡导与积极推动下,由周斌教授创建、潘基文秘书长题字的联合国NGO组织“书法小联合国”联合国国际学校项目在该校挂牌成立。其宗旨是通过书法所蕴含的跨国界、跨民族的人类共同拥有的美好的情感线条,为联合国各国外交官及其子女建立相互沟通与理解的桥梁,并以此增进各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秘书长夫人柳淳泽女士与联合国国际学校校长Jane Camblin女士共同揭牌

作为“书法小联合国”终身主席的周斌教授每年利用课余时间赴纽约为“书法小联合国”组织活动。己亥新春是“书法小联合国”招收新成员的时间,来自一百多个国家、不同民族的青少年欢聚一堂,中国书法爱好者们用毛笔大写“春”与“福”字,周斌教授用中国书法向外交官及其子女传授中国文化,极大地彰显了中国文化的魅力,获得不同民族与国家的受众的积极响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活动现场,书法小联合国执行主席Roy Ye的精美“福”字作品吸引着来自不同国家的中国书法爱好者,大家被“国际小书法家”Roy Ye书法艺术所深深吸引,纷纷为中国文化点赞。


用书法独特的方式来迎新春活动,历年来已经成为一种联合国国际学校独特的节日庆祝方式,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有益尝试。

活动举办地联合国国际学校是面向联合国近200个国家使团外交官子女与联合国官员子女开设的国际学校。近200个国家的百余名学生,组成书法小联合国,在近年来的国际文化交流中具有深远的影响。通过“书法小联合国”这一特殊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以中国文化嵌入式庆祝活动的方式,让在场的世界各国外交官和他们的子女亲身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该活动得到了联合国各国大使的广泛称赞。

活动当日,周斌教授为学生讲授了一堂充满浓浓新春祝福的中国文化课,外交官子女在润物细无声中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坚持了数年的“世界和平发展与书法国际交流——各国青少年大写‘福’字”迎新春活动,是联合国国际学校的一个品牌项目,它通过文化浸润的交流方式,在欢愉、喜悦的新春佳节给世界人民带来中国人民热爱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景,以朴实的方式传播了中华文化。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夫妇在联合国国际学校与“书法小联合国”学生合影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表示:“将中国书法文化传播给年轻人,很有意义,周斌教授多年如一日,努力在重要的国际舞台上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2018年,周斌教授所编写的中国书法文化国际教材《风调雨顺》春夏秋冬四册,为世界各国学习中国书法与文化提供了非常完美的教材。”


中国文化元素的国际表达始终是该系列活动所秉承的主旨,多年来周斌教授聘请来自西班牙的联合国官员Ana LarreaArturo Guerrero夫妇、来自美国的艺术家Lucas Perez来到现场教授、传播中国书法。他们一起写春联,制作灯笼并书写“春”与“福”,把他们对中国春节习俗的体验以传统文化形式表现出来,这种鼓励国际友人们一起参与的方式,带有语言交流与情感优势的中国书法教学,使中国文化的传播更具亲和力,使参与活动的外国师生与家长真切体会到中国文化与书法独特的魅力。周斌教授在不断的实践中创造性地丰富了中国书法文化传播路径,取得了十分理想的中国文化交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