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ICCI国际影视大师训练营”系列讲座第二期:从《犯罪心理》解读当今美剧市场发展趋势

文创学院 2019-04-03 4673
4月3日,文创学院联合徐汇区文化局、徐汇文创办、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影视文化产业园成功举办了“MPA-ICCI国际影视大师训练营”系列讲座第二期从《犯罪心理》解读当今美剧市场发展趋势,讲座在上海影视文化产业园影厅举行,同时得到徐汇街道团工委、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团委的协办支持,飞幕APP技术支持以及合作伙伴可口可乐的支持。

讲座由上海影视文化产业园董事长助理王慧女士主持。文创学院教授、著名导演胡雪桦为到场的嘉宾和观众致欢迎辞。胡雪桦教授表示上海作为电影的发源之地,培养青年影视人才是高校的责任和使命,希望通过此次讲座所邀请到的好莱坞著名导演和制片人,能为我们青年影视人才和对电影有兴趣的青年人带来启迪。美国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Robert Spera 和美国著名电视制片人Deborah Spera 在观众的热情掌声中开始了“从《犯罪心理》解读当今美剧市场发展趋势”主题讲座。

随后,Deborah Spera 从自己如何参与到美剧《犯罪心理》的制作中讲起,详述了她在不同人生阶段的职业选择与工作成果。最初为演员出身的她,曾在百老汇等知名戏剧舞台表演,但她不满足于等待工作机会降临的状态,于是开始涉足电影行业。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她不仅作为制片助理参与到知名电影的拍摄过程中,更结识了一批优秀的电影制片人。为了自身能力可以获得快速提升,她重新调整了自己的职业方向,进入Showtime(美国有线电视网之一),成为了一名电视剧制片人。在她看来,电视剧拍摄周期短,可以在发现错误与解决问题的循环中快速学习,实现自己我能力的更新与迭代。经过多年从事电视行业的积累,Deborah Spera 在2004年获得了拍摄《犯罪心理》的机会。

事实上,《犯罪心理》这部在国内外备受好评的剧集在最初筹备时也历经坎坷。编剧起初设想拍摄一部具有较强连续性的剧集,但Deborah Spera 认为当时美国的市场需求是每周一集拥有独立故事情节的剧集,这样没有延续性、顺序限制的剧集更加贴近受众喜好,因而能更好地销售到播放渠道。其次,《犯罪心理》制作经费有限,而与此同时美剧《Lost》大火,一时风头无两。但这些因素都未阻止《犯罪心理》成功登陆CBS,并在一年后超过《Lost》成为当时美国最火爆的电视剧集。她将这些成就都归功于制作人员对剧集质量的执着:“当我们在制作预算和宣发预算都不足的情况下,制作优质的剧集就成了我们唯一的优势。”Deborah Spera团队也邀请了FBI工作人员为剧本把关,以最大程度地还原真实的犯罪心理。

导演Robert Spera 随后分享了他在美剧拍摄过程中的经验与感悟。他认为对于导演来说,美剧拍摄与电影拍摄最大的区别在于拍摄节奏的不同。叙事影片每天只需拍摄两页剧本,14-20个镜头,而电视剧则要每天拍摄8页剧本,70-80个镜头。美剧采用边拍边播的方式,导演往往难以在开拍时拿到足够完整的剧本,因而常常处于巨大的压力之中。而且美国影视产业采用明星制和制片人中心制,导演对剧集的控制力相对较弱。Robert 戏言:“美剧导演要面临的情况经常是对电视剧100%的责任和0%的控制权。”不过,他也认为,好的作品常常是在这种博弈和互动的过程中产生的。电视剧导演就是一个兼具挑战与乐趣的职业。

两位老师的分享结束后,进入提问环节。有听众就流媒体时代,美剧如何分发的问题向Deborah Spera 提问, Deborah Spera 指出流媒体极大地改变了传统电视剧的制作和分发流程,以Amazon和Netflix为代表的美国流媒体服务提供商正在运用大数据和算法针对受众的观看需求制作和分发剧集。由于网络平台的存在,原本被割裂的电视剧分发市场被极大地整合,并逐渐成为全球性的产业。此外,Robert 认为算法的应用使得受众细分成为可能。在过去,一部美剧也许需要3000万受众,而现如今,100万受众的剧集也能被生产和分发。还有观众希望两位老师分享如何平衡家庭与工作生活,Deborah Spera 说:“Robert(她的丈夫)就是她的秘密武器”,因为没有人比她的丈夫更能倾听和理解她的故事。而Robert Spera 则认为“尊重彼此的梦想”是他们这么多年来携手同行最重要的法宝。他们都热爱自己的家庭和孩子,认为自己事业的成功离不开伴侣的支持和家庭的温暖。

在提问与讨论环节中,两位老师还对新进入影视行业的从业者提出了自己建议,Deborah Spera 认为只有葆有好奇心和坚持大量阅读才能提升和保持自己的创作能力,而Robert Spera 导演则提出了三个关键词,分别是友善、热忱和同情心。这三种朴素而高尚的品质能够让创作者真正产出具有人情味的故事,并且发掘出自身对于社会的价值。

本次活动受到参与者的热烈欢迎,许多听众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和观剧体验向两位老师提问,气氛十分热烈。导演Robert Spera 和制片人Deborah Spera 还参与MPA-ICCI国际影视大师训练营第二期的教学活动,讲述影视编剧和导演的相关知识。让我们继续期待更多精彩讲座活动吧!


撰稿:朱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