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周斌、潘基文、Roy Ye师生书法文化国际巡展在耶鲁大学开幕

文创学院 2019-04-15 5530
美国时间4月15日下午4:30,“‘三人行’系列‘风调雨顺’周斌、潘基文、Roy Ye师生书法艺术国际巡展”开幕式在耶鲁大学Kroon Hall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与耶鲁大学共同主办,同时为2018年度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联合国与美国各机构书法文化系列讲座及国际展览”支持项目。耶鲁大学副校长Pericles Lewis教授,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先生,上海交通大学校友、耶鲁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常务副主席花成,联合国美国协会机构委员会主席Dr.Etra,联合国电台华语广播部主任李茂奇先生以及耶鲁大学的部分教授与学者们等参加了开幕式活动。本项目由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支持,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作为该项文化“走出去”的支持单位,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先生代表黄屏总领事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李立言先生

本次展览共展出文创学院周斌教授与他学生们的作品,总计六十余幅。这些作品在创作内容上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典格言为主,与此同时,周斌教授与学生们还共同创作了“风调雨顺——二十四节气系列书法作品”,与展出场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建筑风格相结合。

Pericles Lewis教授在开幕式演讲上指出,耶鲁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已有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该项人文艺术的交流可以进一步深化美中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开幕式结束后,周斌教授与Roy YE为在场嘉宾进行一场生动的以书法为载体的中华传统文化导读,在场的各国师生饶有兴趣的展开了交流讨论。随后,Dr.Etra、李茂奇以及耶鲁学者们共同参与的高层次的“中国书法与跨文化交流”中美人文小型论坛在拉开帷幕,论坛由周斌教授主持。

Pericles Lewis教授

周斌教授在论坛中指出,书法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之一,兼具了天然的人际交往符号的属性,在这个层面上它超越了汉字的功能,跨越了国界,在国际交流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周斌教授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发现,通过优美的线条,书法被不同民族人民所接受,可以加强不同国家之间人民的理解与友谊,同时推动国际社会的和谐发展。

周斌教授

Roy YE先生

Dr.Etra结合自己多年在联合国的工作经验指出,中国书法是不同种族、不同国家人民之间进行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他从人际和谐发展的角度,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大胆构想,获得了参与嘉宾的一致赞同。

李茂奇先生任联合国电台广播部主任,多年来见证了以周斌教授为代表的中国书法家们,在联合国这一多边外交平台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推动跨文化国际交流与世界和平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中国书法是呈现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

耶鲁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黄之妍同学认为,中国书法的跨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方式是,可以将书法元素植入到现代设计中,使之在实际运用中获得新时代的价值。黄之妍曾为周斌教授的学生,现就读于耶鲁大学艺术学院,此次展览她用崭新的设计理念,设计出一系列精美的文创产品,深受现场嘉宾观众的喜爱。

据悉,应耶鲁大学森林与环境学院请求,展览结束后周斌教授将其与Roy Ye共同创作的“风调雨顺——二十四节气系列书法作品”捐赠给该学院收藏,同时周斌教授还将其与Roy Ye共同主编的《风调雨顺——春夏秋冬》中国二十四节气系列丛书赠与该学院师生,供其教学与研究使用。

文创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国际化、学科交叉、产业导向”为人才培养特色,以“创新、创业、创意”复合型领军人才为培养目标。推动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支持、促进学院师生在国际上的文化交流,这既是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的实践举措,也是加强学院国际交流的重要方式。同时,由周斌教授负责的系列书法巡展还将继续,不断为中国书法的国际传播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