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征程,当好追梦人”2019 ICCIer迎新典礼在文创学院紫竹教研基地隆重举行

文创学院 2019-09-07 8858
9月7日上午,文创学院2019级新生正式报到,沐浴着晴朗的阳光,新生们陆续来到文创学院。拎着惊喜满满的ICCI新生大礼包,拿着新鲜出炉的交大校园卡,留下开学第一天明媚灿烂的笑容,美好的研究生生涯马上就要拉开帷幕啦!




上午9点,文创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凤亲自担任ICCI TOUR的领队,带领第一批来到学院的同学和家长参观了紫竹教研基地。精彩纷呈的"三创课"展览、专业先进的实验室、设备齐全的健身房和风景优美的顶层露台……高大上的学习环境,ICCIer值得拥有!


新生注册报到结束后,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党总支副书记赵凤一行前往园区配套公寓看望新生。张伟民仔细询问和了解她们抵校后生活起居各方面的适应情况,认真倾听大家关于入学报到的诸多切身感受。赵凤叮嘱同学们要互帮互助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并尽快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下周一即将全面铺开的新生活。


中午,绿影婆娑。全家福大合影里,是一张张青春无敌的笑脸。而在此之后,《我和我的祖国》大合唱,则是交大文创人全心送出的一份对祖国和未来的无限热爱与祝福。


下午1点半,“开启新征程,当好追梦人”2019 ICCIer迎新典礼在文创学院紫竹教研基地隆重举行。在迎新典礼开始前,新生们将自己的开学心愿卡投入了时光邮筒并落锁。等到2022年阳春三月,时光邮筒会被再度打开,同学们将在那一刻重温自己入学时的美丽梦想,回顾一场“遇到一个更优秀自己”的美丽邂逅。


迎新典礼由党总支副书记赵凤主持。在带领大家简短穿越回忆了同学们过往一年的“文创追梦之旅”后,她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们送出了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祝福。开启新征程,当好追梦人,赵凤希望同学们既然选择了文创,就要立志做响当当、有情怀的文创人;当一天文创人,就要做一番轰轰烈烈的文创事业。她寄语大家要充分珍惜在ICCI这个“东方梦学院”的时代机遇,秉持“真诚·专业·创新”的院训,努力拼搏,无愧青春。


迎新典礼也邀请了正在南加大攻读学位的韩璐、邱思聪、于维盛、丁天娇、戴宏斌、张喻澍等2018级学长学姐远程连线,与新生们展开跨洋对话。学长学姐们回顾了自己丰富多彩的研一生活, 感谢学院为同学们所提供的专业教学资源和丰富的实践机会。大家表示,在文创学院一年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让他们能够自信地站在南加大的讲台上,与各国同学、教授侃侃而谈中国的发展和行业现状。同时,学长学姐也向学弟学妹们提出了期望,希望大家能够抓住ICCI的丰富资源和宝贵机会,勇敢尝试,实现梦想。


随后,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以“我与祖国,我与交大,我与文创”为主线,以中美贸易战、香港问题等热点时事问题为切入点,为现场全体文创人上了生动活泼的“院长第一课”。他指出,交大123年发展历史与无数爱国前辈救亡图存的英勇奋斗分不开,爱国是每位交大人应有的理想与情怀。“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希望各位新交大人能心怀天下、志存高远,继承前辈的意志,为中国的发展和复兴、为人类的智慧和发展贡献力量。”

张伟民还简要介绍了文创学院“真诚·专业·创新”的院训和“国际化、交叉学科、产教融合”的办学理念。他为新生们和家长详尽阐述了文创学院的创设背景、办学定位、愿景与使命、发展优势、校企资源等内容,鼓励大家能积极主动,把握住学院提供的丰富多彩的课内外实践机会,提高自己的独立自主能力,希望大家能把握住国家大力发展文创产业的宏观背景,用理智和客观的眼光看待世界,汲取多元文化的智慧与知识,在实践中拓宽眼界、提升自身,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文创人不断奋斗。


接着,2018级ICCIer焦天骄作为学长代表发言。他与学弟学妹们倾情分享了自己在ICCI第一年的学习和生活心得体会,希望大家学会真诚沟通,提高时间管理能力和使用效率,努力丰富自身专业知识,并在学习之余合理充分利用好学院提供的机会和资源,投身各类社会实践,探索和发挥自身价值。


焦天骄还代表2018级全体同学向2019级全体同学赠送了“ICCI传承纪念品”,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坚持初心,砥砺前行,将ICCIer精神传承下去,张锦涛代表2019级接受了学长学姐们的祝福与期望。


新生代表张锦涛回忆了自己当年结缘ICCI的情景,由衷感谢学院包容、多元的文化氛围。他表示自己会珍惜在ICCI的学习机会,认真体验在ICCI的学习和生活,希望两年半后自己也能成为ICCI“最浪漫的回忆”。


来自中国台湾的新生杨晓梅本科在同济大学学习设计,她希望能从产业和市场的角度深度审视自己从事的行业,也希望能在ICCI探索更广阔的世界,也为世界带来更多改变。


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代表Peipei LOW分享了自己选择ICCI的理由:本科在北京大学就读经济学的她对ICCI强调自主创新的精神十分赞同。她希望能在ICCI发挥自己的爱好与创意,与各位同学进行文化交流,收获友谊,共同成长。


青年教师代表徐枝新老师从事音乐制作方向的研究,作为一个数字艺术家,他一直探索如何将科学与艺术紧密结合。他希望大家能珍惜在文创学院学习的机会,实现自己的价值,并期待能和同学们在教学相长的实践中探寻真知,一起玩转“文创+科艺”。


青年教师代表王维老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以及本学期执教的课程。她高度认可同学们对文创学院和对文创行业本身的热爱、投入与付出,对同学们在筑梦文创旅途中所展示出的创新精神表示赞赏,希望大家能在即将开始的新生活中积极应对困难,找到最真实的自己,并根据自身兴趣和爱好冷静思考未来希望从事的行业和职业。


迎新典礼结束后,2019级新生进行了班级花式破冰环节。每一位2019新ICCIer,用各具特色的语言,或活泼、或文艺、或沉静...  逐一上台做了自我介绍和展示,现场笑声、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同学们在心与心的碰撞中加深了了解与认知,为未来的共同学习和生活,开启了美好新篇章。两个班级还各自同期完成了临时班委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