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院举办2018寒假云南社会实践成果汇展暨“文化@ICCI”主题活动

ICCI 2018-05-08 5809

2018年5月7日下午,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简称“文创学院”) 2018寒假云南社会实践成果汇展暨“文化@ICCI”主题活动在紫竹教研基地顺利举行。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党总支副书记赵凤、社会实践顾问指导教师张少宗、学术指导教师Karolina Pawlik、带队教师热米拉·阿扎提和曾雅蓉、实践团所有学生成员,以及部分其他2017级学生和学院教师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许昕远、王萌萌、刘芳洲、胡博雅、陈鑫胤和张馨月六位同学作为代表,以其精彩的成果展示和综合汇报,为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2018寒假社会实践是文创学子第一次前往云南进行调研。实践团分为两个项目组,分别是“创新驱动视域下地域民族文化小镇的发展路径研究——基于对云南楚雄特色小镇的调研”和“云南民宿经营状况与文化建设调研——以文山州丘北县普者黑为例”。在学院和随行教师们的悉心指导下,11位文创学子围绕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云南楚雄特色小镇的调研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文化特色小镇建设。各地政府也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各方力量投入到特色小镇的建设中来。此次文创学子选取云南楚雄州和文山州两地的7个特色小镇建设项目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其发展规划、发展路径及建设状况。小组成员共5人,他们精确分工,通过采访与座谈等形式,对特色小镇政府相关管理责任部门、游客和当地居民进行深入调研,从而对政府发展规划、游客意见与建议,以及当地居民的原始生活概况等方面有了详细的认识和了解。

小组成员调研成果颇丰:一份小组调研报告,五份个人调研报告,约128G的影像资料,还有随手拍、手记、采访记录等。小组调研报告用7部分内容分别介绍了实践背景、实践过程、针对7个特色小镇的调研结果与分析、对当地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和对策、以河野村为例的小镇开发规划方案、研究不足及改进方向等。

云南民宿经营状况与文化建设调研

众所周知,云南因优美的景色而久负盛名。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日益改善,普通酒店的功能和特色已经无法满足旅游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与此同时,另一种旅游住宿形式:民宿,却应时蓬勃发展,而云南正是全国民宿产业的集中区域。此次实践团民宿调研小组由6人组成,他们先后对文山州普者黑、玉溪抚仙湖等地的民宿进行了实地调研,从而对当地民宿业的发展状况和存在的问题有了较为全面而深入的了解。

小组成员主要对民宿业的发展环境进行了探究,包括:政策环境、地理环境、投资环境、人才环境和市场环境。通过对大环境的调查和分析他们发现,民宿行业在快速成长的同时也滋生了不少问题,尤为突出的包括:对传统文化的本质尚未探清,统筹发展规划有所欠缺,政府主导导致商业化发展瓶颈,盲目推进标准化建设所引发的潜在风险,群众路线难以落实。

此次进行调研的9家民宿都是经过小组成员集体精心挑选,且在当地颇有特色的商户。成员们通过前期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结合中期采访和实地考察,后期不断进行完善和总结的方法,最终形成了一份较为详尽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对当地民宿发展及文化建设的影响因素进行了深入探讨,归纳总结出不足之处,并提出相应的发展对策。

心有情怀,踏实前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实践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沟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特别指出,学院非常支持和鼓励同学们走出校园看看外面的大千世界,去了解千千万万祖国同胞,尤其是边远地区人民群众的实际生存环境。更重要的是,要学会用实践来检验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学有所用,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大写的人。

此次活动学院还有幸邀请到正在云南楚雄州大姚县挂职的张少宗老师。实践团在云南大姚县时,张老师曾一路带领团队成员们进行采访、座谈和实地调研。听取了成果集中汇报后,他为同学们所取得的实践成果以及部分独到的见解而感到由衷的欣喜。同时,他也希望大家日后能继续保持对社会民生热点的持续性关注,并结合各自的专业特长,为国家、社会发展尽责尽力。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凤对2018云南社会实践项目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行万里路,知中国情,社会实践的使命之一是要增强和提升同学们在新时代背景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而这一点在本次寒假社会实践中得到了很好的印证与体现。同学们远离上海大都市,胸怀家国情怀,奔波和穿梭于云南少数民族聚居的边远山区,体验民情,以提升当地文化产业价值和弘扬少数民族文化为己任,学用相长,最终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唯富有情怀的人,才能走得更远、更踏实。

活动最后,学院为2018寒假云南社会实践团队的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实践个人,以及优秀实践报告撰写者等颁发了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