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 举行教职工联合党支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研讨会

文创学院 2019-10-14 3986

10月14日中午,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教职工联合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研讨会在紫竹教研基地顺利召开。大会由党总支副书记赵凤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围绕当前时政热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党员自我检视和即知即改活动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赵凤在发言中指出,全体教职工党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过程中,务必要提高立意,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走心学习才能把牢初心和方向。与此同时,只有加强自身的知识储备和学习,学懂悟通,才能做好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在实际工作中,大家不要局限于具体事务,既要脚踏实地,又要抬头看路,要将文创学院成立的初心、文创学院致力于中国文创事业传播的使命与自身的职业发展相结合,才能相得益彰,聚沙成塔,做大做强文创学院。

周斌结合自己一直从事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工作,分享了如何通过实践总结理论,并将理论再度与实践结合指导弘扬中华文化的过程。从克服中西方的文化差异开始,到通过象形文字中形象易懂的文字入手,帮助国外中华文化学习者形象化地理解并找到学习方法共性。周斌数十年如一日,致力于推动书法成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良好载体,业已形成了颇具中国特色的传播学理论。

弓宇琪谈到,结合自己现在从事的《文创》杂志编辑工作,需要在以下两个方面加强学习:一是提高“四个意识”和政治把握能力,让杂志担当起引导文创界舆论的责任。二是培养创新能力,《大学》里讲“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诗经》有言“周虽旧邦,其命维新”,都要求我们以一种革新的姿态,去适应并推动社会发展。而文创,恰恰是一个把创新摆在第一位的事业。由于先前从事的工作内容以传统文化为主,加入文创学院后,创新能力和创造性思维凸显成为一个短板,她将在工作中积极地改进工作方式,充分思考,努力探索,大胆尝试,尽力培养和挖掘自身的创造性思维。

袁蕾表示,以往经常会把理论学习当成一种任务。但是近阶段的专题学习活动令自己不断有所收获,有所感悟,学习不再是一种任务,每次都是对自己全新的剖析和了解。袁蕾谈到学院组织观看的《我和我的祖国》,感触十分深刻。影片通过七个小故事的串联,记录了属于全体中国人的骄傲瞬间。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她表示自己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尤其是在理论学习方面还需要加强学习的力度,多做实事,多做奉献。无论在什么样的工作环境里,都要努力学习,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

陈雪萍谈到,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打铁还需自身硬”,指导学生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要求思政教师自身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宽口径知识储备,将所学的理论知识灵活运用到具体工作的开展中去。在近期开展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中她发现,当下大学生对于形式多样、内容生动的主题教育接纳程度更高。9月份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凯副教授的主题讲座在同学们中引发了热烈讨论和深入的思考;学院学生自发组织的观看国庆盛典,也激发了他们高昂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寓主题教育的内涵于具体活动中,既增强了思政理论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也达到了理论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效果。

热米拉•阿扎提表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国情怀”的重要论述精神,一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维护国家形象、国家荣誉、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二要重视家庭、注重家教,把培育良好家风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三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生中最宝贵的年华献给祖国的思想教育事业,献给广大学生,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争做能堪重任、能干大事、能负责的新时代文创人。当前中国在大发展、大变革的环境中稳步求进,在发展前进的同时,社会上各类声音也在争夺舆论高地,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要敢于质疑、勇于质疑,不盲目相信,也不武断拒绝。通过纵横比较和反证推理检验观点,多维角度思考问题才是接近真理的方法。

陈德凤结合自己教务管理工作谈到,作为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沟通桥梁,应当时时倾听双方的诉求,在不违反校院两级规定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为他们解决问题。比如开学前两周学校对港澳台生的培养方案进行调整,教学管理办公室就此问题与研究生院进行了多次协调沟通,得以用最大化满足学生利益的方案顺利解决了多方需求。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青年文创人,陈德凤表示,她将时刻谨记为学生和老师们服务的初心,努力踏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与文创师生共同聚力奋斗,实现共同的梦想:创造文创模式,引领文创时代。

施艳婷说到,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电影期间,有好几次感动流泪。与以往主题电影不同的是,《我和我的祖国》7个组成部分都是以身边的平凡人物为主线,讲述了7个重要历史事件背后的故事。“让我难忘的是,无论是“前夜”中为保障开国大典国旗顺利升起而争分夺秒的林治远,还是“相遇”中为了研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而奉献自己生命的高远,身为默默无闻的平凡工作者,他们的一切全都是为了国家,国家利益高于任何个人得失和利益。虽然不能像将军或科学家们那样,拥有许多丰功伟绩,但是同为平凡工作者的我们不也是默默地为祖国、为学校、为学院做自己应有的贡献吗?在面对利益冲突时,我们也应该毫不犹豫选择将个人利益放在最后,把学院和学校利益放在首位”。她继而补充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能变。我认为,作为学院的服务岗位,所服务的对象是所有中外籍教师和学生。我要用更好的服务,增强他们对学院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

陆良琼表示,国庆当天一家4口6点多起床,守候和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看着孩子们不断地学战士们敬礼,在家学习踏步走,心里充满了感慨。既为国家的强大而自豪骄傲,更为国家的强大为我们带来的社会安定和家庭幸福而感恩。希望祖国军事实力、科技实力等都能越来越强大,希望中国能更加自信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希望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在和平中不断努力,为世界和平、祖国安定、人民乐业贡献自己的一己之力。

姜进章谈到,自己通过对《纲要》的学习,不断地对自己提问:是否了解我们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什么?何为强国?我们目前面对的主要矛盾又变成了什么?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与新时代的关系又是什么?我们是追赶时代还是引领时代?无论处在何种大背景下,我们作为文创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始终应该引领文创产业的发展,而不是追赶。

陈佳靓说到,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过程中,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部分,提到了“要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今年学院新开设了艺术硕士(MFA)项目,在学习《纲要》的过程中我也一直在思考,我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艺术管理人才、如何培养符合社会主义文艺需求的人才。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我们的艺术教育工作也要跟随时代的发展产生相应的改变。必须要适应形势发展,培养学生在追求艺术实践的征程中保持实事求是的态度,端正思想,对不良作品、现象等敢于发声,树立明确的是非观。从首届学生开始就要抓住艺术人才培养的重点,整合各方资源,努力为我国的艺术领域培养一批思想意识先进、具有国际竞争力、具有创意创新思维与创造力的管理人才。

杨紫月谈到,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时认识到,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在欧洲求学时,中国女生时常被认作日本、韩国甚至东南亚国家的人。她一直反思,为什么中华民族的特色在国际日常社会中并不显著。今年国庆阅兵群众大游行中,她看到了上海花车上穿旗袍的中国女生,彼时回想起我们的民族特点也曾在国际社会大放异彩,于是趁着国庆假期,她专程去了上海影视基地参观了旗袍的发展史,了解旗袍文化。由此及彼,她希望自己能坚持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与传播,并认真汲取其中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

研讨会最后,张伟民总结到,“每一个文创人都要思考文创学院的初心和使命,做什么,怎么做?学院的所有教职员工,不能只是埋头工作,每一个人都是文创学院的传播者,我们要做别人没有做过的文创人才培养,这就是我们的初心。我们不是照搬、复制其他模式,而是要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的文创教育之路,在这个过程中或许会走弯路、摔跟头,但是必须要走,坚定不移走下去。”他殷切希望所有党员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凝心聚力,共谋文创教育发展盛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