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中国故事•交大故事 | 文创学院举行“峥嵘岁月七十载,砥砺奋进新时代”主题讲座

文创学院 2019-11-29 3107

2019年11月28日上午,文创学院开展“峥嵘岁月七十载•砥砺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常委、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微电影研究会会长李建强受邀作主题讲座。文创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凤、党建指导老师热米拉•阿扎提,文创学院2017级、2018级部分党员和2019级全体党员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赵凤主持。


李建强结合党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从专业角度解读《中国机长》,为在场的同学做精彩引导,促使文创学生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李建强认为,《中国机长》细节真实、场景真实、人物真实,许多细节与真实事件一一对应,无论是服务送餐、顾客反应等细微环节,还是机长临危处置、副驾驶伤情、成功落地等情节完全还原了事件的真实情况,影片不需要做过多的渲染和煽情,人物本身具有足够的感人力量。影片所体现出的集体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发人深省、意味深长,使人深受感染。他指出,文化艺术承载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教育作用,电影作为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日新月异,并逐步成为党建和国家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


李建强从国内、国际形势的变化出发,结合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例子,生动形象地为文创学子剖析、解读了我国电影发展史的内涵和历史意义,也对青年人提出了殷切期许。与此同时,李建强对我国电影产业的未来表达了乐观的态度,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做文艺工作一定要注重内涵,不能‘隔江犹唱后庭花’”的殷切嘱托,鼓励文创学子们为推进我国文创事业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随后,赵凤代表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对李建强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她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开展,本次讲座带领文创学子重新回顾了爱国电影主题,激发了文创学子们将影片传递出的精神和正能量融入到学习和生活中,落实到行动中的信念。文创学子们无论走得多远,都要记住自己的入党初心,并且不断进行自我检视和反思。前进的道路不总是十分平坦的,只有不断打磨自己,坚定信念、夯实基础、拓展充实,才能接过代代相传的使命和责任,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共同促进文化繁荣和社会进步。


此次主题讲座以国庆献礼电影为主线将“峥嵘岁月七十载•砥砺奋进新时代”进行了生动传神的阐释,在振奋党员同志们精气神的同时,也让“初心”与“使命”深深根植入文创学子心中。


撰稿:丁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