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荧:用激情创造人生奇迹,用激情打造文创盛宴

文创学院 2019-08-24 5054


授课课程 |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新文创”CEO《文创产业发展》

授课老师 | 强荧  上海市文创办专职副主任、上海社科院学术委员、研究员

深度好文:5428字 | 9分钟阅读

“如果没有激情,没有眼睛向下,真正扎根于现实当中,就没有人生的基础。”

——强荧


他新闻从业30年,历任青年报、劳动报、新民晚报、文汇报资深记者、经济部主任,发表新闻作品980万余字,其中新闻类著书12本,数十次获中国新闻奖和上海新闻奖,主编了上海第一本《上海传媒蓝皮书》。

作为探险记者,他曾经亲历长江漂流、摩托西行、徒步沙漠、探寻野人、攀登雪山、穿越丝路、申奥远征、探险南极和北极,被誉为上海新闻界的传奇人物。作为经济记者,他体验过做出租车司机、当过殡葬师,无数次的体验蹲点和对人物的细致揣摩使他文风犀利,直击人心。

作为这样一位激情洋溢的媒体人,上海文创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引领者,作为一名风趣幽默的教授,他眼中的文创人生和文创产业应该是怎样的多维图景呢?


伟大的事情都是由冲动开始的


很多事情和我们没有关系,但是当你有了一颗创造奇迹的心。心是一座桥梁,就会把你带到一个全新的境界。无论你有多么高大上,成功都需要你放低身段;你要意识到每个人都有优点,要学会赞美对方;历史证明人类最大的欲望总与资源有关,例如土地、权力,所以成功的人总是善于发现和利用资源;然后峰回路转,促成共赢。

对资源的发现来源于信息,信息渠道要走三个层面的路线:

1.要走“上层路线”,即公开发布的权威信息;

2.要走“中层路线”,也就是媒介信息;

3.最后还要走“下层路线”,这是社会发展的底层逻辑。


文创产业是朝阳产业,胜之有道

在我国,超过GDP的5%就是支柱产业,目前上海地区的文创产业占比12.94%,已成为一个上海八大重点产业之一,成为实体经济、开放经济、文创经济上海地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

每一个文创人都需要深入了解国际文创发展情况,借鉴国外文创发展经验。英国是较早重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国家之一,也是第一个政策性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国家。2000年,文化创意产业就已经仅次于金融服务业成为英国的第二大产业;美国的文创产业是其仅次于IT的第二大产业;韩国成立文化内容振兴院、通过文化内容振兴法。这些都值得中国的文创人去学习研究,摸索不同场域里的文创发展趋势。

我认为相较于创造,“打造”既具有很强的主观能动性,又具有技术性。优秀的文创项目具有四大特质和四大方向:

第一,具有地区视野、国际视野;

第二,需要做好传承与创新;

第三,一定是多元资本的整合;

第四,领军人物是优秀文创的关键因素。

文化创意产业是真正意义上“人”的产业。人的因素在文创产业中尤为突出,有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文创企业,就有什么样的文创产品。我们应该在各自所从事的文创行当里,不断强壮自我,长成一棵参天大树,争取到阳光和雨露。同时还要眼中有别人,将他人的利益与自己的诉求结合起来,实现共赢。


从国家、上海、产业、行业  四大战略层面踩重点,抓机遇


01顶层设计指引未来的三大发展方向

中国企业的管理、战略、营销、经营水平、技术应用、供应链产业结构等需要全面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让中国产业供给侧实现互联网化、数据化。

我们需要认识到,供给侧改革已进入新阶段

市场驱动发展、领导力发展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是企业发展的三段论。市场驱动发展的红利来自外部:

1. 全球化(成本降低、效率提升);

2. 新技术(电脑和互联网),但这两个引擎已经功效减弱。

中国经济的三大驱动力:人口红利、房地产、消费,目前也难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企业活下去的唯一机会就是改变。进行差异化的竞争,不能都做“白菜帮”,要争做“白菜心”,做好相互磨合的工作,即效率提升、 成本降低、创新业务、提升用户体验,所以to C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重点可关注“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双向互济开放新格局以及以发展文化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外贸新格局。

2010与2015年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创意产品对比图(亿美元)/数据来源:商务部服贸司

2018年上半年中国文化服务贸易情况(单位:亿美元)/数据来源:商务部服贸司

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时代经济发展的突出特点和基本追求

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两大新变化:

①我国进入“消费新时代”,服务型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②我国进入城乡融合发展新阶段,从规模城镇化走向人口城镇化。

与高质量发展相关的三大发展趋势包括:

①文化产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将成为国民经济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支点;

②文化产业与实体经济出现大规模融合发展的趋势,国民经济更多领域会出现文化产业的身影;

③中高端生活性服务业需求迫切,呈现与数字经济紧密结合的趋势。

我国进入工业化后期,从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升级是一个客观趋势。参与国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是我国文化产业大发展的主攻方向。


02把握三大关键词:顺势、借势与造势

关键词1:长三角一体化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在三省一市进一步商议形成共识的基础上,下一步长三角将聚焦规划对接、战略协同、专题合作、市场统一、机制完善等五个着力点来推进。

关键词2:长江经济带

2016年《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方案》提出了要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并明确提出“扶持现代传媒、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打造一批大型文化企业集团。加快建设国际黄金旅游带,加大长江经济带沿线旅游资源整合力度,搭建互联互通的旅游信息平台”的要求。

关键词3:上海自贸区

上海自贸区的发展方向总结下来是以下三点:围绕人流、物流的实体经济;围绕信息流、资金流的虚拟经济;围绕商流的政治经济,其中商流最值得关注!

可以好好揣摩一下上述长三角城市群的三大关键词,着眼于核心城市——上海、核心领域——文创,通过顺势、借势与造势等手法来维持上海经济文化发展领先的优势。

文创信息小课堂: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

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作为我国第一个以世界级大城市群的文化产业为参展主体和主要内容的文博会,于11月29日在上海展览中心盛大开幕。博览会以“长三角文化产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主题,全面展示长三角作为世界级大城市群,在全国各地区文化产业中贡献度最大、企业实力最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整体风貌。


03细数文创产业50条潜藏的发展机遇

01 “通过深入解读上海文创50条,踩重点,抓机遇”

2017年《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上海文创50条”)发布,围绕着力推动文化创意重点领域加快发展、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引导资源要素向文化创意产业集聚等提出50条举措。

《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

内含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八大重点领域

1.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

2.打造亚洲演艺之都;

3.建设全球动漫游戏原创中心;

4.巩固中国网络文化龙头地位;

5.深化国际创意设计高地建设;

6.构建出版产业新格局;

7.构建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

8.加快实施文化装备产业链布局。

此外还明确了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目标:推动影视、演艺、动漫游戏、网络文化、创意设计等重点领域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实现出版、艺术品、文化装备制造等骨干领域跨越式发展,加快文化旅游、文化体育等延伸领域融合发展。

细化到时间来说,未来五年,本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15%左右,基本建成现代文化创意产业重镇;到2030年,增加值占比达18%左右,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

形势喜人,形势逼人,虽很多活动办得如火如荼,但不乏会出现“开幕式就是闭幕式”的尴尬现象。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文创产业发展要有创造力、衍生力、生命力。如此则需要引导资源、土地、人才等要素向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其中,财税政策是“助推剂”、土地政策是“奠基石”、人才政策是“聚宝盆”。

02 “计划将上海建设为全球影视创制中心、打造为亚洲演艺之都”

① 在版产业:内容+平台之路

主要看优质化的内容服务,如发行、渠道和衍生品的丰富化。好的文创无疑有两大标准:

1. 内容为王,即“你的杯子里有什么货?”;

2. 比拼队伍,即“谁来做?”的问题。

现在还存在一个误区,都说要打造平台,其实打造平台很费力,合理地借用社会上现有的平台,更有利于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找寻发展方向,更有利于迅速成长和持续发展。

②在版产业:内容+产业之路

1. 因为在几乎所有的消费领域里,供应链更加稳定和成熟;

2. 因为随着物流产业发生的一系列结构性变化,全社会的物流效率有了巨大的提升;

3. 因为消费习惯的剧烈变迁,在新媒体和全球网红达人的影响下,消费者正在加速远离传统品牌,因而内容切入产业具有了更多的可能。

因此,深入了解并分析消费者们消费习惯的变化,适应市场的变化趋势,才是生存之道。

文创信息小课堂: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华东版权登记大厅落户上海闵行

区域文化产业倒逼高质量版权服务,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华东版权登记大厅落户上海闵行,需要其更积极地发挥衍生的能量。

03 “在版产业是一种围绕知识产权展开的产业,而在线产业是一种专注跨界融合的产业”

① 在线产业:国家新推出的战略新兴产业

数字创意产业不仅生产大量可供直接消费的文化产品,也与国民经济各个产业“跨界融合”,推动整个国民经济实现转型升级。数字创意产业在推动中国的社会发展走出“工业化”阶段,走向“后工业化”时期过程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②应用好混流的概念与模型

人流+资金流——服务金融(消费金融)

信息流+资金流——互联网金融(基因是互联网)

人流+物流——C2B运营创新

人流+信息流——O2O

信息流+物流——ERP(电商、智慧城市)、物联网

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互联网+”

③应用好ABCD各类新技术,包括AI(人工智能)、Blockchain(区块链,包含其技术本质以及商业模式、协同机制)、Cloud(“云”,产品和服务的云化是大趋势)以及Data(大数据,云网端深度协同、人机物关系重构)等。

④看好新兴产业,如VR旅游、在线教育、网络游戏、电子音乐等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

如今日头条、网易等企业,在文化概念的影响下一马当先,2016年整个行业同比增长高达29%,与整个文化及相关产业的增速(13%)要快一倍多,营业收入7990亿元,增长高达34.6%。

将混流模型与新技术应用于多种新兴产业,便可达到跨界融合、转型升级的强大势能。

04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富裕”

一座建筑,复活整个乡村的在地产业乡村振兴案例并不少见。

文创案例小课堂:传统村落融入全域旅游

上海奉贤区青村镇同时引入书法家张切易的同名艺术馆、荣宝斋艺术学院创新实践基地、上海言偃草堂等一批文创项目,借力文创产业来促进乡村振兴。

上海奉贤区青村镇文创项目展示


04发展中适应新变化、把握大趋势

根据上海地区的支持性政策和良好的市场情况,上海文创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也各有其行业发展重点:

①良好的孵化创作演出环境、体娱融合生态圈、演艺设施升级、以“亚洲演艺之都”为目标,是演艺行业发展重点;

短视频行业渗透不断提升,用户红利不断释放,广告价值还有5倍的增长空间,行业内容呈现不断垂直化的趋势;

③本土动画竞争力仍相对较弱,中国动画衍生品市场75%以上营收利润流向日本、韩国、美国的动画衍生品厂商。因而二次元行业需要突破产业短板,亟待提升故事的讲述能力、目标的定位能力以及政策的引导能力;

④未来电竞行业生态发展趋势主要为跨界融合,即电竞主场化,赛事商业化。

随着城市发展出现新变化(从生产到消费、从扩张到集约、从增量到存量、从开发到运营、从单一到复合、从封闭到开放)、消费升级成为大趋势(1.0满足温饱→2.0卖场超市→3.0网上购物→4.0文化消费)、区域经济呈现新格局(文化成为主导、创新成为主线、产业成为主力、园区成为主体、存量成为主流),文创产业也产生了边界更模糊、分工更专业、形态更轻软、人群更年轻、迭代更快速、集聚更生态、辐射更强劲、市场更好看的十大新特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定位也随之转变,更侧重于好玩与互动等富有人情味的设定了。

文创案例小课堂:城市更新的变迁——“幸福里”

幸福里这一成功模板是可复制的,主要分为已操作的第一阶段以及决定未来走向的第二阶段。第一阶段:1.0拆旧建新→2.0工业厂房改造为文化创意园区,无效资产变为有效资产→3.0打造精致社区,无效资产变为高效资产。

第二阶段:未来将继续致力于将其打造为集休闲、娱乐、交流、活动于一体社区客厅、集休闲娱乐、观光、出行、生活、创造、艺术、工作、成长与养老为一体的文化艺术生活圈。

如今很多的项目和企业都是随着人这一因素而动的,人首先要扎好根,不盲从,也要学会在刀尖上翩翩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