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IP沙龙第十二期:“Unko Museum便便驾到游乐园”&“猫的异想世界”展览参观与案例教学

文创学院 2019-11-26 1778

2019年11月14日,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产业合作办公室携手上海文创IP产业中心组织学院高管培训班学员及多家商业地产商管市场负责人在上海静安大悦城度过了一个充实的下午,一同参观了“Unko Museum便便驾到游乐园”和“猫的异想世界”的展览。

通过展览相关负责人的深度导览及讲解,让学员从商业地产如何结合沉浸式体验营销、展览如何结合产品、如何引进或打造IP等都有了更深层次理解。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从2018年启动文创IP沙龙系列,旨在向IP及对IP感兴趣的行业人士提供一个公益的交流平台,汇集商业智慧,助力IP企业发展,搭建产学研教育平台。

基于对于IP产业的理解,也推出文创赋能-商业IP化运营课程,邀请IP产业人士从各个角度分享IP商业模式及运营思维。

Unko Museum,诞生于日本横滨,展览来到东京之后,迅速成为火遍全日本,吸引30万+人次体验。此次展览首次海外巡展地便是上海,充满卡哇伊文化气息的多彩便便在游乐园里处处可见。除了各种光彩亮丽的场景之外,亲身感受便便“便”成的轻松小游戏,成为大家“解放思想,放飞观念,释放身心”的时刻。世界充满多样性,便便不仅有棕色的,多彩的便便是世界的真理。也特别感谢展览制作总监Tina全程为大家讲解展览,让大家也了解此次展览背景、引进流程、衍生品设计及如何结合中国消费者进行创新。


展览期间,游乐园的守护神——「便便君」会时常出来游逛。便便君(Unko桑)是一个感性哲学家,喜欢坐在马桶上思考人生。这里的主题虽然是便便,但是每一个场景都不禁想让人大喊“卡哇伊”。这是一个注重场景与体验、情感与快乐的展览,与其他很多同质化严重和浅层的展览有很大的不同。


参展过程中,我们不禁改变了对于便便的传统回避态度,便便也是思考人生的方式之一。“不便便,无人生”、“没有什么是不能被水冲走的”、“人类只不过是一坨便便,是大自然中最弱小的,但却是一个会思考的”等等,都为学员们打开了新的思路。






在参加完便便展之后,学员们来到三楼参访大悦城举办的《猫的异想世界》展览,与便便展不同,此次展览是独家原创IP,原创的IP形象橘座,结合配套展览、餐饮和产品,使得整个IP更加活跃。





在正式开始展览之前,此次展览负责人秋秋首先对于橘座形象的诞生到如今的市场化产品运营给学员做出了介绍,让大家对于IP形象如何联合品牌互相助力、图库如何使用、如何结合沉浸式进行营销有了初步了解,学员们也针对自己的兴趣点不断和设计者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此次展览的特色在于从声光电各个角度真是还原猫的一天生活,甚至展览方也安排了真实的宠物猫让大家C位撸猫。空间中弥漫着熟悉的猫的气息,铲屎官们不在的家的时候,猫咪除了吃吃睡睡,还在做什么呢?展览也特地安排喵之艺廊部分,让观展人了解猫也在严肃地思考猫生,有着喵星人独特的艺术细胞。尽情徜徉,痛快感受猫与人心意相通。




此次展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学员们除了亲身体验两个不同的IP展之外,也通过与相关负责人的对话了解策展背后的商业逻辑及配套文创衍生品等,让学员脑洞大开。后续,学院将继续安排展览参观,邀请不同策展人进行对话,让学员们近距离感受IP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