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凤:以党建为引领打造服务型企业的组织力

文创学院 2020-03-19 2829

在我们的企业家学员应对疫情的系列采访中,上海沙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赵小凤多年通过党建工作打造企业组织力和企业品牌的经验,深深吸引了我们。作为非公企业,从2009年就开始摸索党建与企业发展的联动道路,通过近11年的努力,企业迅速成长为上海物业行业综合百强的历程证明了这是一条可以成功的道路。无论是从企业家,还是党务工作者的角度,她的经验都可以作为组织创新的案例供大家分享、讨论。

(党员学雷锋活动)

党建组织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党的力量源于组织,党自身强大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来源于党严密的组织结构和全体成员行动的一致。所以组织力的提升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从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以“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为题进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可以将党建组织力领会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企业组织力

对于企业而言,组织力是达成企业成功战略的重要因素。管理学的研究中,对于组织力(Organizational Capacity)通常是在组织变革(Organizational Change) 的视野里进行的。它通常被认为是企业在应对当今充满不确定性的商业环境时,组织里的领导者和成员能够通过主动创新、管理变革,不断拓展新市场、追求更卓越的表现来在变化中生存的能力。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杨国安教授就此提出了“杨三角”理论(如下图)。

党建引领企业组织力

打造综上所述,两种语境下的组织力都是将系统内的各个层面有机组合的一种合力,是一种统筹、链接系统内外资源,实现系统战略的管理和整合能力。可见,以党建引领打造企业组织力是一种理论上可行,实践上有效的路径,它是党组织的组织结构在企业文化里的综合体现。关键挑战是如何处理好企业战略、文化与企业党建目标的关系。但对于有社会责任感、谋求长久发展的企业,其两者的最终目标一定是一致的,考验的是企业家如何运用智慧在具体运营中将两者更融洽地结合,实现共赢。

赵小凤

上海沙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

文创赋能-复合型企业家研修班学员

以下根据赵小凤总经理的采访内容编辑整理


1   您是怎么考虑将党建工作作为公司经营理念的?

赵小凤基于物业行业的特点,以党建为特色的企业组织是比较好的抓手物业企业员工数量多,工作主要内容是事无巨细的服务,工作中员工要做到尽可能替业主着想,但却很少得到相应的尊重,再加上行业平均薪酬不高,人员流动率大、服务品质不高是企业发展需要面对的主要挑战。我们以党建作为公司组织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就能用精神感召优秀员工,再让更广泛的员工团结在优秀员工周围,理解服务社区、服务业主的工作价值,认同并且践行公司“用心服务,与业主共创美好家园”的服务理念,从而树立公司品牌形象。

民营企业可以通过党建更好地理解政府导向。沙田物业作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能够帮助公司全体提升对国家宏观政策和制度的认识,形成公司员工对企业发展战略和文化的认同。落实到行动上,公司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及员工骨干组成自愿者服务队到所管理的项目开展学雷锋活动、参观革命纪念馆和思想交流等活动,提高党员思想觉悟的同时,也让全体更能理解日常服务工作之上的初心。

党建工作也是拓展外部沟通的有效路径。我们着重建立健全社区党建联建制度,以党建联建为契机和助力点,充分利用社区资源,积极参与到社区共建共治的队伍中,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一份力量。疫情时期,筹集物资、轮岗值班等工作上,企业党支部与业委会、居委会相互配合,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一马当先,形成合力,助力社区防控疫情。

(2019年4月22日_沙田大厦党群活动站_沙田物业党支部_世界地球日“垃圾分类上海更美”主题宣传活动)

2   公司的党建工作有什么成果吗?

赵小凤:我们打造了以企业党建工作为特色企业品牌,形成了普陀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特色的企业,党建工作成为企业最为闪亮的一张名片。这几年,沙田物业党支部按照统筹规划、制度创新、激励约束、注重实效的原则,初步建立起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获得众多荣誉。

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赢得了更多的市场开拓机会。通过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活动、公益事业,企业知名度逐步建立,赢得更多的拓展机会。管理规模从2009年到现在扩展了近三倍,项目类型也从单一的居住物业扩展到包括商务楼宇,政府办公,高端酒店等非居物业。

促进了企业的文化建设,增加了企业的凝聚力,形成了企业积极向上的氛围,也加强了干部队伍的稳定。企业落实“双培养机制”,即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已有6位骨干被培养成党员,在不断成长中,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为企业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赢得了业主的满意,保证项目续约率的同时,项目物业管理费调整的比例在不断扩大,促进了企业效益的不断提高。尤其在疫情期间,我们的服务得到了业主肯定,增加了业主对我们的信任度。不仅有业主自发给一线员工捐款捐物,更有不少业主主动提出增加物业管理费。

(2019年6月10日_沙田新苑小区_沙田物业党支部_世界环境日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3   疫情中,公司碰到了什么困难,如何应对的?

赵小凤:这次疫情突如其来,没有任何思想准备,公司碰到的困难主要是两方面:一是硬件,防护物资缺乏。员工在社区服务,被传染风险高,由此导致部分员工离职;二是软件,人手不足。物业行业人员流动性高,春节期间又有不少员工返乡,加上防疫时期社区封闭式管理需要增加岗位,人手紧缺是极大的考验。这两方面导致企业整体运行成本上升

面对疫情,在党支部的牵头下,所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投身到防疫一线的同时,还积极动员家人到附近药店排队买口罩、消毒水、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尽可能做好防疫期间的安全措施。快速动员、积极响应,体现了党建引领下企业具有更强的组织号召力。我们在疫情期间加快招募员工,紧急培训上岗,即使企业面临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也要解决人手紧缺问题,以防造成防疫缺口。

4   疫情对公司的近远期影响和对行业发展的思考。

赵小凤:从近期来看,疫情得到控制后,企业复工和业主返户会带来物业服务压力,主要集中在人员缺编。我们会拓展招聘渠道,保证人员到位。从长远来看,我们在总结疫情应对中的服务缺陷的基础上,思考如何改善现有的服务体系,发现新的服务价值,如布局延展服务链部分,解决企业经营管理单一化问题,拓宽服务渠道和服务内容。

在疫情期间,我们通过公众服务号和APP等线上平台,为业主提供线上无偿采购物资的服务,如买菜送菜。根据现有的经验,未来也将探索与业主进一步的无接触服务。如与快递公司合作,代劳最后一公里服务,确保物资尽快送到客户手中,既能增加业主的黏性,公司也能增加收益。无接触服务在国外发展得很好,能够有效地减少人力成本。在国内,人们对“服务”的认知仍需要一个适应和转变的过程,需要让更多的人认可服务者的价值,认同服务需要等价的薪酬回报。

物业是社区治理的重要组成力量,承担了很多社会责任,希望政府能够给予政策上的支持。疫情期间,小区的封闭式管理已经超越了原来的合同和法律确定的边界。从防控预案、员工管理到疫情宣传、出入管控、物资保障、配合隔离等措施,物业作为民营企业在尽力承担着社会责任。这次疫情中,物业企业的成本上涨了20%-30%,物业企业是防疫体系和公共卫生管理体系的最后一环,所以我们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应的政策进行补贴。

不管物业行业如何发展,未来是一家独大还是百花齐放,物业管理首要的仍是要脚踏实地做好与业主的面对面服务,得到业主的认可,了解业主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居住型物业管理主要服务于基层社区,在基础服务以外拓展延伸服务需要非常大的规模和资本的支持,而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成本过高,所以目前来看提升业主黏度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位。

沙田照片

从沙田物业的案例可以看出,党建、群建工作树立了公司内部员工认同,社区联建工作营造了外部社会共鸣的服务文化。

对内党建够起到积极向上的精神引领作用,提升员工工作自我价值,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从而正面影响一线员工的服务态度、服务精神,提升了企业组织力中的员工思维和员工能力。

对外联建工作,联动社区、覆盖小区,加强了与居委会等各社区机构的交流,为物业工作赢得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也就是为企业战略执行聚集了更多的外部资源。

总之,党建工作的深入使得企业的领导者和骨干,在面对行业竞争的同时,能够正确认识国家宏观形势和价值导向,更好地平衡短期经营业绩和长期企业使命的关系,有利于企业制定和执行,顺应国家需求的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