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不止眼前——疫后VR产业生态峰会顺利举行

文创学院 2020-04-16 2449

2020年4月14日下午,由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主办,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为快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腾讯5G生态计划、微视WeSpace作为特别支持,MANA新媒体艺术平台和时代传媒作为媒体支持的「视界不止眼前——疫后VR产业生态峰会」在上海静安区江场三路191号上海风语筑大楼10楼及线上微视直播平台举行。

本次论坛邀请了上海交⼤-南加州⼤学⽂化创意产业学院党总⽀书记兼院⻓张伟民,虚拟现实内容制作中⼼主任、⼯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刘诗雅,中国传媒⼤学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副院⻓叶⻰,联通华盛5G终端应⽤中⼼总监郑涛,华为数字政府业务部⽂旅⾏业总经理吴勤勇,Pinta创始⼈雷峥蒙,⻉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汪天凡,求索科技战略总监李婧,FUNTOO科技创始⼈杨晓通,为快科技VeeR创始⼈兼CEO叶瀚中等。与会嘉宾围绕“5G+VR”的新技术、新发展、新趋势,通过主题演讲、圆桌会议的形式开展了精彩讨论。

因疫情原因,参与此次论坛的嘉宾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直播互动”。

论坛开始,虚拟现实内容制作中⼼主任、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刘诗雅发表线上致辞,她提到:5G的到来给很多行业带来发展机会,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各类软硬件商也在不断开发新产品。


中国传媒大学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副院⻓叶⻰在致辞中分享道: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疫情期间和武汉大学开展了线上的课题合作,相信未来线上活动以及虚拟旅游都会变成一种趋势。


上海交大-南加州⼤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张伟⺠表示:学院将致力于把各界优质资源结合,将VR技术应用到教育实践中去,同时联动国外优质师资资源,为企业贡献高校的学术力量。


主旨分享

联通华盛5G终端应⽤中⼼总监郑涛在线上进行主题为《构建5G+XR合作新⽣态》的演讲。他谈到:疫情期间,宅文化盛行,5G+XR产业是社会生活新的增长点、新机遇。家庭娱乐的需求明显增加,XR的应用场景广阔、行业发展空间巨大,线上直播将成为主流趋势。


华为数字政府业务部⽂旅⾏业总经理吴勤勇在线上带来了主题为《5G时代下,智慧⽂旅发展的思考》的演讲。他讲到:“科技引领未来,也将带动各行各业的发展,疫情期间文旅行业“苦修内功”,期盼行业报复性增长。华为将牢牢把握新基建的发展机遇,连通5G提供线上文旅服务,提供360度实景、互动游戏探索新型服务渠道。”据介绍,华为也在疫情期间联合众多技术伙伴,基于华为云+边缘智能+5G技术,助力旅游景区疫情立体防控,全面控制疫情发展。


Pinta创始⼈雷峥蒙也在线上分享了新技术条件下VR创作和展现的⼀些思考。他谈到:公司未来将致力于创造更高影视级别的实时渲染,为观影者创造更加真实的环境以及优质的VR体验。


为快科技VeeR创始人叶瀚中在主题演讲《5G时代,VR影视创作和变现如何破局?》中介绍道:“VeeR+零号空间™️”正在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线上+线下VR影视平台”,并开创VR影院落地新模式,集顶尖技术和优质内容于一身的VR影院广泛适用各类文旅场地,例如:上海中心VR大赏空间、全国各地顶级景区联手零号空间™VR影院等。而VeeR作为5G+VR领域的代表,更是首批入选腾讯5G生态计划的企业之一,将持续专注于优质VR内容的创作和商业落地。


VeeR坚信最有价值的永远是内容,为了促进优质VR影视内容的生产, 去年成立了VeeR Studio,一方面孵化原创VR内容,另一方面也与头部IP方合作联合开发优质内容。目前VeeR Studio已出品的内容包括《猪猪侠恐龙日记》、《非洲动物在哪里》系列、《重叠空间》、《AJAX All Powerful》等,其中《AJAX All Powerful》在今年入围了著名独立电影节纽约翠贝卡国际电影节VIRTUAL ARCADE单元,也是本单元唯一一部入选的中国大陆作品。

圆桌会议环节,⻉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汪天凡、为快科技VeeR创始⼈兼CEO叶瀚中、求索科技战略总监李婧、FUNTOO科技创始⼈杨晓通对5G时代下VR产业的发展进行探讨。他们各抒己见,肯定了5G对VR产业发展带来的无限可能性,也期待VR内容能越来越广泛地走进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成为社交媒体中的“通用语言”。


风语筑创始人、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产业导师李晖表示:5G技术的加持将为VR影院观影、旅行、游戏等场景带来完全不同的沉浸式体验,风语筑作为科技文创类上市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加快5G建设,培育5G+VR、虚拟购物等新型消费模式”的工作。此次参股投资VR产业链中的头部内容创作和发行平台也是风语筑在“文化+科技”领域的重要战略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