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文创学院“新文创”CEO总裁研修班11月课程回顾

文创学院 2019-12-06 2270

2019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上海交大文创学院“新文创”CEO总裁研修班迎来了十一月课程,此次课程走访了上影集团,邀请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陈波分享国漫IP文化复兴,邀请到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产业导师、《商业周刊/中文版》出版人、现代传播集团执行董事兼北京地区总经理李剑,Alison Studio 创始人赖皇玉及“新文创”CEO二期产业总顾问、正和岛顾问、正和塾金牌导师杨云分别从战略、传播及品牌等层面分享企业发展及打造。

课程大咖观点*以下为学员整理的授课教师个人观点分享,不代表授课教师或学院立场,仅供参考

11月29日
企业参访 – 上影集团

创意讲堂:陈波 《国漫IP文化复兴》


-水墨画的新探索不应固守于原来观念里的“传承”,而应吸纳更多元素,如日本的浮世绘或西方绘画技巧。

-实现国漫或文化复兴的要点:通过更多有影响力的作品诞生来触动动画行业对于人才与技术的培养。

-动画产业如何实现长期发展?当物质生活和信息资料都不再贫瘠的当下,只有将各类材料进行提炼和研究,不再停留在拷贝的层面,不以短时间快销为目的,才能有长期经营的可能。

-美影老传统:“动物园”——饲养各种动物进行观察、模仿以熟悉动画的表演;下生活——走进当地生活,住洞窟、牧牛放羊,深入学习。

-水墨动画如何继往开来?自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民俗民风中汲取养分,从中国话、水彩画、民间的剪纸、折纸、泥塑、年画、窗花中提取元素,取材于中国古典名著、戏曲、传说等。

-动画必须是百花齐放的状态,产品链才会更丰富。

-文创的底层:艺术挑战技术,技术激发艺术。艺术是核心,核心拙长成长,才能形成商业,即关键仍是IP本身的价值。

-对“真”的价值追求:创作中要规避伪善和虚假,包括流程管理、制作投入和成本控制方面。

分享嘉宾

陈波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

11月30日

创意讲堂:李剑 《信息可视化》


-为什么要注重肖像的运用?肖像是传播个人、企业等形象及当时状态展现的重要因素,不可忽视。

-肖像的作用:肖像体现人物在当时语境下的心理状态。自身丰富的面部表情和鲜明的性格特征有利于情感的传达,而当表情无法展示内涵时,则需要借助工具进行选择性的修饰和弥补。

-插图的作用:将不能以现实肖像表现的内容进行再制作,充分利用设计师的想象。虽然发挥余地比肖像大,但对于传达的内容需要更加深入的理解。

-新闻摄影图片的作用:新闻摄影图片是真人真事的照片,而非刻画的头部肖像,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中形成吸人眼球的效果。尤其是回顾发展历程时,运用从前的新闻图片会产生真实感和厚重感。

-图表的作用:图表是为了让难以用文字描述或理解的内容变得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通过对比,突出数字;通过类比,以小见大;通过关系架构,说明人与人、人与事、事与事之间的关联。

-所有可视化信息的作用:帮助阅读,而非功能性装饰。所以,当没有与内容关联的需要时,不必放置多余的图片。

-如何解决传播视觉化中的尴尬处境?审美与审丑统一标准,中层决策出力,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授课老师

李剑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产业导师、《商业周刊/中文版》出版人,现代传播集团执行董事兼北京地区总经理。资深媒体人,曾担任《新视线》、《心理月刊》、《25安》等杂志的出版人。自2011年《商业周刊/中文版》创刊起,一直担任出版人一职至今。早年曾就职于加拿大埃森哲。

11月30日

创意讲堂:赖皇玉 《品牌跨界合作》


-品牌初接触的方式:商品消费(衣、食、住、行)、广告引导(如脑白金、加多宝)、故事影响(如LV皮箱与泰坦尼克号、Nike与乔丹)。

-IP和品牌是什么关系?IP(Intellectual Property首字母缩写)的意思是知识产权,有原创的核心内容,而品牌是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品牌不能IP化,IP可以品牌化,IP与品牌不能完全等同。举例:迪士尼是一个品牌,旗下有很多IP,如米老鼠。

-跨界合作的方式:企业品牌&艺术,如特美刻与梵高博物馆合作的保温杯、优衣库与Kaws漫画合作和T恤;奢侈品牌&潮牌,如LV与Supreme合作的挎包;运动品牌&IP,如Adidas与yeezy合作的运动鞋。

-品牌跨界合作的目的:(1)新市场开发;(2)提高知名度;(3)制造话题增加曝光;(4)与艺术结合,提升品牌艺术品位。

-IP商业产业链是什么?IP 上游主要以内容为主,包括动画(animation)、漫画(comic)、游戏(game),简称ACG。以HelloKitty为例,其产业链为动画(朝日)、漫画(小学馆)、音乐、商品(如舞台剧、游戏)。

授课老师

赖皇玉 Alison

Alison Studio创始人,东方广播电视台、生活时尚频道、第一财经等特邀嘉宾,Marangoni学院嘉宾,上海电影艺术学院终身教授,上海动漫衍生产业园高级顾问,Jessica旭茉杂志专访及专栏作家,《Super City》、《YELLOW》专访嘉宾,上海、深圳、常州年度最具商业价值视频作品终审评委

12月1日

创意讲堂:杨云 《如何赋予产品“灵魂”?》


-赋予产品“灵魂”的目的:制造噱头、提升产品的文化内涵。让顾客在接触产品时,不仅仅是为了满足某一项需求而购买产品,而是使其忽略产品的构成材质价值,转而考虑产品的附加价值,从而产生购买冲动,让产品身价倍涨。

-如何寻找完美价值?刚需、痛点、高级、炫耀。

-刚需与必须的差别:刚需是创造出来的,因习惯而形成依赖性的产品,如手机;必需是自然存在而离不开的东西,如米饭。

-产品“灵魂”附加的文化内涵包括三类。第一类,传承下来的文化,可以是一个由来已久的故事、传说;第二类,让顾客意识到产品的重要性,可以是创造过程中能让顾客认为很有纪念意义、收藏价值的事物;第三类,产品本身所附加的价值,如品位、浪漫、健康、美丽等。

-赋予产品“灵魂”有哪些关注点?首先,能引起顾客的共鸣;其次,附加的价值不能无中生有;然后,考虑可扩展式附加;最后,打造文化氛围。

创意讲堂:《战略解码工作坊》


-战略解码的要点:规划是决策的关键环节;以数据为依据,避免盲目操作和决策;客户需求是永远追求的目标。

-成功商业模式的八个要素:客户价值最大化、整合、高效率、系统、赢利、实现形式、核心竞争力、整体解决。

-商业模式中创新要点要哪些?寻找价值、分享资源、打破规则、找到核心竞争力。

-绝对理性决策(满意化)和有限理性决策(最大化)的差异:讨论决策过程中,参与者普遍接受最大化理论,特别是讨论的起始阶段,便于发现最佳的员工和任务组合;对决策过程更趋向于满意化,便于发现一个足够好的员工完成任务。

-如何做领先半步的战略解码?需要以下几个步骤:信息收集、找出重点因素、确定情景、情景分析、制定预算。

授课老师

杨 云

“新文创CEO”二期课程产业总顾问及文创+私董会特聘主持人,正和岛顾问、正和塾金牌导师,大嘴猴品牌、“55度杯”、高梵良芯羽绒服等爆款产品的幕后推手,主持了上海世博会衍生产品的整体运营,负责引进和运营NBA、FIFA国内零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