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四史’ 守初心 担使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文创学院 2020-08-19 243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实践育人,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在实践中知国情、明社情,更加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价值引领工作,上海交通大学组织全校学生分层、分类开展了以“行万里路,知中国情”为主题的2020暑假社会实践,引领青年师生投身社会实践,服务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下称“四史”)结合起来。在疫情时期的特殊背景下,文创学院学生党支部于2020年暑期积极开展了“学'四史' 守初心 担使命”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党员们各自深入属地进行红色寻访,前往当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博物馆学习实践,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等,实地感悟背后所蕴藏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在实践中孕育家国情怀,践行党员责任。在近距离探索了解当地特色文化的同时,学生党员们进一步坚定和巩固了将个人青春融入到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大潮之中,为实现“文创梦”和“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的理想信念。

(点击观看 “学‘四史’ 守初心 担使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视频)

【实践传真——寻访红色场馆】




本次暑期实践不仅增进了青年学生党员们对“家门口”的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和博物馆的了解,也进一步增强了向革命先辈和革命先烈学习,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的信心与斗志。他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奋发有为,敢于担当,为国家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实践传真——探索特色文化】



通过对“四史”和当地特色传统文化、城市发展建设、典型人物故事等的深入了解与学习,党支部成员们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未来将继续坚定文化自信,做好中华民族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为实现“文创梦”和“中国梦”做出青年一代学子应有的贡献。

【实践感悟】

历史悠久的天坛和国家的变化紧密相连,天坛的变迁见证国家的发展。所谓见微知著,青年人要在国家的发展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各自的人生中绽放不一样的光彩。

——2019级 邓源

在刘开渠纪念馆的停留,让自己有了独处和内省的宝贵片刻。回顾大师的生平和背后的历史时代,深知家国是个体的统一,也让自己更加清醒地感悟到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反思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之间的结合点。

——2018级 杨韫卿

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发展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徜徉,我倍感自豪,心中升腾起强烈的责任感。作为在常熟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一名大学生党员,我将热切关心并积极投入家乡的发展建设,永远不忘自己的根。

——2019级 丁忆

在温州博物馆,我感动于温州人参加革命救亡、和平解放的故事,也学习到温州人敢为人先、创新创业的历史。此次活动以我的家乡为缩影,让我真切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政党。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用心传承。

——2018级 池铭渌

此次社会实践,我走访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在展厅的依次变化中体味了上海地区的变迁,感受到历史文脉的传承,收获颇丰。我们生于这个和平年代,应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局面,时刻铭记历史,继往开来,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8级 戴宏斌

通过本次实践,我再次重温了新中国成立的不易和共产党的坚韧,即便历史事件定格在过去,但伟大的历史精神终将成为永恒的沉淀。疫情爆发期间,我更深刻地体会到刘伯承元帅那句“为人民立功光荣得很”的深刻内涵,无数共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成为2020年最美的逆行者。太多的感动也赋予了党员更多的责任,我们定会将初心和使命牢记心头。

——2019级 杨怡萌

回望历史,建国初期我国工业发展严重落后,需要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援助。半个多世纪里,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一五”到“十三五”,经历了跨越式发展和产业升级。曾经需要靠援助才得以建成的厂房,如今已放下历史使命,成为了文化地标798,发挥着“商业”与“文化”的双重价值。

——2018级 张喻澍

安徽省博物馆实践之行的最后一幕,是墙壁上那面鲜红的党旗。作为江淮儿女,我们定能披荆斩棘、不忘初心,以继续传承和发扬安徽红色革命传统为己任,努力奋斗。

——2018级 周若璇 丁天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