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创基金答辩谢幕,2020级文创产业调研第一课开讲

文创学院 2020-09-15 2241

9月15日下午,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上海交大文创学院 ICCI)“德必—ICCI产教融合创基金” 2018级总结答辩暨2020级《文创产业调研》开学第一课在上服徐家汇WE''会议室举行。

“创基金”是由上海交大文创学院(ICCI)与德必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是上海交大首个面向文创领域设立的“学分+资金”产教融合实训项目,开创了国内高校文化产业教育的先例,是学院“产教融合”产业导向的教学方式的新一举措。该项目与ICCI二年级的《文创产业调研》课程充分融合,由德必集团及其产业园区内的企业根据实际问题、实际需求,每年发出5-8个研究或研发项目,由学院学生自主组建“文创+X”的跨学科、跨产学团队进行项目申报,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2018级的同学们经历了PM竞标、两次阶段性考核答辩,终于在9月15日迎接了该项目的最终考核答辩。

“创基金”答辩现场

此次答辩会的6人评审团——德必集团人才发展中心总监李燕灵,德必集团投资经理颜东,德必集团市场数据中心副总监袁祺,闵行区总商会副会长、上海老外街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江,曾任携程网新闻发言人、历任携程副总裁、携程保险代理公司副总经理的陆蓓女士,JWGPR创始合伙人刘校何(Eric Liu),共同对2018级四个答辩小组的项目进行了考核。

创基金评审团

经过评委们的评价与建议,2018级的同学们最后形成了四个团队:文创金融研究组、文创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组、文科创产业园区海外城市拓展策略研究组、德必园区品牌建设和传播研究组。历经一年的合作与努力,2018级ICCIer们终于迎来了创基金终极答辩,将他们的成果尽情展现。


文创金融研究组

2018级德必-ICCI文创金融组的项目目标是对国内外的文创金融发展情况进行研究并对德必的文创金融服务提出发展建议。在答辩中,文创金融组向评委们和观众们从文创金融融合现状、文创金融实地调研纪要、全球主要国家/城市文创特色金融案例研究、文创金融挑战与趋势等四个篇章分享了文创金融研究报告的成果;同时,对于德必文创金融的发展建议,文创金融团队也从德必文创金融服务的本质切入,指出德必是在政府优惠政策及金融资源与园区企业之间解决信息不对称的一个可选桥梁,对于德必在金融服务开展过程中存在的身份、管理能力和效率问题,德必文创金融组通过选取三个对标案例的启发性思考,提出了德必金融服务升级的对策。在PM陈述的过程中,文创金融组PM汪星堃也对项目过程中方案的升级优化、实地走访与会、成都文创金融调研、组内阅读分享会、与行业嘉宾交流的经历做了回顾和分享。

组员名单:PM 汪星堃、副PM 王玲玲、王冠宇,组员:邱思聪、姜南、张宸靓、王珏、时月明、秦莹莹、冯龄慧、潘晓迪、卞思琦、冯夏、刘佳蕙


文创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组


“橙色”象征着热情、丰富和健康,是自然界中最具鲜活创造力的颜色。本年度全球文创产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项目组以“橙色”寓意对于优秀文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期待。该团队认为,一家优秀的文创企业要具备“橙色”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与方法,能够迅速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在积极应对各种挑战的情况下,仍旧能够保持员工的健康调配,持续激发员工的创造力,让整个企业充满活力。

通过对行业1500位文创从业者的问卷分析,对国内外八座知名城市文创产业发展的二手资料研究,以及对包含网易游戏、腾讯音乐、蚂蚁金服等8家知名文创企业的深入访谈调研,最终,团队了解到,在疫情及未来科技发展(如5G网络,人工智能等)的背景下,行业对于“具有创造力的人才”需求变化;探究出创新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以及总结出高校对于培育专业人才的建议。全体项目组成员衷心希望,他们的成果能对企业、园区和高校在甄选、培养和管理文创人才方面有一定参考价值。

组员名单:问卷组(倪方维、吴玉双)、调研一组(葛宸亮、徐菁遥、唐甜、魏江洋)、调研二组(焦天骄、韩璐、张歆)和调研三组(周晓迎、刘霭漩、邬洁娜、于维盛)组成。


文科创产业园区海外城市拓展策略研究组

“文科创产业园区海外城市拓展策略研究”小组分别对德必的海外拓展策略计划,和我国目前的海外拓展情况进行研究。最终的研究成果以两份报告的形式递交。从去年九月份开始组长选拔,到今年九月份结项答辩,项目总计时间跨度一年。整体来看,该组成员对时间表的完成度极高。唯一的变动是由于疫情的缘故,原本构想的“文献资料”+“实地考察”中,“实地考察”部分由完善后的备选方案取代。该方案充分利用现在丰富的互联网资源,并由X成员配合完成。在项目的资源管理部分,项目组主要涉及的资源是各位产业学界的专家资源,由组内同学各显神通达成。项目沟通角度,成员们以进度汇报为节点,大小会与纪要相结合,促进全组共同参与。

组员名单:周若璇、廖梓言、张喻澍、戴宏斌、陈青瑜、陈海容、龙嘉妮、赵倩楠、丁天娇、刘丽华、韩慧瑾、陈悦之、张诗韵、朱涵、耿健淇


德必园区品牌建设和传播研究组


1个没接触过的课题,1个19个人的大组,中间还有1段几个月的疫情。从项目启动一直到项目结束,中间还经历了几个艰难时刻,让我们差点乱了阵脚,丢了方向,好在大家有一直坚持不放弃的决心,最终做出了一份得到认可的报告!

在这次的项目中自己也有几个心得,希望能对接下来做创基金的学弟学妹们有一些参考意义。首先,找到组内高效合作方式,选择是按照项目制拆任务板块,还是像企业一样设置职能。再次,前期做足准备工作,好的开始才能事半功倍。最后,要一直积极保持沟通,对组内传达信息、讲明逻辑,对”甲方爸爸”沟通需求。

组员名单:关若然、李昕、陈嘉红、李思慧、陈玉宇、池洺禄、邓飘、郭贞祎、黄雪、季晨昕、林鑫鑫、罗欣怡、潘宁馨、潘越、沈佳韵、王伟凡、魏田甜、杨韫卿、朱凡仪


答辩结束后,经过评审团的认真讨论与评审,“文科创产业园区海外城市拓展策略研究”小组荣获“年度最佳小组”称号。


小组成员合影

第一部分的答辩结束了,究竟这四个小组都呈现了什么样的硬核内容?评委又有怎样的点评金句?这些点评又给同学们带来了怎么样的启发呢?

精彩内容之后会进一步推送放出!现在让我们将目光转向2020级新生同学们的产业调研第一课现场,看一看2020级的同学们又有什么样的新收获呢?

答辩会场

答辩会结束后,在《文创产业调研》第一课上实地调研完两个德必园区的2020级新同学们也来到了会场,聆听了2018级学长学姐们的项目成果汇报。这样一个特别的第一课不仅让2020级同学对学院的 “创基金”项目有了一定的了解,还让他们从学长学姐的成果展示和课程寄语中收获了对产调课的新认识。

参与了2018级的终极答辩之后,王昊青教授紧接着为2020级的同学们详细介绍《文创产业调研》这门课程 。《文创产业调研》是学院践行产教融合教学理念的重点课程,分2个学年完成。

同学们在调研中

珍珠老师表示,产调课就是帮助学生打通产业与校园,每次上课不仅仅是课堂向产业的空间转移,更是希望学生主动思考、主动设计、主动打通。珍珠老师用“真、心、累”来形容《文创产业调研》2年的课程,“真”是指文创产业调研时是一个真实环境、真实案例,所有作业也都是要面向公众或者企业的实战。“心”是希望同学们首先对文创产业要心怀敬畏之心,因为文化生产关于人类的美好生活。“累”当然是因为课程内容新、任务多、跨产学,只要玩真的,就会累。珍珠老师可能是陪伴ICCIer 时间最长的任课老师,她对产教融合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文创产业在无限动态中发展,其变化远非同学们在课堂上所能感知的,产调课上的经历和体验,如同一坛陈酒,会随着大家对行业的深入历久弥新。企业家们不仅在当下分享行业经验,更是未来ICCIer漫长文创人生的陪跑者。

张伟民代表学院向新生致辞

随后,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代表学院向新生致辞。他表示《产业调研课》是文创学院的核心特色课程之一,也是学生进行产教融合实践的重要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够好好把握课程契机,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平台和机会,在前沿文创产业展开调研学习,为未来的职业道路奠定基础。此外,张伟民对新生同学们也有着殷切的期盼:“希望两年后的你们能更加优秀,真正成为超越师哥师姐们的后浪”。

无论是2018级的同学们,还是2020级新生们,都在此次答辩活动中收获颇丰。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将持续与德必集团以及更多文化产业合作,以项目答辩为依托,将产业与高等教育紧密联系,共同培养未来文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