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学院扎实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文创学院 2020-09-25 1664

为帮助2020级研究生生们更快更便捷地了解和适应新的学习氛围与生活环境,文创学院于9月迎新季开展了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活动,涵盖了校史教育、院情介绍、校园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图书馆使用指南、学生工作、学术事务、教研基地概览规范及实验室介绍等多个方面。现在就跟着小编一起来探寻个究竟吧!

心理健康教育篇

一场沉浸式体验的心理共建活动拉开了入学教育活动的序幕。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汪国琴通过生动的案例解读和深入浅出的理论模型分析,结合文创学院生源结构、办学特色及学科特点,为同学们提供了多种自我减压赋能途径,引导同学们客观认识自我,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健康成长。

校园安全教育篇

为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防治意识,提高同学们的应急避险能力,校保卫处杨立志为同学们带来了别具风格又干货满满的校园安全教育讲座,从盗窃案件、诈骗案件、交通事故和情感纠纷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做案例分析和安全提醒。

新生图书馆指南篇
校图书馆黄文丽、耿哲就校内图书馆的整体布局、馆藏书目类别以及防疫期间的使用安排等做了详细介绍,通过实际操作示范帮助文创学院2020级新生加强对图书馆资源的了解,提升文献检索、文献阅读等能力。

新生见面会篇
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详细介绍了学院的育人理念和办学特色,结合以往学长学姐经验,就大家最为关注的课程设置、实习就业等问题进行了重点分享,强调要合理运用时间,做好双学位项目、职业发展等生涯规划。

学生工作篇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凤为同学们介绍了文创学院学生工作团队的组织架构和工作内容,鼓励大家在学业生活有任何困惑或难题积极主动寻求老师们的帮助,学生工作团队将始终秉持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宗旨,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护航者。

思政教师热米拉·阿扎提和陈雪萍分别从研究生党建、团学、学生事务、实习就业等方面向新生详细介绍了学生工作的具体内容。

学术事务篇

学术事务办主任陈佳靓和项目主管杨紫月分别就新闻与传播和MFA两个专业在随后的教学安排交流会上对培养方案与学位要求、师生互选、学术诚信、国际交流与奖助体系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并结合以往实际案例向在场同学们重点强调了学习过程中的相关注意事项。

教研基地概览及管理规范简介篇
综合办公室主任丁亚培向新生简要介绍了紫竹国际教育园区的相关情况以及配套周边,为大家提供了贴心实用的园区生活指南,同时对学院教学楼的管理规范及相关注意事项做了逐一说明。

实验室介绍与使用指南篇
教育技术中心暨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主任叶佳幸向新生全面介绍了学院实验室的相关情况。结合学院学科交叉特性及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文创学院开发建设了国内文创教育领域先进的教学技术与艺术实验室,从软硬件方面为学生的创新、创意和未来创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特殊的迎新季,文创学院结合疫情常态化背景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帮助新生深入感受交大,了解文创,引导他们做好研究生阶段的生涯规划,将个人的理想信念融入到国家和社会发展大潮之中,未来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实践型文创行业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