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初心·话奉献”
文创学院开展2020级新生党员主题交流会

文创学院 2020-10-19 1379

10月19日下午,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以下简称“文创学院”)“忆初心·话奉献”2020级新生党员主题交流会顺利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郑杭受邀做“忆初心·话奉献”主题讲座。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党总支副书记赵凤出席,学生工作思政教师、辅导员,全体新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会。活动由赵凤主持。

张伟民对郑杭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给新生党员们的寄语中指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当今中国正处于世界巨大变革的关键节点,接下来我们会面临各种各样难以预料的情况。如何在变化莫测的世界中站稳脚跟迎接挑战,如何承担起青年群体在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责任与义务,是每一位同志都应该深刻思考的问题和落实到自身的责任。与此同时,张伟民也关切询问了新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入学两个月来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大家要勇于面对压力,善于沟通,互相关照。

郑杭随后围绕“忆初心·话奉献”做主题交流。自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后,郑杭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学和量子物理学领域的教学与研究,三十多年如一日,履职尽责守初心,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是2020年校级最高荣誉“教书育人奖”的获得者。他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他的交大记忆和科研故事,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展示了老一辈交大人对母校及教育事业的坚守和情怀,并从自己在交大学习的经历出发,对全体新生党员们提出两点学习建议:“专心”和“主动”:建议同学们在学习时开启手机飞行模式保持专注,鼓励同学们多向老师主动提问。除了学习方法,郑杭还畅谈对人才培养的理解,认为人才应当具备三种能力:第一,自学能力。初级的自学能力是能够完成老师的文献阅读要求,中级的自学能力则是能够主动自发在题目下完成学习资料的搜索和阅读,而最高级的自学能力就是创新性。物理学中的先师提出过,“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这句话对文创学子们也同样适用,创新性是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真正驱动力。第二,合作能力。学会与他人积极沟通、有效合作才能更好地推动自己进步。第三,表达能力。他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大气一点”,把牙齿嘴巴“武装起来”,敢于就自己的专业领域提出问题、发起讨论,在思辨中进步。

结合文创学院人才培养特色之一的“学科交叉”,郑杭还就自己的物理学专业背景与在场新生党员们进行了学科交叉方面的讨论与交流。他介绍了我国基础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现状,并以照相机为例,浅显易懂地将物理学科与文创联系在一起,鼓励同学们主动进行交叉学科学习,成为跨学科跨领域复合型人才。此外,他还科普介绍了物理学科的最前沿研究,文创同学们大开眼界,听得津津有味。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郑杭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以朴实真诚的口吻寄语新生党员们,希望大家能以兴趣为导向,以更长远的眼光看待时局的变化和自身发展,追求更高层次的人生需求。他说,每个人都是被国家、社会的发展所驱动,作为个体,虽然我们无法预见未来,但在一个具有前进动力和希望的社会里,我们的付出和努力,个人具备的智力和能力所体现出来的价值,假以时日,一定会得到充分的体现。

“忆初心·话奉献”,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郑杭教授一样坚守教学科研岗位的学者,几十年如一日奉献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以质朴谦卑的心在交大教书育人,我们国家才有了现在的发展和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新时代的文创青年党员们,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有所长,把宝贵的青春汇入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去。

撰稿:刘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