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来了,2019级“创基金”开题大会成团亮相了!

文创学院 2020-11-23 5249
创基金——2019级开题啦!
11月23日,由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德必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2019级《文创产业调研II》文创实训之“创基金”开题大会在文创学院举行。经历了几个月的前期准备和调研,2019级的ICCIer们也正式开启了创基金项目的旅程。

“创基金”以及PM是什么?
德必—ICCI产教链通“创基金”项目是由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与德必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与二年级的《文创产业调研》课程充分融合,形成“学分+资金”模式,由上海交大与德必集团根据行业动态或实际需求,每年发出5-8个研究项目方向,由ICCIer自主组建“文创+X”的跨学科、跨产学团队进行项目提案与申报。

“创基金”项目的具体开展由各个PM(项目经理)领导各自团队完成,2019级的PM经由同学们自行组队推选产生,PM带领团队推进课题的开展与运作。德必和ICCI将根据课题情况提供相应资金、资源与教育支持,德必集团还将提供园区工位,供项目团队使用。除了文创学院与德必集团提供的项目课题方向之外,文创学院的同学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组成团队申报与文创行业相关的课题或创业计划,通过审核在创基金的支持下完成。

本次竞标会属于《文创产业调研》课程内容,文创学院研二年级有8个项目团队进行了方案展示,评委团队更是大咖云集,请来了众多业内专家,他们分别为德必集团品牌副总监胡迎,上海龙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信息化企业家秘书长司梦蛟,大禹网络传媒副总裁陈一龙,媒介360CEO、M50创+空间创始人钱峻。当然,还有珍珠老师的全程陪伴!

德必集团品牌副总监 胡迎

上海龙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上海信息化企业家秘书长司 梦蛟

大禹网络传媒副总裁 陈一龙

媒介360CEO、M50创+空间创始人 钱峻

成团公演?没错,就是现在

在了解了基本的运行规则后,让我们来一起领略一下本次8组项目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现场风采吧!

01 产品组 文创产业园区自身文创衍生品开发计划

PM:杜婧君 宗归龙

小组成员: 费薪宇 马悦 马子森 黄雨萌 杨芷青 郝望舒

项目介绍:创意德必1.0计划旨在助推从服务性园区转向文化性园区。正如德必的所一直强调的“德不孤 必有邻”,德必在十五年的发展中正助推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发展壮大,互通相融,共同成长,成为文化创业产业园区领头兵。在德必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希望通过对园区空间的利用,对德必文化的挖掘,开发出代表德必企业的文化衍生品,通过文化衍生品,更加紧密地联合起企业内的员工,更有效地进行对外传播,也让德必文化深入人心。

评委点评:项目整体落地性强,也具有实际需求性,如何开发德必与德必社群的凝结点是项目值得期待的地方;同时评委建议项目团队进一步思考项目是否有对标案例,项目前沿性如何体现,如何能做出差异性并体现95后特色,需要进一步研究营销场景与节奏、客户群体分析并做好第一批产量及ROI分析。


02 数据组 未来文创产业园区智慧化解决方案

PM:刘艺璇 王心怡

小组成员: 李鑫 徐迎紫 徐雨菲 刘一杰 宋炎睿 王可婷 余卓典 YI XIAO ZHANG

项目介绍:目前德必园区已经基于Wehome在进行智慧园区的打造,智慧园区小组将在此基础上对德必园区智慧园区建设现状进行满意度和未来需求的调研,结合调研成果和德必项目组的支持对Wehome的功能进行规划和迭代,生成针对德必的产品规划书。同时,将进一步与其它文创园区的负责人员进行交流,了解智慧园区建设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导向,搜集相关资料,生成中国文创园区智慧园区建设建议书,为未来文创园区智慧化建言献策。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小组拟邀请相关产业导师、业内人士举办线上研讨,以期通过思想的碰撞生成更具前瞻性的观点。

评委点评:项目具有人文视角,期待项目建议书并期待项目后续展开能进一步把落地方案进行细化,建议与德必集团进行进一步沟通,明确德必的需求和项目的落脚点。


03 跨界组 少数民族文创创业公益支持

PM:李苏萌 王翘楚 邢璐

小组成员: 邓庭筠 凌思芸 刘通 王露愉 刘佩佩 黄仁辉

项目介绍:跨界创新组是德必与文创学院联合发起公益文创助贫项目,以西昌大凉山少数民族聚居点为试点。项目将建立一个可长期持续的线上助贫社群,并对西昌文化产品创业提供具体指导,帮助西昌文创商品走出去,同时输出文创扶贫标准化手册,成为德必长期文创助贫项目的指导模板。从社会意义角度来说,一方面达到精准扶贫的效果,使得中国传统文化品实现生产力转化,一方面少数民族文化产品走出去,对于中国或者其他消费市场是一种补充。对德必自身来说,符合德必助力中国文创、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形象,同时形成长期存在的社群,使得未来多元化合作成为可能。

评委点评:首先从亮点来看,这份社会创新项目方案的调性与德必十分契合,具有很好的社会价值、可行性和落地性;期待做好后续的媒体传播计划和整体的包装策划;同时评委也提出了一些思考题,项目的文化资产可以多大程度的沉淀给德必品牌?团队是否有来自四川本地的同学?项目的消费群体、资金来源、盈利模式、投入产出比如何?民族工艺品的商业开发是否有可以参考的案例?是否可以突出“X”的特点,充分凝结德必、交大、文创和西昌?


04 产品组 文创产业园区开发规划研究

PM:赵梦婕 邓源

小组成员: 王源路 刘宇佳 丁忆 张锦涛 陈伊彬 苑盈莹 王佳欣

项目介绍:项目将把园区视为产品,研究不同类型的文创园区产品是如何开发规划的。项目将从文创园区规划的五大因素(产业聚集与空间布局、区位选择、产业功能定位、发展模式规划、内部功能设置布局)着手,根据类型分类,选取有代表性的园区进行重点案例研究,得出不同园区的规划策略。此项目既是对现存的具备典型性的中国文创园区开发现状的系统性梳理,也对未来的园区开发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评委点评:项目前期的工作准备值得肯定,但从问题定义上来说略显宽泛,建议进一步与德必方进行对接和沟通,精准定位研究视角并展开后续工作。


05 人力组 文创企业如何招到优秀的应届毕业生?

PM:李江薇 李畅 杜竞草

小组成员:陈维高 吴雨舟 杨怡萌 黄子娟 魏媛 林宇涵 李俊麒

项目介绍:本项目针对文化创意产业应届人才招聘管理展开研究,通过校招问卷调研、访谈等形式,发现与总结上海各类文创企业在校招期间遇到的问题与难点,针对文创企业的校招机制完成诊断报告以及合理有效的优化方案。在企业层面,以期为文创企业建立更有效的校招流程,针对应届人才制定科学高效的程序与模式,为企业创造最大人才价值;在应届生层面,以期了解应届生求职需求和期待,帮助与文创企业在校招中更好匹配。

评委点评:项目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选题比较聚焦;但需要考虑实践可行性,涉及企业隐私的HR相关信息的可取得性需要进一步斟酌;同时建议关注用信息技术手段解决问题;如果能建立人才评估模型会具有相当的应用性。


06 空间组 “X空间赋能文创”计划

PM:朴子悦,徐经榆,胡轩萌

小组成员:吴泽川 张珊珊 彭恬静 娄伊曼 刘晓妍 蒋晨燕 徐慧颖

项目介绍:当下,时代在不断变化,社会对文创人的创意要求也越来越高,可闪光的idea总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创意工作者想idea经常想到宕机。空间组希望能通过改善办公空间环境来提高文创人的工作创意指数,并通过大量前期调研和视觉呈现,回答“在数字时代,文创人在什么样的空间能更好激发创造力?”这个问题,最后输出一份未来文创园区需求调研报告和一份关于德必园区的创新概念设计书 。

评委点评:项目立意很好,但做好不容易;项目管理比较亮眼,期待项目组对于“在数字时代,文创人在什么样的空间能更好激发创造力?”问题的定义与回答;建议项目组进一步完善方案的具体开展方法,并思考项目的可评估性。


07 文旅组 助力文创产业园区,实现“园区X城市”共生

PM:王磊 孙玮婷 张育诚

小组成员:王祥虹 王磊 孙玮婷 孙诗雨 胡宝丹 张育诚 张倩 郭双雨 杨晓梅

项目介绍:项目以园区、景区、社区“三区融合”发展为主题,探讨德必园区与城市共生发展的有效路径,希望将德必园区融入到城市发展的文化脉络和城市肌理之中。如今,城市文化的转型与升级,使得文创园区日渐成为城市更新中的重要力量。三区融合联动的发展模式,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切入点,从文旅融合发展的需求出发,助力园区的产业导入,重构景区的有限边界,延展社区的公共空间,从而赋能城市文化形象、助力园区转型升级。

评委点评:项目组的研究视角具有前瞻性和探索价值,方案呈现中也体现了前期调研准备工作的扎实;但在项目成果落地性及可评估性上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建议项目组后续加强与城市规划部门、文化旅游部门的对接并明确具体的执行方案。


08 品牌组 文创园区短视频品牌提升方案

PM:成心蕊 赵艾嘉

小组成员:费凯澜 何凌霄 马也乐 孙雨珂 王宇虹 荀月 于萌

项目介绍: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战略规划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所言:“创意产业正在成为世界经济最有活力的增长极之一。”中国有着千年的历史沉淀,也因此孕育出深厚的人文底蕴、丰富的文化资源与勃兴的创意产业。然而目前我国文化产业依然存在高质量文化产品与服务供给不够充分、资源依赖现象较为普遍、广大用户对产业认知不充分、不到位等问题。因此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在发展过程中要重视创意、创新,学会借助各类新媒体与短视频,进行广泛传播与营销。抖音是行业内头部的短视频产品,项目以德必为例,期望能够充分利用抖音这一媒体平台,生产出独有的创意短视频,帮助德必园区企业拓宽宣传途径,实现最佳的投放宣传效果,用短视频为文创园区品牌赋能,努力探索有助于产业增长、品牌延伸的内容策略,打造普遍使用的短视频运营样板,在行业内掀起数字文化的热浪,延长文创园区品牌的价值链。

评委点评:项目选择了企业号作为切入点,在C端的工作路径较为清晰但对于B端客户的价值比较模糊;建议项目组可以把工作目标转换成运营一个办公生活方式类的原创抖音号并进一步完善运营方案。

看完了来自2019级的8组团队展示的“神仙打架”,珍珠老师最后总结道:在“《文创产业调研》二年级的课程里融入真实问题解决的实训环节,将真实的资金、真实的问题和学生最终真实成绩紧密结合起来,是希望进一步缩短课堂和产业之间的距离,要的就是真枪实弹。今天各组的精彩展示都体现了大家前期准备的用心和努力,在执行过程中,希望展现更多95后特色的思考,真实地发出95后的声音,期待大家在与评委们交流过后能细化出更充分的项目方案,开启文创实训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