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会议论文是如何练成的?

文创学院 2020-12-07 1196

导语

上周,由我院举办的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落下帷幕,许多优秀学子参与其中,展现了良好的学术素养。

今天,研会君有幸采访到了这次会议中我院的最佳论文得主,让我们一起学习一下他们是如何写论文的吧~

最佳论文作者 某学长 按照本人意愿匿名

问:1.关于论文的选题方面:怎么找到这个研究方向,最后又怎么一步步确定论文主题呢?

答:好的研究大都在讲好一个故事,而好的故事又往往来源于生活(现实)。社会科学的研究既“根植”于社会的生活实践,又需要“反哺”现实,否则便容易流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成为所谓的空中楼阁。当我们找不到一个好的研究方向时,不妨从自己的真实体验入手,寻找学术研究与现实的连接点,寻找“切肤感”,考虑日常遇到的问题是否可以用学术的路径加以解答和诠释。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发现研究实际上是真实可感且与研究者有连结的,既来源于自我切身的体验,又能够抽离出体验本身分析问题,这样的研究取向可能是我们能够把握的,并且能够引发有同样体验的群体的共鸣。

问:2.学长你的论文运用了什么研究方法?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吗?

答:这次会议我投稿的论文叫作《行动者网络视角下网络直播媒介“可供性”对大学生在线教学模式的形塑作用及其影响探析——基于扎根理论的质性分析》。这篇论文我主要运用了扎根理论的方法,简单来说是通过对原始数据(资料)进行分析归纳,在经验事实的基础上抽象提炼出理论的过程,属于质性研究中比较常见的方法。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参考《建构扎根理论:质性研究实践指南》一书。

问:3.内容方面你认为还可以有哪些提升?

答:内容方面可以提升的地方很多,最重要的有三点:一是研究问题需要进一步聚焦,二是理论框架需要适当的调整,三是在行文的思路上,需要考虑清楚“功能分析”与“意义诠释”二者之间的侧重,避免在不同的范式张力下来回拉扯。

问:4.可以对别的想参加此类会议的同学分享一下经验吗?还有同类适合我们参加的会议推荐吗?

答:最重要的是让自己行动起来,大胆写作、勇敢投稿,当然也要注意与会议主题的相关度。大型国际会议方面可以参考《上海交通大学重要国际会议目录》,国内主办的会议数量现在非常多,建议关注领域知名高校及相关院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参与就好。另有一些针对研究生的学术论坛,如复旦、中传等高校每年都会举办传播学的研究生学术论坛或专题研讨,对于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是有帮助的。

问:5.参会之后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很感谢老师们对本文的评点和建议,发现了许多被忽视的短板。

问:6.最后想请教下学长对大家的硕士毕业论文有什么建议吗?

答:提两点个人的想法:第一,把握“以小见大”的问题意识,慎用宏大叙事:论文的选题、内容与意义应当是一种“成像”的过程,论文的叙事逻辑应当以实实在在的“小”研究问题和视角切入,投影出反映社会现实问题的“大”关怀,而不是相反的过程;第二,避免范式(理论)与经验(现实)的错位和断裂:这里面有两个问题,一是要避免对于范式(理论)的不求甚解与牵强附会导致的滥用和不适用,例如在文献中发现了某个理论名词后直接在论文中搬用概念,却没有真正地认识其内涵及使用语境;二是要避免用事先预设好的理论框架或建构出的模型生搬硬套、生吞活剥地解释问题,即缺少对于选择理论、构建模型的缘由和逻辑的阐释以及对于其能够有效回答所要研究的问题的有效性的论证过程,从而导致内容(或概念、变量)的简单拼凑和堆砌。以上这些常遇到的“陷阱”或许是在论文写作过程中需要追问的问题,希望能够为大家提供一点参考,祝大家毕业顺利!

最佳论文作者 胡昊 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

问:1.关于论文的选题方面:怎么找到这个研究方向,最后又怎么一步步确定论文主题呢?

答:写体感游戏这个选题还是有一定偶然性的。写这篇论文的时候正在接触到一个和游戏有关的项目,而且那段时间正好健身环大冒险比较火热,比较好奇这个产品的来龙去脉就去查了一些资料,觉得蛮有意思的就决定写这个方向,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具体的落脚点上就是结合商业和用户体验的视角,从传统的“历史-现状-问题-解决措施”的思路写下去的。

问:2.请问你的论文运用了什么研究方法?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吗?

答:这次会议我投的论文是《体感游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当时写的比较仓促,主要用的就是一些简单的定性方法,比如案例法,文献研究法,访谈法之类的。但是写出来感觉逻辑性和支撑性不是很够,后来自己尝试了一些新的文本分析和情感分析的方法,但是因为不是很成熟和系统其实也没有放到正文上。

问:3.内容方面你认为还可以有哪些提升?

答:如果有个机会让我重写的话。

从选题方面看,首先会落在更加细致的微观一些的选题上比如某一类体感游戏的运营,设计等比较具体的话题,这样比较会有落脚点,写出来的东西也会更加有针对性和价值。

在研究方法上可能会想尝试更多的可能性,将定性和定量结合起来,使论文的逻辑和论据支撑更加有力。与此同时也想写的更扎实一些,可以再多研究一下整个学科的体系和研究思路。

问:4.可以对别的想参加此类会议的同学分享一下经验吗?还有同类适合我们参加的会议推荐吗?

答:其实也没啥特别好的经验,就简单说两句自己的一些很普通的想法吧。首先是保持好奇,把写论文也好学习也好变成一件自己认可的感觉快乐的事情;其次是找到好的方向并且坚持下去,只有看到并且多看好的论文,才更容易写出好的论文;最后是敢于交流,了解国内外的热点和研究方向,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为以后的写作打下基础。同类的会议的话可以问问其他的大佬hhh

问:5.参会之后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最大的收获是知道了自己道行的浅薄和努力的方向,然后看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选题和研究方法吧,我觉得知道了这些还让我蛮快乐的。

以上便是此次最佳论文得主的经验分享

看了他们的经验后

是否在写论文方面有了更多感悟呢?

加油吧!ICCIer!

下一个最佳论文得主

也许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