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在主题团日评选和团改金立项评选中喜传佳讯

文创学院 2020-12-18 1818

近日主题团日评选和团改金申报顺利落下帷幕

我院2020级联合团支部荣获

校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主题团日活动评比一等奖

(学院连续三年摘得一等奖桂冠)

2019级联合团支部荣获

校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主题团日活动评比三等奖

团改金立项考核优秀!

2019级联合团支部获评

2020年班团集体建设奖二等奖!

作为一名ICCIer

有没有感到热血沸腾了呢!!!

虽然这是属于ICCI的集体荣誉

但是此次的获奖绝对离不开

五位优秀的团支书

19级李苏萌、成心蕊,

20级刘妍言、刘馨月、王玉芹

在平日里付出的努力!

这次,我们带来了关于她们的采访

来!把话筒递给这群默默付出的人~

李苏萌 2019级一班团支书

问:请问你作为团支书,对此次团日评选和团改金评选的结果有什么想要说的吗?

两年团日活动进行下来,每一次心情都是一样的,感谢老师的支持、指导和全体同学的配合,感谢和我一起进行每次活动策划与操作的心蕊。

去年的团日评选我们是拿到了第一,当时我和心蕊答辩前就很有自信,我们俩搬着同学们在团日活动上画的八幅油画走进答辩教室的时候,我们播放大家的庆祝建国70周年航拍视频的时候,能感觉老师们眼前一亮。今年申报时心情也差不多,虽然在疫情期间有大量时间大家都是线上进行团日活动,但是每次活动都在大家的支持下进行得非常顺利,并且有比较亮眼的留存性成果,能获得比较理想的评选结果确实与我们整体的团支部的付出是匹配的。

问:你认为19级团支部凭借哪些优势才能获此殊荣?

团支部的凝聚力和创意力。

我们年级的团支部都是联合开展活动,人数很多,且大家的时间一直都很紧张(研一的时候课程异常紧张,研二的时候因为国外进修和实习也都非常分散),加上今年疫情的影响,所以如果没有团支部所有同学们的配合,团日活动是很难有序且高效地进行的。每次方案出来大家愿意拿出热情来参与,都是团支部活动建设的前提。

然后就是在团日活动策划上充分发挥了文创学院的特征。比如之前说到的同学共同创作的《文创2049》组画,把大家的艺术创作灵感和动手能力释放出来,现在还留在二楼教室里成为永久性装饰,和ICCI一向鼓励我们动手改造生活空间的思路相符;航拍的国旗队形视频,是热爱影视创作的同学的能力施展空间;今年疫情期间的社会议题小组讨论会,其实也是我们新闻与伦理课上的思辨能力的延伸……每一次活动都争取不落俗套,在保证爱国主义教育和团学质量的基础上,做到足够的创意性,尽可能调动同学们的参与度。

问:共青团组织作为青年人的先进组织,我院团组织曾经组织过多次团支部活动,能简单介绍一下让你印象深刻的团支部活动吗?

今年二月正处于疫情初期,校团委号召各团支部举办以“交大青年众志成城,’疫’路同行共克时艰”为主题的团日活动,以线上形式进行。在想活动形式的时候,为了避免“一人共享ppt开讲,其他人听得昏昏欲睡”的情况,让每个团支部成员都能获得团日成果建设的参与感,我和心蕊定了两项活动,一个是班级里前往抗疫一线的志愿者同学的分享,一个是筛选出当时七个热门的疫情相关议题,包括“抗疫物资中的女性用品关怀”“钻石公主号靠岸处理”“慈善机构监管”等等,让同学们分成小组讨论分享意见。后来在雪萍老师的建议帮助下进一步完善了方案,增加了书桌打卡的活动,回应了交大“停课不停学”的号召。

其实于我个人而言,当时本来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烦躁的状态,一方面社会新闻铺天盖地,疫情信息日夜更新,一方面返校、考试、申请学校的计划都被打乱,我猜其他同学们也多少有点类似的心情。但是在这次团日活动之后,我感到了很大程度的宽慰——一个是看到身边的同学选择冲破裹挟视听的信息流,身体力行为抗疫一线作出贡献,给我很大的警醒和启发;一个是看到大家的生活状态、听到同学的声音、了解彼此的想法,有一种打破“隔绝”的感觉。我是在这个时间段之后渐渐把心态和生活状态调整了回来。不知道其他同学们会不会有类似的感受,但是我确实是这样,因为疫情的大背景,也因为来自团体、来自同学的治愈力,所以对这次团日印象非常深刻。

问:众多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团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那么如何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呢?

增强凝聚力不在于口号和号召,仍然在于团体的感情联结。因为学院人很多,相处时间也短,不至于说每个人之间都非常熟悉和亲近,但是因为我们抱团在紫竹,在第一年里集中上课、熬自习室、抢时间攻ddl、拼车去闵行上大课、拼单凑奶茶、在紫竹大草坪团建、在杜比影院听音乐会……这些都是共同记忆,因为有共同记忆,所以能构成感情联结。加上第一年的大大小小的小组结课任务,我感觉大家对团体的责任心也是一直都保持在很高的强度。所以对于ICCI的联合团支部来说,凝聚力就是大家对集体的感情和责任驱使,而这些都已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充分内化了。

问:能谈谈在平时团支部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难忘的事吗?

付出的努力大概跟其他班委一样,需要协调自己的时间出来继续做团学的工作,而且比起团日、推优、评议这种带动集体一起的工作之外,团支书有很多需要自己闷头完成的文书性、组织性和程序性的工作,且要遵循一些比较严格的条例。比如第一学期我和心蕊要作为代表去参加校团委对团支书的培训,这个培训持续了两个月,除了每周教室上课之外,还需要完成一个有关团学教育的实践项目以及一个社会志愿工作。当时我们拍了一个在校园里采访老中青三代人对于童年的记忆的微型专题片,以小见大展现70周年变化,答辩时获得了优秀。社会志愿则是去了联合国终身学习活动周当联合国工作者的翻译。

其他细小的工作,比如每次团日的梳理上报、团体奖项申报、智慧团建系统的操作和审核、党员团员的材料汇总审核等等,其实都是一点一点铺开的。我自身感受就是团支书工作不仅仅是案头工作,而是需要组织力和心细兼顾,这两点我其实之前都比较弱,也是在这一年多和心蕊以及和老师们共同工作中才得到了提高。

成心蕊 2019级二班团支书

问:请问你作为团支书,对此次团日评选和团改金评选的结果有什么想要说的吗?

开心*2020!

感谢学院老师和19级每一位小可爱的支持与配合,让我们圆满完成了各项团日活动;也很感谢学校提供的奖金,这三个大满贯为我们19级今后的团日活动提供了充足的经济基础,希望我们能用这笔钱举办出更好的团日活动!

问:你认为19级团支部凭借哪些优势才能获此殊荣?


首先要提的就是文创学子独有的创意能力,例如在研一上我们举办了“手绘2049”团日活动,同学们精湛的手绘作品帮助我们在团日评比中拔得头筹,取得单场第一、全校第二的好成绩。当然最重要的是同学们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正是因为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才能保证我们2019级这个大集体在每一次的团支部考核中都能无往不胜。

问:共青团组织作为青年人的先进组织,我院团组织曾经组织过多次团支部活动,能简单介绍一下让你印象深刻的团支部活动吗?

印象最深的是研一上学期第一次团日活动,那个时候我和苏萌初出茅庐,一面想把团日活动举办得圆圆满满,一面又担心太盛大的活动会耽误同学们时间。于是我们商量后决定把复杂的工作都由我们两个人在前期做好,仅占用同学们一个下午的时间举办定向越野,让同学们以小组闯关的形式完成挑战,这样就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保证鱼和熊掌兼得。最终两个没有经验的人开始从物资采购、活动策划、场地协调等等一一摸索学起,虽然筹备团日活动的过程比较辛苦,但是能拿到校级一等奖。

问:众多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团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那么如何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呢?

我认为说到底还是要树立共同的目标,人散是没有凝聚力的,唯有大家一起为共同的目标努力,才能让支部凝聚在一起办好每一次活动!

问:能谈谈在平时团支部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难忘的事吗?

班委们都付出了很多,前面苏萌也已经介绍了一些,我就不再赘述了,那我来补充些难忘的事吧!说到难忘,那不得不提每一次赶申请材料。刚刚数了一下,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和苏萌的聊天记录中,有57个文件是申报团支部活动的材料。其实在来ICCI之前,我这个工科生的写材料能力比较薄弱,这就导致我刚到ICCI当团支书的时候,差点填材料填到崩溃。但是在苏萌和老师们的帮助下,我逐渐掌握到写材料的正确方法,与申请材料转敌为友、握手言和,提升了自己的写作能力。同时我也不再对填材料有抵触情绪,因为我逐渐意识到,每一次整理材料都是对过往团日活动的再一次梳理,唯有多总结多反思,支部才能进步。

刘妍言 2020级一班团支书

问:请问你作为团支书,对此次团日评选和团改金评选的结果有什么想要说的吗?

特别开心20级联合团支部获得了学校主题团日评选活动一等奖,延续了18级、19级学长学姐都获得一等奖的传统~

因为学院地理位置的特殊性,20级三个班级共同上课、共同生活,就像是一个大家庭一样。这次评选活动的成绩是这个“家”的第一项集体荣誉,是年级87位同学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期待大家拧成一股绳,凝聚一条心,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互帮互助,一起闯关升级~

问:你认为20级团支部凭借哪些优势才能获此殊荣?


我觉得我们最主要的优势是活动非常丰富、有趣~20级联合团支部“学史知史,拼搏奋斗”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共涵盖了四个活动:参观徐汇校区校史馆及钱学森图书馆、参访少年儿童出版社和樊登读书会、四史电影主题月、四史主题微团课视频及分享活动。团支部以四史学习为核心,向不同的方面进行延展,既有参访活动、又有观影活动、还有学业互助小组的两位“小老师”拍摄微团课视频,分享新中国成立以来青年志愿者们的故事的学习活动,涵盖了同学们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问:共青团组织作为青年人的先进组织,我院团组织曾经组织过多次团支部活动,能简单介绍一下让你印象深刻的团支部活动吗?

我对与产调课结合的那次团日活动印象最深刻,我们班参访的是少年儿童出版社。这次参访让我收获颇丰。在当下快节奏的时代,各种新兴互联网公司产出功利化的读书产品试图占据人们碎片时间的注意力,出版社的霍老师却一直强调他们应具备“社会责任感”。延续着上世纪人们的读书习惯,少年儿童出版社依然悉心打造精品化的纸质童书。同时面对互联网的变革,他们也开始了全版权经营的探索之路。这次参观让我以童书出版业为切入点,了解了我国20世纪50年代至今飞速发展的历程。

问:众多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团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那么如何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呢?

因为研一上的课业很多,我认为增强团支部凝聚力的方法是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参加团日活动,而不是成为大家的负担。因此我们设计了一些大家喜爱的活动,以四史电影主题放映月为例,我们在挑选电影的时候选择了更加符合时代潮流的电影。比如《一点都到家》由大家喜爱的刘昊然、彭昱畅出演,讲述了年轻人携手回到农村,开启电商创业的故事。我们希望大家在学习四史的同时,还能够放松身心,缓解课业压力~

问:能谈谈在平时团支部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难忘的事吗?

团支书的工作有些比较细小琐碎,比如一个个通知还没有在智慧团建中转入团关系的同学转入,和班长、生活委员每周轮流负责防疫工作,配合学院党团工作的开展如转正党员群众座谈会,还有督促大家打卡青年大学习等等。(动动小手指很快就完成啦!)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比较难忘的是大家的包容和配合,有时候不好意思麻烦大家,但是大家都愿意抽出时间配合工作,特别感激!!

刘馨月 2020级二班团支书

问:请问你作为团支书,对此次团日评选和团改金评选的结果有什么想要说的吗?

非常感谢各位同学们一直以来对团支书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团日活动的顺利完成和评选结果离不开每一位同学的积极参与。在ICCI这个大家庭里,团日活动让我们在课业之余紧跟时代思想、学习先进精神、丰富文化生活,更是在无形中增进了同学们彼此之间的了解,加深情谊。

问:你认为20级团支部凭借哪些优势才能获此殊荣?

在文创学院思想先进、鼓励创新的土壤上,20级团支部在认真学四史的基础上,更是发挥创意、结合专业特色进行自我学习和提升,比如参观少年儿童出版社和樊登读书就是结合文创专业所学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文化发展史进行传统形式和新形式的对比探讨。另外,多种活动形式结合,有理论、有实践,有知识也有娱乐,让团支部同学们都积极参与进来是我们的一大特色。良好的组织和规划让活动出席率达到100%也是我们的一大优势,因此,获此殊荣离不开每一位同学的积极参与。

问:共青团组织作为青年人的先进组织,我院团组织曾经组织过多次团支部活动,能简单介绍一下让你印象深刻的团支部活动吗?

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11月17日周三的学业互助小组和志愿者史讲座及微团课。由于文创学院同学来自于不同的学科背景,在统计、财务等课程的学习上部分同学感到有些困难,所以文创学院两名团员沈雨萱、郑泽心自愿为大家担任小老师上统计学小班课。同时他们也与四史结合,为大家分享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青年志愿者们的故事,拍摄了“微团课”视频。通过梳理志愿者的发展史,大家深受启发,表示也要从自身做起,用自己的力量来帮助身边的同学。之所以这次团支部活动让我印象深刻,是因为当我看到两位同学精心准备的长长的课件时,深深地被志愿者精神所打动,同时,学以致用、真正把精神运用于实践也让我感到非常值得学习。

问:众多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团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那么如何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呢?

从团支书角度来说,首先是要关心同学、关注同学们的成长和在生活中的困难,比如在个别同学跟不上学习进度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让同学们置身于相互帮助、共同成长的环境中。其次是要做好自身的职责,尽职尽责地完成各方面的任务。在这些基础上,以发散性思维发挥创新精神,丰富同学们的活动形式,组织更有思考性、综合性、互动性的活动,有助于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

问:能谈谈在平时团支部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难忘的事吗?

比较难忘的事就是拍摄微团课视频时,我负责摄影的工作,那天拍摄的主人公志愿者给同学们讲统计学的课程讲到很晚,结束后已经十点多,仍然配合我在空荡荡的学院大厅里拍摄,一遍一遍地过,当时虽然觉得很累,但看到视频出来还是觉得很值得,也很感谢志愿者郑泽心的配合。

王玉芹 2020级三班团支书

问:请问你作为团支书,对此次团日评选和团改金评选的结果有什么想要说的吗?

很骄傲地说,此次评选结果是在意料之中的。因为文创的同学们真的非常给力。不管是每次的党团活动,还是一些特别的志愿活动,大家都非常热情地参加;团支书们也很棒,为了让团体活动更加符合同学们的口味,团支书队伍会一直开会商讨活动方案,组织线上投票,了解同学们的实际需求;而思政老师会对内容进行详细审核,然后和团支书一直想方案,改方案,提供活动所需的一切材料,因为大家的各种配合和努力,才能取得一等奖这样一个好成绩!

问:你认为20级团支部凭借哪些优势才能获此殊荣?

1. 全体同学们的鼎力配合。文创同学之间十分友好,氛围也非常融洽,对于团支书的活动能给予很大的支持,经常一个活动下会有许多好建议;而到了参与的时候,大家也非常活跃,积极参与活动,积极互动,积极做反馈,正式因为他们的全力配合,才让每次团日活动参与率可以很高甚至百分百;

2. 团支书的高效合作。实际上,一个年级一般只有两到三个团支书,但是我们往往可以很好地构思创意,举办活动,一起商讨方案拟定初步结果,然后通过问卷或者访谈去了解同学们的观点和想法,修改方案,进行完善,找思政老师沟通,如果确定OK,就会真正落地实施。正是因为团支书的融洽配合,工作内容分配得当,这些工作可以高效地完成;

3. 思政老师和学院的活动支持。学院一直以来对学生党团日活动的开展都非常支持。每次放映影片,学院都会开放放映厅,打印海报,组织线上线下宣传,号召同学们一起参与。思政老师更是会全程参与团日建设活动,对活动方案给予修改意见和完善措施,帮助团支书一起准备物资等。

问:共青团组织作为青年人的先进组织,我院团组织曾经组织过多次团支部活动,能简单介绍一下让你印象深刻的团支部活动吗?


参观校史馆。活动开始之前,我们就在老师的帮助下对交大的悠久校史进行了初步了解,没想到来到徐汇校区,在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下,优秀的交大师生们仍然对我造成的强烈冲击。在我看来,他们是真正有情怀和理想以及能力的人,聆听他们的故事的同时,我也感到自己的思想和觉悟得到了升华。

问:众多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团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那么如何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呢?

答:在日常会议中团支书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老师也能及时给予正向反馈和意见;团支部成员相互帮助,相互体谅,共同分担各项任务;分工合作,任务明确,可以更高效率的组织活动。这些都会更好增强凝聚力。

问:能谈谈在平时团支部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难忘的事吗?

答:作为班级团支书,有时难免因为课业而忙不过来,但是只要跟其他团支书的小伙伴说一声,他们一定会来帮助我,甚至主动分担我的工作,这份情谊让我特别感动。此外,很多时候,同学们的热情参与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看到他们能够百分百参与到活动中,我就会充满成就感。

老师寄语

文创学院团学负责人陈雪萍

文创学院的团支书们都是时间管理大师(笑),ICCI的课业压力非常大,但他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依然能出色地履行岗位职责,对工作的投入度都很高。

同时,他们工作中的很多辛苦并不完全被身边同学所了解:组织口常规文书工作、团日活动从策划到落地的全过程参与、校级评比前一遍遍的材料修改和答辩演练等。团体的荣誉离不开每一位同学,更离不开这些默默付出的领头羊。

希望团支部能够继续做出特色和成效,进一步团结班级同学,同时继续加深和拓展学院师生之间、跨年级团支部之间和校内跨学院团支部之间的良好互动关系。Fight on!

感谢此次在背后无私奉献的各位,

因为有你们在,

文创学院才会越来越好

特别鸣谢:李苏萌、成心蕊

刘妍言、刘馨月、王玉芹

文案:陈海月 张航鹰